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我县电动工具行业企业扬帆正当时

2017年04月11日 09:40: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广交会上,绿动电机负责人正向客户介绍产品

  【编者按】5月25日至26日,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的盛会——2017第28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将在武义展览中心举办。

  作为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迄今为止我县已连续承办5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2016年,武义县电动工具整机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达52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出口企业14家,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1家,涉及就业人数5.2万人。

  近日,记者走进了我县电动工具行业的优秀企业,探寻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电动工具行业的发展趋势。

  绿动电机:科技创新拉动企业前行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当资金、渠道等条件受限,中小型企业如何生存发展,提升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浙江绿动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加泽表示:创新是最关键因素。

  作为金华市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成立于2014年的绿动电机还很年轻,却已拥有2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申请国家高新企业。短短几年时间,它凭借产品创新,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打出了自己的名气。

  与电动工具相结合:

  专业配套量身定制

  周加泽是电动工具行业出身。2014年,他在武义成立浙江绿动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致力于无刷电机技术在电动工具上的应用。周加泽认为,无刷电机的用途虽然广泛,市场也很大,但要想让企业长久稳定发展,必须先选定好一个方向,抢占住市场份额,再慢慢提升自己的实力,决不能盲目扩张。

  电动工具作为民用和工业用基本工具,属于长盛不衰的产业,随着科技发展和技术革新,电动工具行业也在进行产业升级。目前国内各大电动工具知名厂家都陆续介入无刷电机在电动工具行业的应用热潮中。周加泽给出了一组数据:2012年全国电动工具产量约为2.5亿台,若电动工具中10%应用无刷电机,项目产品就有2500万台的市场;仅浙江省的需求来看,若各系列电动工具10%应用无刷电机,就将形成800万台以上的需求,形成数十亿的产值。因此,就电动工具市场而言,无刷电机的应用前景十分乐观,市场空间巨大。

  生产无刷电机的企业有不少,但能将无刷电机与电动工具相结合,实现机电一体化服务的却不多。无刷电机作为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机械结构设计、微电子线路设计、计算机软件设计与程序控制、电气工程、电机学等多个学科。参数怎样调整,结构怎样设计,这些都需要设计者对两个行业有充分的认识。

  “电机不是拿来就能用的,还需要与整机进行匹配,通常这个步骤都是留给客户自己解决,企业受研发水平所限只负责生产产品,但在我们这里,会综合客户的各方面需求量身定制,提供与客户产品匹配的电机方案,做到无缝对接,让客户少走很多弯路。”周加泽说。

  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性能:

  更高效更低耗更环保

  在当下诸多竞争领域中,无刷电机凭借低能耗、高效率的特点,已逐渐取代了有刷直流电机和感应电机。应用无刷电机的产品,既能节约电能,又可减少碳粉的排放,超长的使用寿命减少了工业废品的产生,适应了节能减排的产品发展趋势。

  “未来,电机行业会朝着更高效、更低耗、更环保的方向发展,总的趋势不会改变。”周加泽告诉记者。

  绿动电机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每年投入这块的费用占总费用的一半以上。它设有专门的研发部门,且积极与外界一些科研团队合作,其技术平台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作为科技型企业的核心研发人员,总工程师应时立是武义本地人,在电动工具行业与无刷电机领域耕耘多年,在熟悉电动工具结构与产品性能的基础上针对性地研发了适用于产品的无刷电机与控制器,同时借助外部资源协同研发,为公司节省了不少研发成本。

  2016年,绿动电机正式进驻武义科技城,同年开始研发直流应用的无刷电机平台,配套手持类电动工具(如角磨、圆锯等)和园林工具(如打草机、修枝剪等)。目前手持类项目已有一个项目投模完成,园林项目已有3个客户立项开模。

  前期的研发投入,如今已逐渐转化为效益。才4月初,绿动电机接到的订单已经满满地排到了年底,据周加泽估计,今年的产值将比去年翻上3番。

  跟进配套抢抓机遇:

  开拓更广阔市场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消耗的进一步加大,国内外针对各类产品的节能减排的要求在逐步提高,周加泽相信,无刷电机发展应用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无刷电机作为现代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电机技术相结合的高新技术行业,创新是其核心与生命力,它让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注重技术研发的同时,绿动电机也不忘跟进配套。走进它的车间,1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工人却只有30多个,半自动化生产的全面推进使其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为企业专注于科研提供了坚实助力。

  据周加泽透露,绿动电机正计划投入研发无刷电机技术在家电产品的应用,加快制定无刷电机与控制器的设计、制造和研发的整套解决方案,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环保、节能和高效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眼下,企业与俄罗斯的客户合作研发应用于厨房搅拌器的无刷电机,在减少噪音与降低功耗等方面已取得实效,预计不久之后该产品将开始小批量生产。

