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为这把泥壶他坚守了37年

2017年07月28日 09:22: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真没想到,近期持续40℃的高温天气,帮我烤热了泥茶壶销售市场。可不是,这段时间我每10天烧一窑,还是供不应求。”

  7月26日早晨5点,正在挥汗装窑的王宅镇孙里坞村伍仙亭自然村吴万能,说起高温带热的泥茶壶市场是一脸的喜悦。

  吴万能是泥茶壶制做第五代传人,为传承祖上传下的这把泥壶,他整整坚守了37年。在当地,这种用泥烧制的茶壶,俗称“西瓜壶”。过去,农民到田里干活都会提着装满茶水的“西瓜壶”出去,天气越热感觉壶里的水越凉,口渴之时,喝上几口顿感清凉甘爽、很是解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改变,瓷壶、玻璃壶、塑料壶、不锈钢壶等各种时尚美观的茶壶相继出现,曾经深受人们喜欢的泥茶壶逐渐淡出消费市场。

  王宅镇孙里坞村伍仙亭自然村从事泥茶壶手艺的吴氏一家,是清朝时期从长江中游南岸湖北黄石大冶迁来这里的,如今他家门前一直在用的烧泥壶土窑就是祖先留下来的,至今有160多年的历史,吴万能是泥茶壶制作的第五代传人。

  改革开放后,随着武义旅游开发和游客的增多,吴万能仿佛嗅到商机。当年只有16岁的他就在自家门前公路边摆了个专卖泥茶壶的小摊,用大小泥壶当实物广告,让游客选购评说。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和现代审美观念,吴万能在传承祖上泥茶壶制作技艺的同时大胆创新,以传统工艺对泥壶形状、外观、壶柄、壶嘴进行改进,融入紫砂壶、陶瓷壶、玻璃壶的许多时尚、文化元素。

  采访中,只见一块块泥团在吴万能手中随心所欲任凭撑控,几分钟一只如西瓜形状的泥壶就做出来。特色是做泥茶壶嘴和盖,既没模具,也不用工具,就凭手感瞬间活脱脱的泥茶壶就制作好了。吴万能介绍说,虽然看似简单,但前期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整个泥壶制作要经过10多道工序。做好后还要放到太阳底下晾晒再可入窑烧制。烧窑技术也很有讲究,因泥茶壶是用柴火烧的,需连续烧近20多个小时,窑温控制在1000℃以下,温度过低烧不透,温度过高会变形开裂。

  在文化、农商行等部门的扶持下,吴万能纯手工制做的各式泥茶壶品牌越叫越响亮,产品除销往本地、金华、宁波、温州、杭州、上海等地外,还让客户带往新加坡、印尼、泰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华人家庭。

  为此,吴万能被县里和金华市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泥茶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采访中,吴万能感慨地说:“尽管泥茶壶制作很辛苦,但被列入县、市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漂洋过海,进到欧美、东南亚华人家庭及港、澳、台同胞使用时,我心里就很是满足,感觉坚守这么多年值!”(张建成)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