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萤石原矿在这里变为工业基础材料

——记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02月22日 08:37: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世界萤石在中国,中国萤石在浙江,浙江萤石在金华,金华萤石在武义。”由于萤石资源丰富,武义素来有“萤石之乡”的美誉。作为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萤石被广泛应用于冶金、炼铝、玻璃、陶瓷、水泥和化学工业中。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县最大规模工业企业、全国化工企业500强,便是依托我县得天独厚的萤石资源优势起步,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凭借成熟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企业经营理念进军氟化工生产领域。

  走进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只见一辆辆载重车辆装卸着原料和产品,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认真工作。

  据三美化工副总经理吴韶明介绍,三美化工如今主营产品有三大类,分别是氢氟酸、制冷剂和发泡剂,这三大类产品都是利用萤石加工的萤石浮选粉作为原料进行生产的。“萤石粉与硫酸在高温下反应生成氟化氢气体,再通过冷凝、提纯、精馏变成无水氟化氢也就是无水氢氟酸,氢氟酸一方面作为产品进行销售,可用于电子产品清洗、半导体工业,另一方面作为原料生产制冷剂和发泡剂。”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环境的改变,市场对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顺应绿色生产的发展趋势,保持和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三美化工加快了新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在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2006年,三美化工独立设置了研发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技术研发工作,努力进行设备改造,积极探索和优化产品生产的工艺技术。近几年来,在减少污染量的前提下,三美化工开始腾笼换鸟,逐渐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第二代制冷剂被第三代制冷剂(环保型制冷剂)逐步取代。制冷剂Ⅱ号车间副主任章国强说:“2014年投产的制冷剂R-125需要经过反应、分离、萃取、精馏等几个生产工艺,在反应这一过程中投入的气相氟化催化剂就是由我们三美化工研发生产的。”技术研发团队再加上国际上一些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三美化工正在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提升,促进萤石精深加工的快速发展。强大的技术支撑也使该公司各种产品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普遍处于领先水平。

  翻看三美化工一路走来的历程,可以发现它的发展也正折射着萤石从原矿到产品再到产业的一个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于生产研发高纯度氢氟酸和第四代制冷剂、发泡剂,更好地利用氟资源,延伸氟化工产业链,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氟化工企业。”吴韶明说。

  作者: 朱钰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央企资本运营路线图明晰 将沿两条路线推进
·市场传七省市养老金开始入市 分析人士:乘数效应可期
·唐风温泉上演爱情偶遇会
·“来武义过大年”主题营销红红火火
·县综合执法局打好违建拆除“首战”
·我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翻篇归零再起航严字当头创新标
·省考评组充分肯定我县“四边三化”整治成效
·树立新形象 培育新产业 实现新发展
·武义中信银行“智慧柜台”进厅堂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