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坛头斗的传说

2017年09月22日 08:54: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坛头村大孝子朱万璋孝行感动当朝天子并赐“懿德堂”匾额的佳话,在民间盛传不久后,也很快传到了天庭。玉皇大帝听了信使的传报,龙颜大悦,心想:凡间且有如此懂规矩、守规矩之孝顺儿郎,当朝又有如此倡导孝行、表彰孝行之明君,而我虽贵为万神之帝、圣尊之主,拥有掌管三界天地万物、阴阳生死之大权,却忽视了人间正气、孝行道义的推崇与弘扬,真是愧对天地啊。

  从此之后,玉皇大帝为了弘扬人间正气,每天都在费尽脑汁地想为凡间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还特别想为坛头的朱万璋成就点什么好事。一来是为了弥补自己在天庭为帝却不问人间世事,以致被当朝皇帝抢了头功的失职,二来也确实想表彰和嘉奖一下朱万璋的孝行、孝德、孝道及亡母朱徐氏鞠躬尽瘁、伟大无私的母爱事迹。有一天,他召见了太白金星,和太白金星说起心中的想法,要太白金星帮忙出出主意,了却心事。太白金星是何等人物,他早已洞察到玉帝心事,并在事先就作了规划,以应不时之需。可面对玉帝,他却故弄玄虚,反问玉帝为何要对坛头朱万璋特别造化?玉帝虽有不悦,但面对太白金星的狡黠笑问,却无法恼怒和拒绝,只得将于心已久的心事诚诚恳恳地全盘托出,还放下九五之尊,请太白金星帮其实现愿望,成就朱万璋。

  太白金星领旨后,心想此事需前往坛头实地考察一番。验证一下朱万璋是否像传说中那样完美,也顺便踏看一下坛头的地形地貌、风水坐落,以便规划。

  次天,天门早开,太白金星也早已装扮成一位仙风道骨、精神矍铄的卖药老道,凌驾祥云,飘然下凡。他先来到武义西门岭书台山道院,向道院居士打听是否听说过坛头朱万璋的事迹,道士们听完太白金星的询问,个个翘起大拇指,“皇帝都赐匾了,是个大孝子”。太白金星喜上心头,与道士们寒暄后告别。边走边自言自语“确是个大孝子啊!”说话间,太白金星已经走进北门头“天成茶馆”,找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定,叫了壶上好碧螺春,便闭目养起了神。店小二很快上了茶,说了声“客官慢用”就走开了。太白金星提壶喝茶间,忽听得店外大街上有激烈的争吵声,太白金星闻声望去,只见一老妇揪着一小伙往茶馆里面推,说是要舅舅来教训教训这畜生,也让大家来评评理。小伙子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一脸的叛逆。虽被母亲揪着耳朵,却是怒目圆睁,视死如归。这时,店堂里步出一中年男子,照着小伙抡起一个巴掌后怒喝道:“大胆畜生,小小年纪胆敢打骂母亲,大逆不道的东西,怎么不学学坛头朱万璋,做个孝顺儿子!”敢情这店老板是这小子的娘舅。才一个饷午不到的时间,太白金星已两次听闻朱万璋大名,心想,朱万璋的孝行确已在民间得到彰显,从不关红尘事的道院到众生相汇聚的茶馆,无不传颂着朱万璋的孝行,可见朱万璋是值得皇帝赐匾表彰的。

  太白金星甚感欣慰之余,抬步来到丁前三江口,搭乘打鱼竹排到履坦码头上岸。徒步沿武义江涉水至坛头,心中对流经坛头的水系已有了规划。他又上前山头、后郭山远眺武义江、白鹭溪。只见武义江水从履坦码头上游浩浩荡荡过湖塘沿、下埠口奔流而下;白鹭溪流则像温顺的小羊羔,独自默默地绕三角滩流到坛头台门前停歇。果真是登高望远,要在坛头造个斗、为朱万璋做点好事的宏伟蓝图已然构成。那就是让武义江的水进入白鹭溪,流到坛头台门前打个漩涡后再沿给宝岩、乌龟潭回武义江,永保坛头大水淹不着,大旱有水浇。随手折了支树枝,在空中一挥,只见上头颈溪滩顿时开出了一条与白鹭溪差不多大小的河道,武义江水听话地涌入了白鹭溪来到了坛头台门前。

  太白金星站在后郭山顶,欣赏着自己的得意之作,不由仰天长啸“天助朱万璋也!”信手拈来一片祥云,回天庭复命去了。

  太白金星将自己规划在坛头台门前挖土围堰、到武义江划滩引水、截白鹭溪汇流成潭,造“坛头斗”以护佑坛头子民,造福芸芸众生的设想告诉了玉皇大帝。玉帝听后是大加赞赏,当即决定派遣掌管

