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村医陶金龙:用生命诠释“医者仁心”

2017年08月17日 09:05: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南部山区,有这么一名乡村医生,他默默无闻,坚守山村数十载;他一生深受病痛折磨,却护卫着上百村民的安康;直至生命最后时刻,还始终惦记着村里的百姓……他,就是新宅镇金岩村村医陶金龙。

  自学成才,用心服务一方百姓

  “宝剑锋从磨砺出”,陶金龙一生命运多舛。年轻的时候,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疾病让他生活一度不能自理。但他一直以顽强的毅力和病魔搏斗。或许是久病成医,他渐渐对医学产生了兴趣。在病痛的折磨下,他自学成才,凭借惊人的毅力参加并通过中医执业医生考试,从此开始了他的行医之路。后来他通过髋关节置换术,身体逐渐好转。

  新宅镇金岩村距离城区约41公里,距离新宅镇12公里。以前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要翻山越岭到镇上的卫生院看病。2009年,金岩村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陶金龙被镇卫生院聘为金岩村村医。或许是因为年轻时候深受病痛折磨,他对病人的痛苦更能感同深受。所以行医数十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路途艰辛,周遭村民有恙,他总是接到电话就出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主动定期随访,并为村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24小时保持手机通畅随时接受村民咨询。东巨村93岁的戴和林说:“我腿脚不方便,出不了门,陶医生亲自上门为我量血压、看病、送药,跟我儿子一样对我好。”

  病魔再袭,仍不忘医者使命

  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2010年,陶金龙又被诊断出患了肝癌。由于已错过最佳手术期,需要反反复复的介入治疗,他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对抗病魔。每次治疗完,顾不上休养就继续他的悬壶济世。做过髋关节置换术的腿脚也逐渐不利索,电瓶车成了他走街窜户的另一双脚。妻子常常劝他:“你一个月工资也没多少,还这么辛苦。要不咱不做了,好好养好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他却总是说:“不是所有成就感都是靠金钱来衡量的,我就是因为自己满身疾病,各种痛苦都尝遍了,所以才会选择从医这条路,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乡亲们,即使累点忙点,但是心里高兴。而且村民们对我也很好,老是拿自家种的菜给我。如果我不做了,谁给他们看病啊。”新宅镇卫生院周苏群副院长也多次要他治疗后多休息一段时间,安心养病。他却说:“我这一住院治疗就是好几天,已经给乡亲们带来了不少麻烦,我还年轻,现在出院了,要抓紧接着干哪!”正是因为医者的使命担当,让他一边积极乐观地和病魔斗争,一边继续做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除了日常看病问诊,陶金龙也不忘继续学习,凭借努力又参加并通过了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虽然腿脚不便,每年的初级卫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他一次不落。2016年11月份,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又一次住进了医院。此时正值初级卫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全市统考。落下了考试让他心急如焚。当他听说可以补考,他不假思索让镇卫生院把他的名字报上去。12月份,他拖着病体,一步一瘸地走进了考场。

  大爱无疆,生命诠释医者仁心

  2017年2月9日晚9点44分,陶金龙发了一条微信:“我还是在工作岗位中倒下来了,这是我工作最好的归宿,终于完成了我的使命,无悔了!”在病魔再次侵袭的时刻,他仍心系百姓。最后的日子,金岩村老老少少都来看望他,嘴里喊着:“陶医生,你可一定要好起来啊,我们还等着你继续给我们看病呢。”然而村民的挽留没能阻挡死神的脚步。2017年7月3日,年仅50岁的陶金龙医生,带着村民的恋恋不舍,永远离开了。他走后,所有他所服务过的村民,出门在外的、田间劳作的、腿脚不便的,都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村支书邓国伟含着泪回忆说:“2013年冬天,半夜家人发高烧,一个电话陶医生就赶来了。外面大雪纷飞,天黑路又不好走,看到他风尘仆仆地赶到我家,我内心真的很感动的。以前每次路过金岩村卫生室,就会进去打个招呼,现在再也听不到陶医生的声音,我们都很想他。”

  新宅中心卫生院邵军临院长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讨论,是什么精神在支撑他这样多年爱岗敬业?”或许正是因为医者的大爱无疆,才让他把病人当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也是医者的大爱无疆,赢得了村民的敬重。

  作者:何晶 杨娥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怎么养护你的胃
· “葡萄公主”雷雪峰
· 古色古香的生态洗衣房
· 桃溪镇推行污水处理终端站长制
· 俞源乡加快推进治危拆违
· 我县召开县域大花园建设动员大会
· 我县召开县域大花园建设动员大会
· 我县召开县域大花园建设动员大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