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六月连天雨 武川连心暖

2017年06月27日 08:52: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公路抢险

王宅镇组织拆除被暴雨损坏的房屋

建设局工作人员涉水排涝

履三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装砂垒坝

疏通上黄村塌方道路

桃溪镇干部在大路山村地质灾害点巡查

柳城畲族镇镇村干部清理塌方

大田乡土管所工作人员在监测地质灾害点

 县建设局:

  严防死守打好防汛攻坚战

  在建设路铁路桥涵洞段,记者看到建设局工作人员拦下车辆,要求司机绕路。“还好有人拦在路口,不然我可能要冲到水里去了。”一位车主心有余悸。据介绍,这个涵洞段地势较低,极易积水,该局早就组织人员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如果发现涵洞内积水,就在两侧路口设置多块警示牌,提醒车辆勿驶入,并安排工作人员在路口拦截车辆,安排排水抢险车辆和排水泵站一起排水。“这几天路过这里都看到几个人冒雨在路边拦车,感觉挺辛苦的。”一位路过的行人告诉记者。据悉,现在城区情况还算良好,壶山公园和梅郎山公园内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淤和巡查。建设局目前有200多人在值班,以确保居民照明、排水等设施出现问题得到及时修复。

  连日来,县建设局严防死守,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根据天气预报,结合工作职能,该局提前启动了县城区应急抢险工作预案;分兵把口,对容易被水淹没、产生积涝的路段、排水口、施工工地派专人看守,及时掌握水量动态和灾情发展;掌握详情,对城区危房、市政设施薄弱环节等重点防控抢险目标进行详细摸排,做到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加强组织,有备而战,应急抢险中队全部在岗值班,全天候待命,抢险物资准备充分,雨衣、雨鞋、手电筒等装备一应俱全,做到了有备而战。 (陈瀚)

  县交通运输局:

  废寝忘食忙抢险

  6月25日早上6时,大雨已经下了一整夜,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王宅中队中队长李国法坐立不安,立即电话通知下属队员集合出发巡查。7时许,巡查人员发现县道武丽线大田乡下叶山地段有塌方,李国法当即组织队员安放警示牌,动手清理出一条车道。公路正常通行后,中队又马上去各个山区县道继续开展巡查。在得知吴郑线10K+500m地段发生塌方后,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没想到中途公路被大水漫过,形成了一条“河”。冒着被大水淹车的危险,李国法咬紧牙关,握紧方向盘就冲了进去,到了塌方现场,二话不说拿起铲子跟养护工人一起清理车道……雨渐渐小了,李国法跟他的队员们瘫坐在车上,才想起来忙碌了一上午,竟然连早饭都忘记吃了。

  与此同时,柳城公路管理站管辖的公路有多条出现塌方、挡墙损毁等情况,受灾较为严重。汛期以来,柳城公路管理站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公路一线。6月25日上午,县道山赤线出现多处不同程度塌方,县公路管理段负责人带领养护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柳城公路管理站工作人员一道清理塌方。清理完毕后,又马不蹄停地赶往柳四线抢险现场,而此时已近中午。“为了节约时间,争取早点恢复公路正常通行,中饭就在抢险现场将就一下了”。下午1时许,县公路管理段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张柳四线抢险现场的照片,图中可见在大雨天气中,几位抢险人员为了不浪费时间,直接把快餐盒放在地上,蹲在公路上简单解决了这顿“迟到”的午餐。

  (王晶舒晓辉)

  县水文站:

  防汛抗洪的“千里眼”

  “石硖水库的监测信息出现故障,走,我们马上出发去现场看看。”说话的是县水文站站长陈华荣。上午9时15分,正在做全县水雨情分析的陈华荣,突然发现雨情监测系统上石硖水库的监测数据出现空白信息,随后他带上工具和办公室另一名工作人员赶赴石硖水库。

  陈华荣告诉记者,从6月9日入梅开始,县水文站就进入防汛临战状态,他们密切关注着雨水情的发展态势,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传输雨水情信息。而进入汛期,特别是这两天值班室内灯火彻夜通明,电话铃声不绝于耳,各水文监测站点的雨水情信息情报全部传送汇总到这里。

  6月25日上午8时,县防指办作了洪水预报,内容包括洪峰出现时间和洪峰流量,预报的信息与水文站测算的时间高度吻合。几个日夜,陈华荣带领职工精心施测、及时报汛,他们深知水文信息字字千钧,关乎生命,因此不敢有丝毫懈怠,困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衣服淋湿了也顾不上换。多年来,每年的汛期他们都是这样度过的。

  “现在测雨量依靠机器,已经完全智能化了,指挥人员可以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各地雨量信息。而各水文监测站点就相当于我们的眼睛,我们会根据监测点上传输过来的数据来推断水文信息。如果有水文监测站数据无法传送,我们就要及时修复,不然就会影响到全县水文信息的监测。”陈华荣说,前天,他还带队去了东湖水库和建坑水库,维修监测预警器。 (吴婧文)

