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青年
 

建立困难青少年关爱体系

团县委演绎三种角色
2017年09月18日 09:20: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年来,团县委立足实际、挖掘资源,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对标,关爱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坚持问题导向、自我倒逼、重点突破,促使各级团组织围绕服务青年、关爱青年,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成效,演绎好“细心管家”、“爱心家长”、“暖心保姆”等三种角色,建立政府主导、学校主管、社会参与的关爱体系。

  全方位收集数据,做“细心管家”。一是建立信息“大数据”。通过各乡镇街道团干部以及学校老师走访等形式,收集困难青少年具体情况,并根据不同的人员类型分类备注,特别关注家庭存在困难的留守儿童情况,共收集了1009条重点信息。二是“线上+线下”收集动态。利用“青年之声”、公众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介和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12355心灵花园”、“留守儿童之家”等线下实体关爱机构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以及照顾此类群体人员的具体需求。通过青年之声组建网络专家团队共计420名各学科专家在线,随时解答线上青少年的困惑,并形成基础数据,为线下开展活动提供参考。三是部门联动重点关注。及时与县教育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在“六一儿童节”、中考、高考等特殊时间节点,重点关注存在思想负担、精神脆弱的青少年群体,通过心理干预等方式及时化解可能引发违法犯罪行为的苗头性问题。

  多形式开展活动,做“爱心家长”。一是送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从2007年起全面启动“流动少年宫”项目,此活动累计开展200余次,参加服务人员800余人,共服务未成年人77263人次。暑期公益夏令营从2010年开始,累计开展65次,参加服务人员突破500人,共服务未成年人55900余人次。通过开展趣味活动、流动放映、公益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拉近城乡素质教育差距,将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分享到农村、社区及希望小学,成为武义少儿公益活动的优质品牌项目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补充,获得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二是送关爱温暖精神世界。在关注解决山区困难儿童温饱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对其心理的关爱,每年定期与高校合作,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时间来到边远山区,与农村留守儿童同吃同住,与其谈心交心,倾听成长烦恼,并形成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研究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在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桐琴镇、泉溪镇重点打造“小候鸟”之家,添置玩具设备,开放“心灵花园”邀请有关专家定期“坐诊”,“接诊”青少年的相关心理咨询。三是送帮扶提高造血能力。促成县城中小学与农村中小学结对,成立爱心书屋,号召广大市民将自己闲置的书本捐献出来,放在爱心书屋,供山区学校学生课外阅读。在假期开展安全自护培训,组织乡镇团委走进校园发放安全自护手册,播放安全自护相关影片。联系高校学生参与送知识下乡活动,帮助辅导农村青少年的相关课业。支持和鼓励创业青年在农村开办校外教育课堂,为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以缓解农村青少年下课后无人照管无处咨询课业的窘境。

  活资源提供帮助,做“暖心保姆”。一是多渠道拓展志愿服务。以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组织各志愿者队伍开展有关扶持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志愿服务。“新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爱心“1+1”公益助学金募集、七夕义卖等活动,筹集公益金帮助困难青少年,活动开展6年共累计筹集公益金3万余元,资助贫困或患病儿童300余人。“慈恩志愿服务队”收集市民的旧衣物和旧书本,捐献给有需要的困难儿童,并将扶贫助困活动延伸到省外,多次亲自赴贵州发放物资,累计捐献爱心衣物和文具用品200余万元,惠及当地贫困儿童1万余人。二是积极对接外部助学力量。积极联系都市快报开启“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武义站活动,和“长腿叔叔”一起走进20户农村困难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只要跑起来·长腿叔叔武义公益跑”和公益拍卖活动,并结对了20人。此后,将根据结对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专门的帮扶方案,“长腿叔叔”将运用每人4000元的公益帮扶金,努力解决留守儿童的家庭问题。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宣传效果。积极争取希望工程助学项目、“爱心助跑圆梦大学”等助学项目,累计资助贫困青少年150余人,发放助学金40余万元。利用微信公众号、拍摄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筹集公益金。2015年,利用公众微信平台为患病少女小娟、得肝病青年小钟筹集公益金6000余元;拍摄《青春正步走》微电影,为困难儿童筹集公益金3000余元。多年来,与县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合作,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特殊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举办趣味活动关爱青少年。借助县司法所、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等专业力量,为困难青少年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法律援助和心理辅导。

  (汪莉)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