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集聚发展

县转升办负责人就我县“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2017年07月11日 08:22: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我县召开全县“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以“四无”为主的“低小散乱”大整治行动。日前,记者就此次专项行动相关问题采访了县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转升办)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专项行动?

  答:以“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企业存在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一系列问题。这些企业(作坊)规模小、布局散乱,能耗高、污染高、产出低,并且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偷税漏税等问题。开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目的意义:一是贯彻落实《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方案(2016-2017年)》、《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关于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全面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需要。二是加快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工业经济是我县赶超发展的动力所在。但目前,我县的工业企业产出效益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大量的“低小散”企业、手工作坊、重污染企业占据了我县宝贵的土地、用能等资源。这些企业税收贡献率低,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从工业用电上看,全县471家规上企业使用了58%的工业用电,贡献了84.2%的产值,也就是全县的“低小散”企业使用了42%的工业用电,却只有不到16%的产值。同时,“低小散”企业由于没有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投入,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严重。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既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更有利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三是践行“八八战略”,推进我县“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发展战略的需要。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大力践行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可以进一步推进工业经济的“赶超发展、绿色崛起”。四是推进工业园区“脏乱差”治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需要。以“四无”为主要形式的“低小散”企业,布局散乱、经营方式粗放,环境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不少。对出租型企业进行规范提升,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就是为了实现“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目标。

  问:这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是通过三年努力,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重点行业、区域的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用地、无环保措施等非法生产经营的“四无”企业、“僵尸”企业、“低小散乱”企业(作坊)、出租型企业的整治规范;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通过专项行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集聚发展,决不把“低小散”、“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社会。2017年工作目标是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家,淘汰烧结砖落后产能6000万块标砖,整治“低小散”企业300家以上,破除“僵尸”企业30家,完成标准厂房新改扩建10万平方以上,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园1家,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推动企业入园集聚发展210家以上,全县“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问: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对象有哪些?

  答:整治范围对象是所有加工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加工点、“四无”企业、“僵尸”企业、出租型企业等小、散、乱、环境卫生差的企业(作坊);也包括涉及产业政策明确需要淘汰的使用落后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企业,存在“三合一”、违章搭建、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规下企业。违反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的规上企业该整治的也要整治。

  问:如何推进这次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答:为推进此次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1.加强领导,强化督考。成立我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开发区、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为保证整治工作的及时推进,本次整治行动将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制定考核机制,切实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2.舆论引导,摸清底数。开发区、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积极向社会群众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加大整治工作报道力度,突出正面宣传,全力塑造典型,争取企业和社会支持。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要再一次开展辖区“低小散”企业(作坊)摸底排查工作,迅速组织村居(社区)和基层网格对所有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摸底排查,掌握“低小散”企业(作坊)底数。 3.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根据今年全县目标任务数,分解落实到开发区、各乡镇(街道)的具体目标任务,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时间节点,迅速及时地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把整治工作的要求传达到基层和加工企业,明确整治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4.对标检查,分类整治。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一企一档”,跟踪服务。全面推行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措施,坚决淘汰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积极化解严重过剩产能,全面治理低效企业,稳妥处置“僵尸企业”。5.部门联合,多管齐下。由转升办牵头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督办,各乡镇街道为行动责任主体,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做好职能范围内的执法工作,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企业规范整改、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专项整治行动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联席会议,针对重点整治区域和重点整治对象,研究具体监管整治工作方案和措施,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优秀经验,分派具体监管执法工作任务。经商、环保、国土、建设、安监、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清理整治等相关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6.规范提升,集聚发展。在整治的同时,开发区、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着力推动块状行业产业链优化和价值链提升,引导“低小散”企业(作坊)集中集聚,规范发展。

  问:目前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如何?

  答:在全县“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之后,县转升办立即下发了《关于开展加工企业大排查的通知》,开发区、度假区、各乡镇(街道)都已经行动起来,排查工作目前正在深入进行,部分乡镇(街道)边排查边整治,目前已经完成排查企业549家。下一步,县转升办将对全县排查情况做动态统计,每周公布进展情况和乡镇(街、区)完成比例排名情况;在排查结束后,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排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治意见,并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对排查出的企业进行分类整治,基本完成今年任务目标。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