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不让群众白跑尽量一次办好

2017年03月29日 08:29: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施慧丹

  “你资料不全,还得带上XX证”“你得先去XX局开个证明”“你再等几天,手续还没办好”......大部分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遭遇,甚至对于“白跑”“来回跑”“还得跑”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开始,不用再“瞎跑”了,而是“最多跑一次”。不少群众发现“最多跑一次”成了今年的热词,那么,“最多跑一次”到底怎么个跑法?

  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关键,全面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

  明确目标——什么时候开跑

  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综合运用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快递收发、网上支付等互联网工具,大力推行“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对于已经能做到和马上能做到“跑一次”或“零上门”的事项,于2017年2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对于目前尚未实现“最多跑一次”,但近期能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推进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三季度前再度公布若干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总体目标。

  范围和重点——往哪跑?

  纳入改革的政务服务事项范围: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奖励以及年检、备案、其他审批权等依申请类权力事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的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结合清理工作同步纳入改革实施范围。

  纳入重点突破的改革领域: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管理、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公安在线、社会保障等七大类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紧密的领域。

  落实任务——怎么跑?

  (一)推进政务服务“三减少”改革工作

  积极探索以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减少前置条件为目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1.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政务事项目录。按照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界定标准,分类分阶段梳理出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计划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分批次将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以及实现路径向社会公布。

  2.清理优化前置条件、材料、环节、格式。取消无法定依据、无现实必要、已向前置部门出具的、本部门出具过的、可通过事中事后管理取得的、取消后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前置材料;取消一般性事项的领导审签环节和非实质性审查环节,确需领导审签的,原则上在办事窗口现场办理;优化材料的提交方式和办理环节,按照能满足网上办理、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方式进行配置;维护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库前置格式材料示范文本和空白表格,可提供申请人网上网下引用。

  3.清理前置证明材料或环节。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需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或盖章环节进行统一清理,并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步实现凡清单以外的证明材料或盖章环节不得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前置条件的工作目标。

  4.清理前置收费性中介服务事项。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涉及收费的由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评估、意见等服务事项及收费依据进行专项清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清单,凡清单外中介事项一律不得作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前置条件。

  5.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的有关要求,建立适用于信息化规范管理、互联网高效应用的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服务、证照管理运行规范。

  (二)推广“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

  深化政务服务网武义分厅基础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综合运用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快递送达、网上支付等互联网手段,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淘宝式”零现场办理机制。、

  1.探索推进电子签名对接应用。借鉴市级试点经验,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管理平台,探索建立可供各业务系统调用的高级实名用户电子签名机制,满足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和办理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需求。

  2.积极创新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机制。建设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库,推广电子证照的免纸质提交引用,实现跨部门证照类信息共享引用;对不适合纳入电子证照库管理的跨部门共享数据,采用点对点协议对接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纸质材料。

  3.推广办理材料快递提交送达服务机制。做好统建类系统、自建类业务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EMS快递接口调用,建立网上申报材料的快递提交和办理结果的快递送达服务机制,并大力宣传推广快递应用。

  4.逐步推广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应用。在完成道路交通违法罚款、公办中小学学费线上缴纳的基础上,逐步将与百姓密切相关的行政事业收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拓展网页缴费、APP缴费、支付宝缴费、二维码扫描缴费、银行网点柜面及自助设备缴费等方式。

  (三)推进个人业务为主的移动端APP应用

  对适合在移动端办理的个人业务或简易事项,在实现“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的基础上,将业务整合接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移动APP武义分厅。

  1.逐步推进简易事项的移动端APP应用。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逐步将适用于个人应用的商事登记、机动车、出入境、治安、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业务、犬只登记等事项及常用的证明类事项整合接入政务服务网武义分厅移动端APP应用。

  2.做好“最多跑一次”服务项目咨询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依托县12345(8890)便民服务平台建立“最多跑一次”项目“一次性告知”知识库,由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做好知识库的充实更新。县12345(8890)便民服务平台24小时受理市民“最多跑一次”事项咨询,对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予以“一次性告知”,引导办事群众快捷办理。对市民投诉“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的,及时交办和全程跟踪,督促部门认真办理,确保群众满意。推进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共享对接,并逐步深入应用。

  (四)加快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

  按照有序推进、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

  1.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对接房产登记数据、试点推进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以全省市场主体数据资源大集中为支撑,加快与政务服务网金华分厅的本地化对接,进一步简化优化企业登记流程,全面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

  2.建立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服务机制。配套建设投资项目协同审批监管平台,对外提供网上项目申报赋码、项目办理导航清单及流程图、协调联办事项申请等网上服务,对内提供联合办理、实时监察、催办督办等管理应用,强化对项目办理全过程的服务管理。

  3.推进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市场化配置。依托“市县一体”网上中介平台,开放中介服务市场,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提高中介行业服务效率,降低中介服务收费,对中介服务限额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通过中介超市网上竞价的方式采购服务。

  4.加快重点领域内自建系统的入网改造。重点加快实施公安在线、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公积金管理、住房保障、交通运输、公共资源交易、车牌竞买、民政救助等自建系统的政务服务网一体化改造,其中涉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要将系统延伸至基层办理。

  5.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进驻服务平台办事事项即办件的比例,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立等可取。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优化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集成服务区域,最大限度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健全行政服务的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第三方监管职责,提高群众满意度。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