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迈上新台阶

——我县企业高端人才赴德学习考察有感
2017年08月08日 08:48: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博世集团威尔瑙生产基地的生产主管为大家介绍基本情况
培训团成员柏林工业大学前合影
激光切割机的演示作品
  “德国技术”、“德国制造”、“德国工匠精神”享誉全球。

  7月12日至22日,我县组织20多名企业高端人才远赴德国学习借鉴工业4.0战略及智能制造技术。通过11天的学习与考察,这些学员对德国工业4.0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思维,发展理念得以拓展,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广阔市场的接轨和交流,也为企业今后如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浙江寿仙谷药业李振宇:在各个企业考察期间,不管是小型工厂,还是跨国集团,其制造车间内都十分干净整洁,与国内企业有很大不同。从生产秩序和车间环境看,可以说德国工厂给我留下的是有条不紊、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印象。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都实行了定置管理,码放整齐有序,并分别标有明显、详细的说明。车间内所有设备、工具的安全防护设施和提醒标记一应俱全,以确保安全生产,工人的劳动保护用品如帽子、眼镜、手套等都很齐全,连参观者需要佩戴的防护用品也都准备十分充分,并在进门前有人监督戴好;车间内的小型运输车辆、装载机等都设置了专门画好的行车路线,工人和参观者也专门画出了黄色的通行路线,稍有越雷池一步的举动就有带队者提醒。车间里除了机器转动、运输车辆通行的声音,基本没有大声喧哗、扎堆聊天等其它杂音;我们参观时为了减少噪音还给每人发个耳机,这样听讲解既清楚又不会干扰别人。这样规划不仅能保证工人生产效率,也保障了参观者的安全,非常值得国内企业学习效仿。

  浙江保康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王红闪:整个学习过程中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标准化,德国人的思维模式简单,做事讲究标准化,从工厂栈板的欧盟标准,到博世公司为汽车厂商生产汽车提供喷油嘴按照博世标准设计生产,再到教授上课所说德国工业4.0的数据接口的标准化,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标准化对生产工艺的集成化、模块化的重要性,大到一个国家各种行业的标准化,小到一个家电配件的标准化,企业内部产品、零配件、工装治具的标准化,标准化可以减少很多由于适配问题带来的工艺浪费,成本浪费和寻找的时间浪费。所以在未来的企业管理中我们要加强内部标准化的建设,工艺和产品的标准化可以减少换线、换模的浪费,工装治具的标准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寻找的时间浪费,搬运设备、工具的标准化可以实现过程的无缝对接。

  万嘉集团有限公司程玲剑:中德两国的社会国情,教育体制存在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但是德国作为一个工业强国,其在技术人员的培养方式上是有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企业和学校之间可以寻求合作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而不是仅限于理论层面上的知识。德国的大型企业拥有自己的培训学校或者系统,所培养出来的学徒在完成培训之后就能上一线生产,这或许是我们职校出身的学生所不能比较的。

  工业4.0,这个贯穿着我们整个考察学习的概念指的是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工业4.0是发展的大趋势,在此环境之下,对于物联网、数控等专业方面的技术人才需求量是很大的。除了企业在招聘学徒自身培养之外,还需要企业和学校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了解企业所需要的是怎样的技术人员,才能使学校培养出真正的技术储备人才。

  浙江宏力工具有限公司林沧泽:通过学习和感悟发现开展工业4.0有较多种方式,原则上还是结合自身的需求和条件,因厂而异地进行建设和开展。以宏力现有的储备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利用ERP系统实现需求信息与生产相关信息互通对接,即时反映运营动态;

  利用精益生产原理优化单元生产,筛理工艺流予盾,实现快速换线,建立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适应个性化市场需求;

  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对接加大技改投入推进设备自动化,自动化设备运行信息网络化;

  稳步推进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技能水平的评定以适应自动化生产方式的人才需求和定位;

  成立专职部门根据工业4.0的内涵对生产方案进行研究和改善;

  工业4.0的推进可以解决以下五个问题:

  更快了解市场需求和满足市场需求;

  更快把市场需求转化为生产需求,以此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利用智能的生产方式把各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和提高产品附加值;

  利用低成本优势实现利润最大化和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实现全系统性的良性循环。

  浙江裕融实业邹恩硕:这次有幸与优秀的武义企业家参与了县政府组织的为期11天的德国工业4.0考察学习。期间我们奔赴德国6个城市,参观了5家企业,听取了柏林工业大学教授2天的授课,在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中收获良多,创新是企业成长生存的前提。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从此次考察学习中也不难看出,97%的德国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正是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为德国工业4.0的发展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具有近百年机床生产历史,引领全球制造技术领域的德国通快集团,至今仍坚持每年利用10%资金用于研发投资。“一个企业最好的形式就是参与到客户产品最初设计中去,告诉客户什么是他们需要的产品,而不是由客户来告诉你他们需要什么”,带着这种理念,才能在产品的研发中更具前瞻性,找准企业发展方向是重中之重。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企业不仅要稳住阵脚,更要分析市场、选对方向。辉柏嘉品牌始创至今已有256年的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工业企业之一,两百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打造高质量铅笔,被誉为“铅笔贵族”。他们的制造工艺原理已经一百年未改变了,他们成功的秘诀在我看来有两点。一是他们对现有的产品不断精益求精。在辉柏嘉认为产品的工艺要简单化,但他们对产品的品质的追求却越来越高。他们的铅笔表面根据产品的好坏要经过6-15层的处理。所有铅笔表面涂料都由他们自己采购原料,然后进行调配制成。二是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高端铅笔使用的木材都是成长超过80年的特殊木材,这使得其他公司无法模仿他们的产品。但是他们在圆珠笔行业从未有过突破,太过激烈的行业竞争是他们失败的最大原因。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