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这个夏日进行“有温度”的投递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一)
2017年07月19日 08:39: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出梅以后,天气愈发炎热了,直逼40℃的高温也在提醒我们,又到了一年铄石流金七月天。想想夏日里幸福的事,一定是开着空调,吃上一块爽口的冰镇西瓜,仿佛窗外聒噪的知了声以及似火的骄阳都与我无关。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高温下“奔跑者”,炎炎夏日,阻挡不了他们奔波的脚步,他们带上大件小件,带着许多人的期待,在炙热的武川大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有温度”的投递——他们就是邮政投递员。

  “就算是一张白纸我们也要投递妥当”

  早上6点,武义县邮政分公司的投递人员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熟练地分拣信件、包裹,以方便接下来的派送。

  每天8点30分,是投递员的出班时间。在出班前,投递班班长及投递员照例进行晨会,晨会上,交代了一天的工作安排及投递注意事项。投递员排成两列纵队,仔细聆听,知悉工作任务后,便准时出班,正式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

  投递员郑伟平是一名老党员了,他从事投递工作已经30余年,谈及这么多年的投递经验,他谦虚地说:“哪有什么经验,只是一份坚持。”说话间,他手里的动作并没有停歇,驾轻就熟地将分拣好的包裹妥善地装运上递送的小邮车,他的脸上始终带着笑意,也许正是这份热爱,这份投入,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投递的岗位上吧。

  郑伟平负责的邮路是上街邮路,每到一个投递点,他便热情地与居民打招呼,投递包裹前,也会用配备的电话与收件人联系,进行“班前预约”,确保收件人能够收到包裹。“伟平天天给我们送报纸,非常负责,也很认真,人又热情,我一天没有见到他就十分挂念。”紫金五圣的岳师傅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与投递员之间已经有了一份情谊。

  谈及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投递经历,郑伟平回忆道,“以前为了通邮,我们有时候要翻过一座山给人家送件,那时候真是走一两个小时都看不见人家。走山路的时候,如果遇到下雪天,就会打湿裤脚,加上天气一冷,走到后来整只裤脚都结冰了,安全起见,我就只能敲碎这些冰才好继续走路。”郑伟平笑着说,“过去我们去农村送件,每天要走80多里山路,最多的时候走100多里山路,很多农村的老人对我们就像对亲人一样。”现在,这份工作已经成了他的兴趣爱好,“送件的时候看到人家高兴,我也就高兴了。”

  与此同时,负责白溪邮路的投递员徐国洪也在忙碌中,这是他从事投递工作的第十一年。城乡投递工作没有午休,特别是在夏季高温下工作,对投递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徐国洪穿梭在乡间小道上,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个投递点的投递工作,毫无怨言,依然热情地对待每一位收件人。

  “至少在回家的时候让他们感受到清凉”

  县邮政分公司共有投递员66人,设有邮路54条,为了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进行投递,另外设置6条汽车专递邮路,专门配送国内经济快递包裹。每位投递员每天要去350至400个投递点进行投递工作,仅城区邮政包裹投递量每月就达近4万件,工作量十分艰巨。

  在投递淡季,邮政投递员的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至中午12点30,从下午2点至下午5点30,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每逢节假日,或者类似于双十一、双十二等节日,投递员至少要到晚上8点才能结束工作。”投递班班长赖建东诉记者,投递员的工作十分辛苦,每天最短要跑55公里,最长的时候达到105公里,所以他希望投递员回到邮政局这个投递员第二个“家”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一些清凉。

  “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位投递员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包,里面除了工作需要的笔、胶水、通知便条等,就是防暑防雨的物品了。”赖建东说,“我们领导十分关心投递员,为了给投递员降暑,也想了很多办法。”据悉,从2012年起,县邮政分公司就已经在邮递员工作的室内装上了立式空调,并且从每年6月中旬起至10月中旬为邮递员不间断地供应夏季清凉饮品,不仅如此,从2016年开始,投递班利用卖废品的资金为投递员购买西瓜,改善口味。除此之外,每年七月初为县邮政局都会下发防暑用品给每一位投递员,如藿香正气丸、人丹等,确保投递员在夏天每天都能随身携带防暑用品。

  “如果你愿意能否给我们一个微笑”

  “我们现在出去投递,有些人还是十分体谅我们,会给我们递点水,这样我们就很开心了。”郑伟平说,“现在时代变了,信息更加通畅,交通也更加方便,但我们与用户之间却像隔了层什么。”随着我们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变迁,人与人之间少了分亲近,多了分冷漠,作为一名投递员,最难过的事莫过于用户的不理解。“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有时候出去送件,收件人家的狗就一直冲着我们叫,有时候被咬了,还要受人冤枉。”郑伟平说得落寞。

  “还记得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们投递员晚上八九点还在给用户送件,结果有的用户因为送达时间晚反而生气了。”赖建东十分无奈地说,“还是希望用户能够多理解我们。”

  “每份报纸都是一份情,每封信都是一颗心。”当我们享受着夏日的清凉,有人承受着高温的炙烤。我们吹着空调随手下单,他们要顶着烈日四处奔波。所以,当我们收到翘首以盼的信件或心仪己久的物品的时候,别忘了面前那个汗流浃背的“奔跑者”,给他们一个微笑,告诉他们,你们辛苦了。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