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闲聊书画收藏

2017年09月30日 08:40: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书画被称为“艺术品中的软黄金”和“挂在墙上的原始股”,从古到今都是收藏界的宠儿。

  前几天在网上看见一条新闻,说有一位大姐,在1973年存入银行1200元钱,经过了44年的利滚利之后,这位大姐最后取回2684元,有网友说,当初她是存进去一栋楼,现在取出来一张床。

  因为当今中国拍卖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等人的画作当时只卖几十块钱,这位大姐的1200元当年可买个30-50张,你知道现在市值有多少吗?少说10个亿!

  收藏书画确可能会让你不知不觉成为富翁。难怪当今的许多富豪们纷纷涉足书画收藏。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谦等。

  也许,好些人会认为,书画收藏是有钱人玩的,需要大笔资金,像我们月薪几千元的,资金有限,不吃不喝也买不到名家半尺字画。但事实未必如此。工薪阶层同样可以“小打小闹”。

  纵观近二三十年,书画界也确有不少“黑马”作品发生了价格井喷的奇迹。如朱新建,新文人画代表,十来年前一件作品不过几百千把元,再如布衣篆刻家石开,九十年代初一方篆刻无非五六十元,如今他们的作品却都已经是十万数十万了。暴涨何止千倍!就是我县本土乡贤叶一苇老的作品,如果九十年代买入,现今出手也有了数十倍上百倍的收益。你便宜买来的东西突然特值钱,你肯定会在家里翻跟斗,书画收藏,其乐无穷。

  当然玩书画,不仅要有闲有钱,更应该有眼力。

  所谓有眼力,无非一要看对“人”,选对书家画家,二要看对“作品”,能辨真伪。

  看对人,书画艺术有二个层次,一是给大众看的,通俗好卖的;一是给专业人士看。只有在画画技法上创新的画家才会得到专业认可,才会留名画史,持续的获得市场追捧!前者如范曾,后者如黄宾虹!

  我们的不幸是活在了把什么都越分越细,什么都有文化都有艺术的年代。古时候,压根没有“专业书法家”一说,写字乃文人“余事”,苏东坡老师字写得进了“宋四家”,其本职还是当官做学问,而不是开“工作室”。而我们当下,真是“书画家”满街走,“大师”多如狗。你得会识人。切不可被虚头衔所迷糊,以“主席”、“理事”、“金奖”、“银奖”选人,须知某省书法家协会已经有了18位“副主席”,而花几百元小钱搞个“国际金奖”,也比你园子里摘个黄瓜方便。得看作品实力。这就归结到眼力问题。所以书画收藏入行容易入门难。

  看对作品,就是不能买假。宁可买贵不能买错,赝品永远不可能增值。我以为可两条渠道进货:一直接到书画家手中拿。人还在,直接拿好,保真,玩得放心;二从市场淘。眼力到位,市场淘。能云山雾罩闲扯,能漫天要价落地还钱,挥手兜头一刀砍价,快活煞人也!至于赠予,偶尔行,不能全盘依靠,不舍银子难得精品。

  起步阶段最好做“当代”,只要东西好,名头在其次。从当代入门,可以小钱办收藏。看多了,眼力就有了。有操作的直观感受和认知,行走市场才会有底气。

  收藏也不能仅仅追求钱的暴富,更要有点文化欣赏的心态。这样才不致于患得患失——太累。有的人,今天买了,明天就想涨,一点“捂性”也没有,哪有这等好事,种个萝卜白菜,也需几十天的日晒雨淋。

  粗略地讲,收藏或有三类。第一喜欢,收着玩儿,只收不卖,享受看看玩玩的观赏乐趣。第二挣钱,为卖而买,收就是为卖,做书画贩子。第三边买边卖,买是目的,卖是为买,所谓“以藏养藏”。非大款巨富,或许只能以藏养藏。

  遇到喜欢的东西就把它买下来,钱并不是真正的花了,只不过是换种方式陪在你身边!

  这就是收藏。金钱固然能给你快乐,但收藏最终让人获得的快乐是文化的快乐。如此而已,就说这里。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