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绿树阴浓夏日长 两岸同胞诉衷肠

“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第二季热情不减
2017年07月21日 08:3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亲身体验婺剧扮相

有模有样磨豆腐

一堂生动的书法课

参与婺州窑制作

有趣的竹竿舞体验

剪个红双喜

早上起来打个太极

  七月的俞源,借着烈日头的光辉,于原本娴静安然的气质中多了几分活泼曼丽,愈显魅力逼人。热而不灼,艳而不俗,纯而不淡,有泉眼无声、绿荫照水,有白雨跳珠、别枝惊鹊,有松下茅亭、半夜鸣蝉,此时若是有朋自远方来,相聚于此,踏着斑驳石道,白日舞蹈,黄昏高歌,岂不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7月15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慈济大学等多个著名院校及单位的20余名海峡两岸学子入住俞源乡,开启他们为期10日的第二季“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在7月17日举办的启动仪式上,部分学子代表上台发言,言辞中无不透露着对俞源的喜爱之情,就算在炎炎夏日,江南古村落原生态式的人文风情也能在所有人心中留下清风拂面般的凉爽快意。

  这一回,港澳台学子们还碰上了参加“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金华分营”的小伙伴,他们与这些来自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刚果(金)、西班牙、巴西、美国7个国家的1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亦开展了诸多互动。此次活动时间虽然不算很长,但丰富多元的内容依然调动起参与者的热情,不论是晨起体验太极功法,抑或是午后点燃婺州窑火,至晚间,还可观看精彩的婺剧表演,有张有弛,有文有武,每分每秒都可成为难忘回忆。学子们性格开朗,热情大方,短短时间内便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刚刚毕业于香港大学的黄慕晴这次带着她的妹妹黄慕雯来到俞源,攻读中文与翻译两个专业的她一连用了“蝉鸣”、“犬吠”、“鸟叫”、“小桥流水”等词来形容此地,“这是一个十分静谧祥和的村落,安排的活动也十分有特色。”

  “团圆美满,今朝最”

  “呢到真係好鬼靓哦!”这句粤语的意思是“这里真的很漂亮!”来自丽康香港有限公司的李丽均笑着说道:“在香港的生活节奏很快,即使有假期也很难排出时间四处看看,这回来到俞源真的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7月19日,学子们汇聚在俞源六峰堂,体验剪纸、草编、面塑、磨豆腐等民俗活动。就读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蔡珮琪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剪纸,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招一式倒是架势十足,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囍”便从她手中正式完成,从交谈中可以得知她的表哥是此次活动第一季的参与者,回到台湾之后便推荐她也来参加一回。这方剪纸剪得热火朝天,那厢磨豆腐也磨得有板有眼。学子们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轮番上阵,用力地转动着一台石磨,伴和着清水将黄豆片磨成豆浆,看似轻松的过程实际上得消耗不少体力。奇怪的是,一会儿不见,大家手里便都举着“小黄鸭”、“小黄人”形状的面人,煞是可爱,原来这都是他们跟着师傅亲自动手捏出来的作品。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卓殷和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郑宇辰两个大小伙子跃跃欲试,专心致志地捏起了“小黄鸭”。郑宇辰是一个喜欢体验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的大三学生,“俞源的建筑物真的非常漂亮,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说。

  接下来的每一天,学子们都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他们在以青年交流发展承担为主题的论坛上开展互动讨论,在各自居住的“家+”品尝本地特色的民俗小吃,在寿仙谷公司参观百草园、灵芝园、铁皮石斛园基地,在骆驼九龙品味醇正黑茶,在历经八百年风雨沧桑的熟溪桥上体会“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悠闲风情。

  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大三学生何婉娴是参与此次活动的唯一澳门代表,她曾经去过许多包括内蒙、西安在内的许多省份,这回又被俞源的美景所吸引,她说道:“俞源山清水秀,依山傍水,我非常喜欢。”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