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读《过去的乡居生活》

2017年09月01日 08:54: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几年来,朱志强经常往返于上海与武义之间。每次回武义,他都会打电话邀我和其他几位好友到他的画斋喝茶叙旧,在交谈中,他多次向我表达要把退休后十几年里画出来的一批素描画稿结集出版的想法。他对我说,故园不再已成历史事实,但担心的是,在当今现代化的进展中,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传统优秀文化渐行渐远,已被稀释得越来越淡薄,这是十分可怕的文化失传。是啊,一个民族失去文化之根之魂,这个民族还存在吗?他在接受报刊、电视台采访时多次表示:要趁现在身体健康,旧时记忆尚存,以及散落在乡间山野、社会角落的“宝贝古董”还有迹可寻,赶快回忆、寻找、整理记录。“人活着的意义在于承上启下、承前启后,这是一份责任” 。这已成为朱志强的一句口头禅。

  “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朱志强五年前得过胃癌,手术后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一,这样一位在“鬼门关”前止步的老人,凭着他对故土的深沉的爱,凭着他对传统文化保护继承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顽强斗志,奋力在一条历史大河的泾流中溯流而上。日积月累、集腋成裘,终于有了今天的《过去的乡居生活》欣然面世。

  把《过去的乡居生活》称之为武义的“百科全书”一点也不为过。民俗,是先民们真真实实的生活,这里横七竖八着曾经的本真,那种原汁原味的民众生活。这本书的记载面很广,主要反映在农事、行业、饮食、生活、娱乐、店铺六个方面:耕耖耘田车水;打铁箍桶做篾烧窑;馄饨担卖油担爆米花晒酱;迎亲团拜赶市报生;踩高跷踢毽子耍猴唱词筒;山货店茶馆店棺材店布店。囿于篇幅,我只能从全书164幅画作中择例一提了。画作中的每一种场景,既无虚构也无夸张,完全是过去武义人所经历过的,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书每幅画都配合文字解说出现,而文字作者又是对武义民俗文化研究造诣颇深的唐桓臻先生,可谓“好马配好鞍”,图文并茂相得益彰,读者在阅读欣赏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

  读这本手绘民俗普及读本,让我看到了作者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怀和深刻理解。正是朱志强对于这种根与灵魂的虔诚膜拜,让我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我曾经亲眼所见和熟悉的许多生活场景,也遥想到几百年几千年前先人们在武川大地上丰姿多彩的劳动生活方式。那种天人合一、物我两忘、和谐相处的牧歌式的农耕活动,在某些人看来是一种落后的生产力形成的生存状态,但它毕竟是一段历史的固化和缩影,更有着一种难能可贵的自然精神,它的曾经的温暖,不会因为岁月悠远而消散殆尽,即使未来社会发展,亦会有它重新回归、生根开花的时候到来。也正基于此,我认为《过去的乡居生活》一书具有标本和活化石般的普世意义。

  这本飘着油墨馨香的新书就摆在我的案头,掩卷遐思,我想到了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先生说过的一段话:“如果有一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最强国,依赖的一定是我们的文化,而不是其它。”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历史是教科书,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文化复兴,我们能在几千年文明基础上推陈出新,华夏民族何愁不兴?正是有了像朱志强这样的既有饱含着对故土、对传统文化深深之爱,又有着一份清醒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人士的不懈坚持和传承,才能让乡愁之恋、乡愁之爱再次带我们回家。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