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趣谈圆梦

2017年09月15日 09:34: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每年圆梦节,我对俞源洞主庙别有感情,对圆梦更怀有特殊的思念。

  那是40年代初,日军入侵武义,武城沦陷,绍兴稽山中学迁入俞源,教室设在俞氏大祠堂,洞主庙是我们的宿舍。在这里,我每夜都与洞主爷爷作伴,直至初中毕业才离开。为了留恋这段生活,我与章瑞年同学,曾于90年代撰写《战乱中的弦歌》发表于《武义文史资料》上。尔后,我又作客重游洞主庙,留下一首诗:“俞源太极遐迩闻,双鱼曲水阴阳分。古建三百冠华夏,梦圆万千诣李冰(洞主爷爷)。”

  岁月沧桑,今已白发满头。但追溯70多年前学生时的生活,历历在目,犹在眼前。

  俞源古村落,历史悠久,享誉中外,其间轶闻怪事甚多,洞主庙的圆梦灵,几百年前就撼动浙中各县。每年的农历6月26日,求梦者纷至沓来,人山人海,庙内外地上都躺满圆梦人。民间流传着很多有趣的故事,今择一二述于下。

  他是位李秀才,赶在进京殿试前,从远地跋山涉水来此圆梦。他求得一个“且”字,醒后,自认晦气,满口的不吉利,霎时,眼花缭乱把“且”字视为灵堂前祭祀的那块位牌,越看越像,悲观得要哭出声来,完全打消了进京去考的念头。唯恐被人知道,路上见人都低头而过,终日愁眉苦脸也不敢与妻吐苦。然而,聪慧的妻子早已看到破绽,猜中老公的心思。经妻耐心规劝,终于说出了不吉利的恶梦。当老婆听到是个“且”字时,就急忙叫老公在桌上写出来给她看。而老公推说妻目不识丁,写出来也无济于事,顶住不写,急得老婆紧拉住老公右手。指使他用手指往桌上写字。老公早已领会老婆的主意,只好伸食指到茶杯里蘸了水往上写,笔划写得粗又大。当老公直写完最后一横时,老婆早已忍耐不住心中的高兴,急忙跳起来,一面伸手拍桌,一面高喊:“老公啊!你要中状元啦,这不是状元帽吗?”同一时间响起的惊雷声,打破了沉闷的氛围,也惊醒了神魂颠倒的秀才。秀才举目一望,眼前自己写的“且”字已不是刺目的位牌,正是日夜所念念不忘的状元帽。瞬间,精神一振,充满信心,决定去进京殿试,果然,成绩超群,夺“榜眼”而归。

  另一位是方秀才。他梦见下雨,自己戴着斗笠,打着伞在赶考的路上。他醒后深感此梦极不寻常,急于请算命先生解梦。先生听后,不假思索地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戴着斗笠还打着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目瞪口呆,冷水浇头,只好扫兴而归,死心塌地认为即使去考也是多此一举,去也枉然。

  那天,巧好遇上娘舅(私塾先生)到他家作客。他了解外甥的圆梦情况后,竟为他叫好,满怀豪情地说,既有斗笠又有伞,说明有着双保险,是有备而去,岂容质疑。外甥听后,愁云一扫而光,信心百倍,不出所料,殿试后一跃而入龙门,“探花及第”光祖耀宗。

  两个故事内容新奇,颇有吸引力,故自古传至今。

  其实,梦是心理活动,3岁的小孩就有梦。古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而有很多怪梦,都是我们从未去想过的。

  有梦就有解梦,怎样去解,是个很值得研讨的课题,切不可草率马虎。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则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说方秀才是“多此一举”,几乎失去他的前程。说他有“双保险”则荣归故里。

  事实告诉我们,人的心态是可以转化的。同一件事,可以往好处想,也可往坏处想,可变好,也可变坏,心态至关重要。苛求我们平时就要养成有好的心态。

  确切地说,要想一生平安,过上好日子,就要有好的心态。好心态给你信心,帮助你战胜困难,走出逆境,帮助你挑战命运,重新点燃生命之灯,成就事业。

  从圆梦实践中,清晰告诉我们,要有好心态,必先要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生理健康的基础,也是延年益寿的保证。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