  协力机电:

  抢占全国电锤气缸40%市场份额

  来到武义协力机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位员工正独自操作着六台设备。他依次走到设备前,按一下按钮,机器便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开始运作。在协力机电,半自动化生产早已全面推广,取代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模式,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建厂近30年,从原先只一台机床、三名工人的小作坊,发展为如今年生产量400万套、拥有先进生产设备、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电锤气缸四大件的企业之一,协力机电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奋勇进取的发展之路。

  与龙头企业合作:

  抢抓市场份额

  武义协力机电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武阳机械厂,建于1989年,主营来料加工。“我是白手起家,当时厂里就一台机床,连我自己在内三个工人,资金缺、规模小,凭着这样简陋的条件慢慢起步。”公司董事长田德福说。

  90年代中期,电动工具行业兴起,武义有一大批电动工具企业开始迅速壮大,武阳机械厂抢抓机遇,果断地将经营业务从来料加工转向生产电锤气缸,成为武义最早进入该行业的企业之一。

  业务转变以后,厂子接到的第一单生意来自武义老牌企业——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数量有5000套,时间又很紧张,对当时这个仅有几名工人的小厂子来说压力相当大,但田德福明白,这个机会如果能够把握住,将会对厂子未来发展提供极大助力。于是他组织人手加班加点,自己带头奋战在生产一线,最终不仅在期限内完成了任务,质量也得到了客户的大加肯定,自此武阳机械厂赢得了恒友机电的信赖。双方的合作一直持续到今日。

  2001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武阳机械厂搬迁扩建,并正式改名为武义协力机电有限公司,新厂占地面积14200平方米,员工人数也由原来的80人增加到了200人。后又经过两年发展,协力机电的业务越做越大,客户范围开始由武义本地向外扩大。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既有挫折也有惊喜。田德福回忆道:“有次我们计划进入江苏市场,于是找到了那边的龙头企业——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由于事先没预约,结果还没进企业就被人拦下了,没能谈成生意。谁想过了半年,在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上,东成的负责人看到了我们的展品,找上我们,最终谈妥了生意。到今年我们已经合作了12个年头。”

  先有恒友,后有东成,与这些龙头企业的合作,无形中是对自己品牌的最好宣传。协力机电凭此不断开拓市场,如今,它的业务已遍布全国,年生产量400万套,占全国电锤气缸行业40%的市场份额。

  完善硬件软件:

  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田德福深知,协力机电之所以能获得众多企业的认可,能够占据这么大的市场份额,都是建立在产品质量的保障上的。没有品质,再大的企业也会消亡。他时常在开会时对员工说,企业纵然暂时领先,也绝对不超过3年,3年不努力,肯定被别人超越,所以要一直具有忧患意识。

  电锤气缸的品质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设备,二是操作工的熟练技术。硬件是大前提,也是基础,因此每隔两三年,协力机电就会引进先进设备,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从传统的粗放型生产,到数控,再到半自动,协力机电时刻关注着设备的更新,不断给自己注入新鲜血液,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

  硬件提升之后,人工成本固然在降低,对员工的专业素质要求却不降反升。员工对生产工艺的了解以及操作设备的熟练程度,这些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因此,协力机电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养,并通过宣传以诚实守信为内容的企业文化来增强凝聚力,公司自身也带头做表率,多年来从未拖欠过员工一分工资。每年年初,90%回乡过年的外地员工都会按时到岗,这在同行企业里是相当少见的。

  专注做电锤气缸:

  对本行业有信心

  协力机电自1997年转做电锤气缸,迄今已有20年。这些年来,它专注做一个产品,看似步调缓慢,却稳扎稳打,积累起了雄厚实力,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赢家。“很多企业之所以消亡,并非它们实力弱,而是因为盲目投资其它产业,步子迈得太大,导致资金回笼不过来,反而把主业给耽误了。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不能抱有投机取巧的想法,要沉得住气,专心将产品做好,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田德福表示。

  近年来,由于工业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许多制造业企业遭受了冲击,呈现出低迷态势。在这一大背景下,协力机电依旧稳步向前,2016年产值较2015年增长了30%左右。田德福认为,企业跟人一样,也会“生病”。一个企业若盲目向外投资,产业链拉得过长,“免疫力”就会变差,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一旦遇上点风浪就会被淘汰,而有远见的企业则会结合自身实力来规划道路,进退有度,不被一时的得失所左右。

  “我对电锤气缸行业有信心,它是不会消失的,只是发展过程中会出现波动。行业即使处于低谷期,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可以把它看做对企业的试金石,企业若能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主业中,紧紧抓住份额,就可以安全地度过这段时期。”田德福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