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是圣人还是鬼神

2017年09月30日 08:40: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从我懂事起就知道武义是座精致典雅的古城,有两个特别引人瞩目而邻县没有的建筑物:一有周长十里八步且又高又阔的城墙;二有孔子庙和五圣堂弄(武圣亭)。前者是武卫,后者是文攻,是文人士子的精神家园。可叹!随着岁月的流逝,早已销声匿迹。

  武义建县已有1800多年,历史悠久,文化开发早,积淀深厚。亘古以来,经商、医药事业兴旺发达,仅壶山街直抵下王宅就有11爿药铺且都有坐堂医师。人民生活富庶,谚语所说:“种粮一年可食三年。”武义又是个山川秀美,人才荟萃,古迹众多,真不愧为“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的称号。

  毋庸置疑,五圣堂弄的亭楼上所留给后人纪念的是五位圣人,是完全符合县情,顺应民意的。但意想不到,竟有人诋毁了祖先的原意。有位拥有一本《五圣·鬼》书的先生,凭胡说五圣就是“端午船”上被驱逐的五鬼,藉以蛊惑人心。还有人妄断经商重地供奉的理该是财神。更有甚者以讹传讹,歪曲历史事实,塑庙用以商业经营。

  为了甄别是圣人还是鬼神,让事实说话。

  回忆2002年,我撰写《五圣堂弄》文前,曾拜访过多位老武义,其中两位德高望重,知识丰厚的王星吾同志(家住下街原北京民航局党委书记),毕华荣先生(上街春萱书店老板)。当时王是壶小教师,每天都要经过五圣堂弄的骑街楼下。他说,当时只知道上面有个亭楼,从没去过也听不到有人上去过,因亭楼的外面还有栏杆围住,门整日紧锁,不准闲人进去。听大人说,这里有专人管理,定期开放,是个很隐秘的场所。

  毕华荣是个性格开朗很有学问的人,是抗日战争文工宣传队队员。少年时曾好奇地钻过栏杆,爬上亭楼,亲眼看到亭楼上有五个用木雕刻的佛。他说,其它几个认不到,只有一个孔子像认到,是上小学读书时,曾叩拜过的孔夫子先生。又说,好像还有个红脸模样的关老爷。

  他俩的话语不多,但至关重要,是五圣亭楼的见证人。

  首先,可以肯定五位圣人是供奉在被栏杆围住的亭楼上,是极为尊重庄严的。

  其次,不是一般可以任意求拜的菩萨,而有专人管理,定期开放。

  更重要的是少年毕华荣具有冲破禁区探索的精神,大胆爬上亭楼,识别了孔子和关老爷圣人,因此,把它定为五圣是符合客观的。

  据历史记载,全国各地建有五圣之亭台很多,这里只举三类,有神农、尧、舜、禹、汤作五圣的;也有把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作五圣;更有儒家的至圣孔子、复圣颜回、宗圣曾子、述圣子思、亚圣孟子作五圣。

  综上所述,无疑,五圣堂弄亭楼上的是五位圣人。而我所写的五圣是经过多位年高德劭、知识渊博的老武义磋商后确定的,有文圣孔子、武圣关羽、医圣李时珍、药圣张仲景和神农,这五圣与县情和民意是吻合的,但不一定没差异,期待有识之士共同商榷。

  是圣人还是鬼神,让武川百姓回答!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