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老兵情怀

老兵情怀
2017年07月28日 09:1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联合作战,一举解放了江山岛。不几天,盘踞在大陈岛的蒋介石军队和岛内老百姓,在美国第七舰队协助下,全部撤到台湾,从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同年2月,原宣平县适龄青年百余人参军,作为1954年的补充兵员,加入解放江山岛的部队二十军六十师一八0团,番号0080部队三支队。180团红军时为叶挺团,称铁军,有一段光荣而辉煌的历史。部队驻地现为台州地区,当年称海门镇。当时补充的兵员有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省。二月到部队,我们的入伍时间为三月一日开始,五月一日发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戴上胸章感到无尚光荣,高兴极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照相寄回家,让父母看看儿子的军人模样。同年七月一日,我国公布《义务兵役法》,我们成了第一批义务兵,陆军服役三年,空军四年,海军五年。

  原云华乡1955年2月参军的共14人,现健在的9人,均已80以上高龄。今年6月8日,在大院后水库农家乐饭店有幸聚会,同时还请到了当年送我们参军的老乡长潘昌泽。乡长现已91岁高龄,身体健康,头脑清晰,对我们每个人都能讲出当年参军时做工作的故事。潘乡长说:“浙江沿海刚打过仗,适龄青年和家属对参军都有想法,阻力很大。但也有积极要求参军的,家属也大力支持,在坐的就有这一位。当时上级要求我们对适龄青年要做到三通,即本人通、家属通、六亲九眷通。你们都是我们乡的好青年。”

  军旅生涯已过60余年,大家对往事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从1955年到1958年三年中,我们经历了几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授军衔。1955年8月1日军队实行军衔制,上有元帅、将军、中有校、尉官,下有士兵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列兵。我们是刚参军的新兵自然是授列兵衔,服装也改换了,军官大沿帽、上衣四口袋、肩章、三角武装带、挂手枪,士兵上衣两口袋,腰扎皮带,脚穿翻皮黄皮鞋,夏天头戴船形帽,理光头。剃光头是一到部队就要求的,为适应战争的需要,若打仗头部受伤,无头发不易感染,好治疗。刚入伍时,大家虽然对剃光头想不通,可是几个积极分子带头剃了,也就很快地跟着理了光头。戴船形帽,当兵三年夏季就戴了三年的船形帽。1959年开始,军官也改成士兵一样戴领章衔,普通军帽,士兵从此不戴船形帽,并允许留短头发了。中国老百姓对船形帽也不接受,这个形象让大家想起解放前在我国张牙舞爪的美国大兵,他们的士兵戴船形帽,所以,有些小孩都不肯叫我们解放军叔叔了。

  第二件大事。我们所在的六十师是全国唯一一支经历过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的部队,所以,上级把解放金门岛的任务交给我们师。军训一开始,部队领导天天强调的就是准备解放金门岛。训练内容也按金门的军事设施进行各项技能训练,如步兵,入冬了还在海滩上、下身陷在泥浆里进行抢滩、登陆、爆破训练,十分辛苦,衣服都被海水浸泡烂了,让我们炮兵将多余的衣服支援他们。平时训练时,步兵身上和腿上绑着五六十斤重的沙袋,头戴着防毒面具(甚至站岗也戴防毒面具进行适应练习)爬山、跳壕沟、过独木桥、跑步等进行体能训练,不管是步兵、炮兵、通讯兵……所有兵种,每星期进行一次考核、讲评。年终评选先进、嘉奖,在黄岩市师部召开积极分子表彰大会,鼓励先进,带动全师官兵积极练兵,将以一支训练有素的精兵部队投入解放海岛战斗。

  这支英雄部队引起了台湾当局的注意,派了很多特务跟踪。在海门镇部队无营房,都住在祠堂、庙宇或老百姓家中,结果有很多照相、修钢笔、做小生意的人跟着我们,天天在我们驻地周围转。为此,我们突然换防二三次。1955年冬移防奉化县乡下,1956年下半年又到镇海县。据说是为了甩掉国民党的跟踪,准备突然下海,回到福建解放金门岛。但那时的通讯设备双方都很落后,保密性能很差,彼此了解对方的意图,无法甩掉他们,只好在镇海驻下搞了一场海、陆、空三军参加的大演习。演习完全按实战要求进行,场地的设施完全按敌岛防护模样进行设计。那时常有苏联军事专家前来指导,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坐着军用吉普车前来视察、指导。正式演习前进行过多次小规模预演。并在一个无人小岛上设计制作了几个和金门岛上一样坚固的碉堡,碉堡内放了狗、猪、羊三种动物作试验。首先飞机炸,坦克炮打,最后155榴弹炮打,打得岛上无一块好地,耕过一样。其中放动物的碉堡命中三发榴弹炮弹,仅削去一角,碉堡眼飞进很多石头,三种动物狗已半死,不能动了;猪尚好;羊也不行了。根据动物的反映,人在里面肯定已失去战斗力。据说金门的军事设施十分坚固,要想炸掉它十分困难,只得用钢铁炮轰的办法让敌兵失去战斗力。

  正式演习那天,天上有飞机不断俯冲轰炸。我们炮兵教导连士兵担任炮火显示。头天在我们负责的区域内满山遍野布置好炸药包,拉上电线,每包炸药上又放一包石灰,一包木炭,飞机俯冲时电闸一按炸了,满天烟雾,以示炸弹、炮火的威力。地上除步兵外,有各种类型的坦克、战车,步兵有无后座力炮、火箭筒、机枪、冲锋枪、步枪,烟雾迷漫,夹杂着枪炮声、爆炸声,坦克战车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场面十分壮观。经过一整天的演习顺利收兵。

  第三件大事。演习结束,1957年全师到湖州市的三天门、杨家埠一带建造全师部队营房。

  建造营房工程由浙江省建筑公司承担,施工管理工作由公司和部队派干部共同管理。施工中部队官兵虽无技术,但年轻有力气,担任杂工、小工、搬运等粗活,包括烧制砖块都由部队自己负责。那时几乎没有车辆和机械设备,全靠肩担和手拉手推车,拌和水泥沙浆全是人工活,就这么辛苦。一年完成建造任务,1958年部队搬入新居。四月份,1955年入伍的老兵除超期服役的士兵之外,其他退伍回家。值得一提的是1955年入伍的士兵中,有很多表现极为优秀的士兵,但没有提干,那时部队向苏军学习,干部都要经过军校培养,所以大部分士兵退伍,个别经过一年超期服役仍没机会提干,只得退伍回家或转业企业工厂工作,只有少部分考入军校培养。

  第四件大事,遇部队裁军。

  1956年部队从500万减到300万,裁200万兵员。原来部队四四编制。一个师三个步兵团、一个炮团;一个团四个步兵营加一个炮营;一个营四个连加一个机枪连;一个连四个排,一个排四个班。减员后实行三三制,一个师三个步兵团,一个炮团,但在三个步兵团中一个称架子团,即只有官无兵,打仗时临时加入兵员即可打仗。一个团三个步兵营,一个营三个排,一个排三个班,一个班从12人减为9名战士。1958年老兵退伍后,1959年开始,180团就是架子团有官无兵。

  我们这些满头白发的老兵离开部队已60年,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平日里遵纪守法,我们14位,包括家属没有一个违法而受到处理,而且子女都很有出息,有影视演员、博士、硕士、医生、教师、公务员、商人、农民等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我们这些第一批义务兵祝愿我军越来越强大,国防更坚固,让全国人民更安全、幸福。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