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7年08月04日 09:33: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稳定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张紫赟、盖博铭

  “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就稳定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部署。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今天,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继续发挥好外资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

  政策红利显效应扩大开放出活力

  在刚刚闭幕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上,来自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的经贸部长们纷纷为中国为促进投资便利化的努力点赞。深化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也被视为中国开放大国姿态的表现。

  开放,才能赢得更多企业投资。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

  同时,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0.1%。专家认为,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对于0.1%的波动来说,我国上半年吸引外资“成绩单”值得肯定。

  “上半年利用外资的总规模比较稳定,而且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引资步伐加快,中部地区引资也摆脱了低迷局面,大幅增长42.1%。”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从年初国务院发布“吸引外资20条”,到有关部门修订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到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红利正在越来越多显现出来。

  根据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机构发布的报告,大多数美国和欧盟企业在华运营情况良好,并有扩大投资的打算。而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开放政策暖风劲吹,人们期待外商投资步伐更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的巨大进展了解不透,加上大的企业决策有一个过程,一段时期内会导致投资反应滞后。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加上一系列政策红利效应扩大,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引进外资优结构促经济提质增效

  瞄准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惠而浦(中国)上半年发布了两款高端洗衣机新品,采用大数据和现代化智能科技研发的第6感智能控制系统,洗衣机具有WiFi远程操控互联技术,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备受市场青睐。

  而经过一年建设,位于安徽合肥的惠而浦中国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也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总裁金友华说:“以前外商来投资,看重的是中国便宜的土地和廉价劳动力,现在看重的是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投资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首选。商务部数据也证明,我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虽然我国使用外资总额有所下降,但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外资推动了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30多年后的今天,吸引外资为何依然重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

  日前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继续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体现了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中国现在的‘选资’和‘引智’自主意识更强。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通过吸引外资来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品牌和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以开放倒逼改革与世界分享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认为,这些年,外资在华蓬勃发展既得益于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浪潮,也得益于中国积极的开放态度、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宽松的政策环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实基础。而实行对外开放,加速资源和要素引进来、走出去,反过来也倒逼体制机制变革与创新。

  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实施让外资企业享受到便利。“现在外企办理设立或变更事项,只需在网上提交材料进行备案,不必再去窗口提交纸质资料,备案材料比审批时提供资料减少约90%。”一家外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提出,要加快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以及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竞争性领域对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要尽快在全国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尽管我们在优化市场环境下已经下了很大功夫,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张建平说,比如进一步降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外资准入门槛,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才能给外资企业吃上“定心丸”,增强发展的信心与底气。

  开放,才能赢得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三大吸引外资国。未来,加大“引进来”的同时要加快“走出去”,利用外资服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让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中信银行携网点智能机器人亮相国际金融展
· 资本热炒小龙虾 盈利模式待破局
· “壶源宣莲”是牛头山脚下哥俩种植的“兄弟莲”
· 46届洲际小姐浙江总决赛8月亮相武义清水湾沁温泉
· 哪个区块最难请交给我
· 桃溪镇打造街角小品扮靓特色小镇
· 加快进度 巩固成果
· 坚定信心谋长远 狠抓落实树标杆
· 组织广大志愿者为武义“绿色转型、美丽富民”贡献力量
· 男子“四进宫”刚出狱又再结伙“重操旧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