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张华沛:做活有机文章 打响“雅绿村”牌

金华人扎根武义山区17年 种茶种瓜当农民
2017年08月21日 09:20: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实在没更多的时间接受你的采访,另一批游客已在村外等,我要去引导一下”。昨日,在新宅镇内三坑村,张华沛一边忙着指挥工人装“雅绿村”牌高山西瓜,一边接了几个电话后和笔者挥挥手匆匆往村头赶。

  从县城驱车出发到内三坑村,全程约36公里。这一路风景独特,路边村舍大部分是黄泥墙黛瓦,高低错落,溪水潺潺,逆流而上,路越窄,风景也越好。三坑口村至内三坑村是一段仅容一车而行的农用机耕路,车辆需缓缓而行。到了村口参天大树林立,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两座小小的石拱桥透出几许古意。绿荫匝地的溪水中、桥底下各有一茶桌,有游客在喝茶纳凉,吃西瓜。内三坑村四面环山,全村原来常住人口有300多人,现已下山脱贫,村中仅留10多个实在眷恋故土的老人。村中泥墙上有“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的路线胜利万岁!”等具有时代特色的标语。

  张华沛是金华人,17岁时就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在金华雅畈的茶厂上班。一次在武义上下仓村收购茶叶,当一卖茶女打开一袋茶叶时,一股清香从鼻尖飘过,张华沛深深吸入,又慢慢回味。他迫不及待地询问这袋茶叶的来源,当他得知是来自内三坑村时,张华沛硬是请求姑娘带他到内山坑村看看茶叶的生长情况。这一带不要紧,却把他的事业定格在武义,这一带不仅带来了他的事业,而且带来了他的爱情,这个带路的卖茶女后来成了他的妻子。

  张华沛了解到内三坑村坐落在高海拔深山中,风景秀丽,远离城市,环境空气不受任何污染,所种植的茶叶纯天然,他深信这个地方一定能够产出优质的有机绿茶。2000年,张华沛辞去原来的工作,与妻子在内三坑村办起了“雅绿”茶厂基地,也解决了当地茶农卖茶叶难的问题。茶园从刚开始的100多亩发展到了现在2000多亩。其生产的两大系列茶产品,雅绿牌有机茶系列产品从茶园、基地加工、到销售都通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认证合格、并颁发证书;无公害放心茶系列也通过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认可。茶叶基地也成为了中国有机茶之乡的重要产茶区。

  在开发茶叶基地的同时,张华沛发现内三坑村周边占地有9000多亩,可种面积3000多亩。随着村里人的脱贫下山,绝大部分土地都处于无人种植的地荒状态,他意识到这是一个良好的种植平台。近几年,张华沛把流转承包过来的3000多亩山地,种植上了高山西瓜、覆盆子、杨梅等,并打出“雅绿村”的品牌。目前正是西瓜旺季,从7月中旬开始采摘以来,每天都销售掉万把来斤。

  内三坑村因山高不宜机械化操作,四周山坡旱地很多地方都是用石块垒成的,施肥等全靠人挑骡背,加上所种植的农作物全部使用菜籽饼、羊粪等有机肥,采用人工除草、不用农药的有机种植方式,成本大大提高,每天一个人工就要付出260元的工资,但他觉得值。到今年,张华沛夫妇在内三坑村创业已17年,把最好的青春都留在了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上。“雅绿村”这一品牌不仅让山村变得更绿,也让山村变得更雅,同时直接为附近村民带来每年劳务收入超百万元,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饮食业和土特产的销售。 (邹春明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限价”茅台缘何成最贵股票
· 私人"理财分析师"只亏不赚 团伙利用投资平台诈骗上亿元
· “农常阳光”招募认养地主
· 履坦渡:渡出一条三里路长申明古街
· 桐琴中队整治占道乱堆放
· 合力“解救”三轮车
· 熟溪中队清理占道遮阳篷
· 夏令营活动队长感悟
· 用行动助力五水共治
· 青春唱响爱国情怀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