  宇宙万物大自然的潘神,化名潘午,下凡坛头带领坛头后生壮汉,引水造斗,截流成潭。

  这潘神下凡,太白金星又给导演了一场看似极为普通的自然现象,实为检验自己的规划设计是否成功的天象大剧。他叫来雨神和雷公雷母,吩咐他们在三日之内必须在武义下三天三夜的大雨,并不许倒塌房屋,冲毁农田,只允许在武义江和白鹭溪发大水,其他地方不得有任何差池。三小神领命后,不敢懈怠,小心翼翼地按照太白金星的吩咐,下起了大雨,发起了大水。

  下这场大雨的时间正是端午前三天,在端午前发端午水,顺理成章。从上游冲下的杉树毛竹,瓜果禽畜大都沿着太白金星划定的水路漩到了坛头台门前。太白金星成功了,“坛头斗”已完美成型。这时,太白金星的第二计又即将彩排。这第二计,太白金星是这样想的,第一是为了让“坛头斗”定型,在以后的发大水时候,可以让朱万璋名下的所有坛头人,无论男女老幼,轻松打捞“大水货”;第二是为了试试坛头人是否有救人于危难的善心与善举。于是,他要潘神装扮成一个不慎落水的青年,被洪水冲到坛头台门前,试探坛头是否有人出手相救。如果有人相救,就留下潘神,帮助造“坛头斗”;若无人相救则万事休矣。

  这天,正是五月初五端午节。聚集在台门看大水的村民很多,朱万璋也在其中。只见三角滩、双港溪、外台丘白洋洋一片,可谓是洪流滚滚、白浪滔天,气势甚是壮观。这时,站在朱万璋边上的后生朱耀祖突然看见三角滩水面上有人抱着一根木头在拼命挣扎,像是落水者。他用手指着前方着急地地跟朱万璋说:“太公,有人落水了。”朱万璋定睛一看,果真有人落水了。说是迟那是快,朱万璋不顾60多岁高龄,撩起长衫,一个箭步跳下台门,向落水者奋力游去。朱耀祖等十几个后生壮汉见老太公如此勇猛地舍己救人,也相继跳入水中,与太公一起把落水者救上了岸。

  被救的落水者是一外地青年,虽然因长时间泡在水中的缘故,面色有些苍白,可眉宇间仍透着一般人很少有的灵气和帅气,一看便知此人并非凡夫俗子。乡亲们忙着牵来水牛,熬来姜汤,把落水青年抬上水牛背,挤压出腹中呛水。随着“哇”的一声大叫和一大口脏水的吐出,落水青年救活了。朱万璋立马差人给落水青年擦身子、换衣服,自己亲自给落水青年喂姜汤、问情由。对话中得知落水青年姓潘名午,东阳人氏,父母早亡,年方廿五,尚未成家,有土木建筑手艺。潘午说这些“谎言”时,太白金星就隐在边上,坛头人舍己救人于危难,有善心善举,就当即决定让潘午留下造坛头斗了。

  从那天起,潘午借口父母早亡,尚未成家,留在了坛头。他和朱万璋太公商量,在台门前修个斗,叫“坛头斗”,这样每次发大水就可以在门口捞大水货了,平时还可以养鱼放鸭,方便洗洗刷刷。说干就干,潘午每天都带领十几个后生壮汉,在台门前挖土围堰,到武义江开渠引水,没日没夜地干开了。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潘午总是一个人偷偷地施展神力,把边上的一座小山头移作堤坝。坛头人只知道晚上的坛头斗有动静,堤坝加高,有神来助,却不知道是潘午在施法术,为坛头做好事。

  时间过得很快,潘午来坛头造斗已是一年有余,且已造好,并经过了几次大水的验证。这个斗不但能把上游漂下来的大水货漩进来,而且还能停留等待坛头人打捞,至今仍是如此。甚是神奇。

  潘午的任务已完成。他需生病装死才能回天庭复命。于是,他突然起病,病得很重。尽管坛头人为他求遍人间妙药,也没留住他的性

  命。临死前,潘午与坛头人道出了真情,他原来是掌管宇宙万物大自然的潘神,受玉帝和太白金星派遣,装扮落水青年试探坛头人的善行义举,感受孝道孝德,来坛头帮助造斗。现使命已完成,真身要回天复命了。说完就断了真气。

  从此,坛头人为纪念潘午治水有功,就把这个斗状水域命名为潘午潭。把潘午附体安葬在潘午潭边的小山坡上,此山坡也因安葬了仙人,被后人叫做了“仙坟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