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道理大如天不及故事在身边”

2017年10月17日 08:48: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电影《后会无期》的宣传海报标语“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成了当年网络最红金句之一。人们恍然发现,在素质教育和学术能力越来越提高的今天,当代年轻人却陷入了越来越深的迷惘,听过的道理越来越多,选择的宽度越来越大,我们反而越来越不知所措。

  习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说的“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让人不禁眼前一亮,这或许就是对于当下年轻人困惑之处最好的解释。

  道理像天边遥不可及的云,不可名状,缥缈不定,难以得其真谛;而身边的故事却如春日里的细雨,随风而至,润物无声。来老干部局工作已近一年,对于这句话的领悟也日渐深刻。

  “要发挥好离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初来乍到,对这句精神指示却是略有微词,老干部们都已是耄耋之年,谁愿意花这么多精力来发挥作用,就算有,又能怎么发挥。然而,抗战老兵杨立和参加新四军研究会的爱国主义宣讲;离休干部水裕春为做好十八大以来变化报告,不顾高龄下乡调研;98岁老人郑双龙主动签署《遗体捐献志愿卡》;离休党员姚贵才平时生活节俭,却一次性拿出1万元上交党费;老干部韦思芳多年来坚持用镜头记录武义变化,作品多次获奖……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着实让我觉得“打脸”。我们从小接受教育,要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但大多数人一笑置之,不以为然。在这里,我看到了奉献终身的典范,明白了奉献并不只是一句口号,不仅仅限于捐款捐物,只要你心存善念,待事认真,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所长传播出来,发挥出作用,就是一种奉献。

  都说学海无涯,可对于大多数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而言,毕业就意味着学习的终止,偏偏我们还对学历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挺是那么一回事。在老年大学,每到开学就会听到某某班级爆满的消息,那些“老学员”们为了能学到一项新技能,争先恐后报名,风雨无阻坚持出勤。他们,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是他们这种快乐学习的精神点醒了我:学无止境,关键在于态度。不止是文化技能,更有经验见闻,只有不断要求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己,获得价值,取得进步。

  回顾总结,我发现,身边的经验性教育是对生硬的道理最好的填充和传承,从中能汲取到的收获让人一生受益,正是“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而我们青年人,也应该用自己的故事,将这些道理更好地传扬下去。

  作者:潘攀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利好刺激 A股能否一举拿下3400点
· 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 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 武义县首批省级传统村落掠影
· 蓓康等成为金华市职工活动基地
· 壶山街道打好全年任务清零攻坚战
· 打造人文武义 共建美丽家园
· 县综合执法局成功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 决战决胜四季度 全力冲刺全年红
· 决战决胜四季度 全力冲刺全年红
· 2017年10月17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 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把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