  县供电公司:

  风雨无阻彻夜抢修

  为确保全县企业和居民用电安全,县供电公司500多名员工顶风冒雨奋战在抢修一线。

  6月25日零时,县供电公司接到县政府通知,需供电部门配合做好五一塘大坑里水库的抢险工作。公司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人员及应急电源等抢险物资奔赴现场。大坑里水库蓄水8万多立方,距五一塘村4公里多,坝体因强降雨导致多处坍塌,威胁着五一塘周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通往水库的道路因降雨变得泥泞狭窄,抢险车辆不能进入。灾情刻不容缓,当时参与抢修的工作人员二话不说,抬着发电机、扛着应急灯,冒雨徒步到水库大坝,于凌晨1时,点亮除险加固现场。由于水库坝长100多米,应急设备不够,怕影响抗灾进度,县供电公司随即通知王宅供电所支援,凌晨3时左右,支援人员到达现场,增加照明设备。直到25日早上5时,工作人员都坚守在抢险现场,及时排除用电难题,全力保障了政府抢险救灾工作。

  “尽力抢修电网,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会全力投入,只要能够为防汛出份力就很满足了。”参与大坑里水库抢险工作的吴飞平说。

  由于暴雨原因,武义江两岸许多村庄、学校、工厂的配电房进水,电杆被冲倒、跳闸短路、开关炸裂等电力故障频发。担负供用电任务的县供电公司,彻夜组织员工巡视和抢修,至25日下午2时,奋战抢修一线的员工连饭都没顾得上吃。

  目前,全县电网总体情况平稳。24日至25日14时,全县共发生10千伏线路跳闸1条,停电台区23个,涉及用户2286户。经全力抢修,目前已恢复停电线路1条,台区20个,用户2136户。县供电公司仍将全力抢修,恢复剩余有问题的供电线路。

  (俞鸽朱起民)

  大雨中,他们严阵以待——

  柳城畲族镇上黄村防汛抢险进行时

  “凌晨四点半开始下大雨,我躺在床上,听到哗哗的雨声,就再也睡不着了,担心哪户村民家出事呀。”回忆起当天抗洪救灾的情景,柳城畲族镇上黄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宝感慨良多。

  进入梅雨期后,柳城畲族镇普降大雨,6月21日降雨量更是达到了71.4毫米暴雨级别。6月25日凌晨的一场大雨,直接导致上黄村连接外界的道路发生塌方。“乌漱岭脚至上黄转角50米处雨水冲刷砂石堆积如山,上黄段多处塌方,已阻碍车辆正常通行!”接到上黄村村委会主任的报告后,柳城畲族镇镇长蓝百成、城南片片长陈勤、柳城派出所所长何伟俊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清障机械赶往现场,抢修道路,清理塌方。

  王家宝当时就在村里,他一方面安排人员维持村中秩序,另一方面因为心系村民们的安全,于是挨家挨户去巡查。

  “王青元户厨房刚刚发生塌方,相关农户已安全撤离,请村干部迅速前来支援!”上午8时左右,王家宝巡查时果真发现险情,立即在微信群通知其他村干部,并将农户转移安置。不到10分钟,村党员干部就带上锄头铲子等工具赶到了现场,确认塌方处稳定后立即开展清理工作。

  这里险情未除,村里又有农户家中发生塌方,泥石与雨水积聚在一起,情况十分危急。大家赶紧分调人手赶去,冒着大雨清运泥石、抢救村民财物。村中道路清理完毕后,镇上的人也赶来帮忙,与村干部们共同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一场大雨,牵动了所有人的心。

  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中午12时左右,村农户塌方清理完毕,上黄路段全线抢修完毕。与此同时,雨也渐渐小去了。大家这才真正放心,坐下来休息,累得不想动弹。由于抢险及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而且村民的财产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灾情还没有结束,”王家宝说,“未来几天雨仍可能会下,我们将始终严阵以待,值班室24小时都会有人,一有情况,立刻全员出动。”

  (李增炜胡妙丽)

  上滩村被困村民成功获救

  “谢谢大家的全力救援,让我女儿及时脱困!”陈银芬连连激动地道谢。6月25日下午3时多,泉溪镇上滩村一受困村民在镇村干部、县山地救援队的共同努力下被成功救出。

  自6月24日起,我县连续强降雨,武义江水位不断上升,25日泉溪镇上滩村出现倒灌积水,村庄部分被淹。当天上午,上滩村村干部看到村里积水不断上涨,便立即分头赶往地势较低的村民家中,进行劝说转移。上滩村党支部书记胡志龙首先来到陈银芬家中。陈银芬是永康人,十多年前来到上滩村承包了一块土地种植瓜果蔬菜,一直到现在。“你们家离武义江只有40多米,比较危险,不要待在家里了,马上到村办公楼吧。”胡志龙来到陈银芬家中后立即进行劝说,但陈银芬认为自己家是二层楼房较为安全,不会被淹,不肯转移,之后经再三劝说才表示吃完中饭后会转移。中午时分,胡志龙因不放心再次涉水来到陈银芬家中查看,途中遇到了陈银芬,便和她一起到了安置点。

