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为了忘却的记忆

2017年05月17日 08:48: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08年5月12日,一个令人终生难以忘却的日子,四川汶川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大地震,夺去了八万多鲜活的生命。西去的路上本已很挤,但我的父亲竟然选择了那天离我们而去,国殇家痛齐击我们脆弱的心。我轻声地告诉老爸:今天,路上很挤,您请慢慢走。

  我的父亲生于1918年,离开我们已经九年了,如果健在今年刚好100岁。我不知道该怎样来纪念他的百年,以了却我心中的思念。思来想去,虽然父亲一生之中没有做过任何“惊天动地”之事,但我还是想为他轻轻地描上几笔,以弥补我心中的缺憾。

  我的父亲一生辛劳,十岁给别人当小长工,学过木匠,放过竹筏,逃离过壮丁的牢笼,经营过铸锅厂,跟母亲一起置下十多亩田地……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勤劳善良,节约俭朴、正直厚道、家教甚严的人。记忆中,儿时的我从来没有上桌吃饭的待遇,我和几位外甥女只能坐在大水缸边吃饭。拿碗筷要求特别高,食指不能翘起来,指着别人不礼貌,饭要吃的特别干净,碗里不能留下一粒米饭。有一次,我端碗在外边吃饭,邻居家的同龄人碰到我肘部,“啪”的一声饭碗落地,碎片、米饭撒满一地,这就苦了我了,那餐饭我就没得吃了,这就是父亲对我的“惩罚”。从那以后,我的碗握的可牢了,再也没有掉落过。

  我们家兄弟姐妹五个,我排行老五。因为最小,放学后打猪草成了我主要“工作”,有一次,小伙伴都贪玩,快要天黑了,大家蓝子里猪草都很少,怎么办?大家随手把生产队的草籽割了放蓝子底下,铺上草赶紧回家。当天晚上就遭到父亲的一顿训斥和敲打,当时,我很不服气,因为那个年代做这种事是司空见惯的,后来才知道父亲对我这么严厉是有原因的。我父亲曾是生产队的仓库保管员,这个“岗位”可不是什么人都能胜任的,最起码不能贪小便宜,要坐得直行得正。那个年代苦啊,为了养家糊口,贪小便宜的社员可不少,这不都让我爸得罪了。于是乎他们就联合起来千方百计找我爸的茬,生性耿直的老爸永远不会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干脆辞去了保管员的行当。

  写到这里,我脑海中突然闪出了那句歌词“没有你哪有我”。是啊,我能有今天完全是老父亲给的。记得那年初中毕业,我便拜了个木匠师傅,准备谋取一门手艺而自食其力。然而,当母亲把米、菜、被褥之类全部整理妥当后,无意中收到下杨中学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此时,老爸很认真地跟我说“去读书,还是当学徒都由你自己决定”。我通过一晚上的思考,选择了去上高中。正因为父亲的开明让我有选择的机会,才有后来上大学,当老师,当领导干部的结果。表面上是自己决定的,实际上是父亲决定的,因为是老爸决定让我选择,我很感激您,老爸,永远。

  时光转瞬而逝,当年老爸眼中的小儿子,如今也快当爷爷了。清明时节,我带着老婆、儿子、儿媳给老爸扫墓,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老爸,96岁高龄的母亲依然健在,在您的名下已是五代同堂,我们全家老小都非常孝敬老母亲。老爸,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冲不走我们对您的思念,您的恩情永世难忘,您的教诲永远铭记。老爸,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