  到达安置点后,胡志龙得知陈银芬的女儿还在家里,于是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县山地救援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后,派出2组小分队前去救援。“当时两条进村的路都被淹了,我们是坐冲锋舟进到村里的。”救援队队长廖新带着队员乘冲锋舟来到村里,在村干部的引领下马上找到了房子,但是门锁着,打不开,当时积水已上涨到1.4米。救援队立即掉头带上陈银芬,开了门后,廖新进到屋里救援,但女儿因为害怕不肯下楼,廖新又将陈银芬背进去,女儿见到妈妈后才安心下楼。经过半个多小时努力,陈银芬的女儿终于被成功救出。 (朱钰)

  男女老少齐心协力共筑砂坝

  “星期天上午的雨下得特别大。”履坦镇履三村居民朱慧兰指着自家店铺门前斜坡旁的垃圾桶说,“到下午时水都快满到垃圾桶的三分之一处了!”但昨天上午的履三村,大部分地区已经不见积水的痕迹,村民们忙着自己手头的事,似乎并不受连日大雨的侵扰。“村里从早上就开始在广播上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不要乱跑”,从朱慧兰的言辞中可以看出履三村对此次防洪排涝工作的重视程度。

  6月25日上午9时到下午4时,履三村党员干部、妇女群众、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共计上百人,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华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一同装砂筑坝,沿着武义江岸,垒起了高约一米的人工砂袋大坝,有效阻挡了大水的侵袭。许多村民都是自发参与其中,不仅有二十出头的大学生,更有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体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好多党员从大清早就开始巡逻、装砂,中饭在现场随便对付一点,马上就投入工作了。”从始至终参与筑坝工作的党员徐连旺告诉记者。今年是履三村首次采用砂袋垒坝的方式进行防洪排涝,同时也带动了履坦镇的其它村,效果十分明显。各村村民皆表示,今年被淹的情况较往年而言已有很大改善,各类损失较小。

  6月26日,雨势趋小,履三村已着手开展路面清理工作,清扫被水冲带至路面的塑料袋、树叶、泥土等各类垃圾。 (高屹)

  老人不肯转移镇村干部齐上阵

  笔者刚到寿仙谷宾馆临时安置处,就听说一位72岁的老人独自离开了安置点。王宅镇里大坑村委会主任钟旭红紧急前往找人,所幸最后人安全找回来了。

  里大坑村位于王宅镇西部山区,包含五个自然村,现有百来个常住人口,半数以上是老人。村子四周群山环绕,全村只有一个出口,房子基本盖在山脚或半山腰上,多为泥土房,一到暴雨天气就易发生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刚刚过去的周末,县气象局紧急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这可把钟旭红急坏了,关了自己在县城的饭店,赶回村驻守,并与村两委班子紧急转移危险地带村民,并将他们就近安排在附近安全点或寿仙谷宾馆。但是村中大部分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前往他处。72岁的方菊仙就是其中的一员。她与丈夫一直居住在里大坑村的半山腰。24日,暴雨持续了一天。当天凌晨,村干部来到方菊仙家中劝说其转移,劝说了将近三个小时,最后他儿子出面才终于成功劝离。就因为不放心家中饲养的鸡鸭,方菊仙又偷偷地跑回去了。

  截至目前,里大坑村已有两处出现小型山体滑坡。为防止房屋遭受灾害塌陷,该村已经拆除危旧房820平方米,人员已经基本转移到安全地带。一直到汛期结束,里大坑村村干部都将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在危险地带及时拉上警戒线,一旦发现新的危险区域,及时转移村民,消除隐患。

  王宅镇有许多村都出现了里大坑村的情况,如项山头村等,老人们大都不愿意搬离原住处。为此,镇村干部齐上阵,不断上门做思想工作,耐心劝说,并给老人们播放地质灾害警示教育片,让他们意识到灾害的严重性,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老人最终主动配合开展转移工作。(楼雪韵)

  桃溪:以“三顾危庐”的劲头防汛抗灾

  “这雨下个不停,我也知道危险,可过两天孙子就放暑假了,现在搬迁撤离,新的安置点没有有线电视,孙子就没有电视看了。”入梅以来,我县雨水不断,桃溪镇大路山村成为地质灾害“危庐区”,受威胁农户16户45人。经过该镇地质灾害搬迁工作攻坚组多次走访谈心,“危庐区钉子户”王某终于说出了迟迟未撤离的原因。“这好办,立即办!”桃溪镇灾害搬迁攻坚组当场联系华数公司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王某进行了撤离。据最新得到的消息,大路山村在群众撤离后没几天就发生山体小滑坡,所幸该村隐患点已经“人去楼空”。

  入梅以来,桃溪镇镇村联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镇4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安全巡查与抢险救灾一线中,力争做到比雨水更“敬业”。

  认真做好防汛知识普及。桃溪镇党委就把防汛抗洪、防治地质灾害作为党委的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开展防汛工作部署会、防汛知识培训课、防汛措施层层督查等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普及防汛抗洪抢险知识。建立完善应急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抗洪抢险小组,组建抗洪巡逻队伍和应急抢险分队,设置应急安置点,对镇域范围内的主要河流、水库进行实时监控,密切关注天气水文变化,镇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防备监测工作。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镇党委与全镇各网格长签订防汛责任书,明确任务,确保防汛抗洪工作覆盖到每个网格、责任到人,同时做到一天三巡查,重点加强对水库、河流堤坝、危旧房的巡查工作,发现险情立即处理逐层上报。

  针对重点受灾区大路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桃溪镇以“三顾危庐”的敬业担当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争分夺秒争取搬迁安置土地指标、资金补助等政策支持,开工对安置地块进行基础建设,让农户“舍得搬”;成立专项攻坚小组,对相关农户开展思想攻坚,签订协议,让农户“主动搬”;村、镇两级地质灾害巡查员切实加强灾情监测与巡查,让农户“踏实搬”。据了解,桃溪镇大路山村地质灾害搬迁工程将于今年7月对新房开工建设,争取12月底完成搬迁工作。

  (刘梦菡程豫)

  一个都不能少

  “这几天还会有暴雨,在家里要注意安全,如果发现险情要及时转移。”昨天,大田乡下弄村村委会主任挨家挨户看望刚从临时避灾点返家的村民,告诉他们近期注意事项,做好随时转移的心理准备。

  下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村庄四面环山,进出仅有一条狭小的山谷。全村300余人口,有三分之二的人依山而建。其中有30多户60多人处于地质灾害危险区。平时遇到大风大雨,就有石头从山顶滚下。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该村山体水分饱和,进入了地质灾害易发期。

  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村迅速成立应急巡逻队,由11名党员干部和3名村民代表组成,采取两班倒24小时巡逻。

  6月25日,暴雨猛下,河水暴涨。当天凌晨5时左右,巡逻队员叶国华、叶建平在巡逻时,发现一处山体出现滑坡现象。村干部马上组织人员,将附近村民转移到村办公楼临时避灾点。乡干部也在同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转移安置。然而雨势不减,早上7时多,巡逻人员又在村临时避灾点后方山坡上的一处民房发现地面开裂下沉,该村两侧山体不时有石头落下,情况十分危急,必须全村转移。

  为了迅速、安全、有序,一个不落的全部转移,大田乡组织乡干部及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门通知农户撤离。有的老人放心不下家里的财物不肯下山,村干部反复动员劝说;有的老人腿脚不动甚至卧床不起,村干部就背下山。“山路雨后湿滑,一个人都容易摔倒,更何况还要背着老人。”村委会主任叶德明说,住在最远的一户,我们要背几十米,一个背一个扶,还要一个给老人撑雨伞。最终,在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村55户97名受灾村民,一小时内全部转移到几公里外的徐村临时避灾点。

  村民转移完后,村里又组织人员回村挨家挨户检查,核对名单,在村口拉起警戒线,防止村民返家。同时,在临时避灾点里,为村民提供热菜热饭,安排床铺棉被等生活用品,做好安抚工作,并将一部分村民转移到子女或亲戚朋友家居住。

  “感谢党、感谢政府,要是没有乡里的党员干部们及时帮我们转移,我们都不知道会怎么样了。”在徐村地质灾害临时避灾点里,82岁高龄的下弄村留守老人叶李茂捧着乡干部递来的热汤激动地说道,他自己腿脚不方便,80岁的老婆常年卧床,面对地质灾害他们老两口只能听天由命。

  6月26日,雨势渐小,在村民的要求下,乡政府安排车辆送村民返家。同时将位于危险区的4户农户暂时安置在村里其他农户家里。现在,该村继续实行24小时巡逻,组织人员上门安抚群众,做好随时转移准备。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购房者开发商借钱都难了
· 购物发票不能再开食品、办公用品 须按明细如实填写
· 寿仙谷参加省“十三五”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总结会
· 把荷花折成比荷花还美的花
· 城管动态
· 你我添一份自觉 城市多一份美丽
·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垃圾处理设施项目
· 县工商联(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县工商联(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县工商联(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