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对一位草根画家的纪念

对一位草根画家的纪念
2017年11月17日 09:4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金卫钢画集》序 

  画家金卫钢陈建华摄

  金卫钢是一位自学成材的画家,生前系金华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武义美术家协会理事。据他的朋友介绍,金卫钢在初中时便爱上了绘画,学习画连环画、中国画,天赋极高。16岁在镜厂担任美工,后来应征入伍,去新疆库尔勒当汽车兵,一直没有放下过画笔。部队转业后,进县工商局工作近20年。在本职工作之余,他一直勤耕笔墨。19岁时就以《高举红旗》、《东方欲晓》两幅美术作品,摘取金华市群艺馆和县括苍书社组织比赛的一等奖。此外,发表的作品有连环画《刘伯温》、《长老传艺》、《天机》、《谁之过》、《黄金路碑》、《目连试法》等及插图无数,由他设计绘制的各类封面、画册、广告也深受圈内好评。

  金卫钢是一个性情豪爽,不拘小节的人。据介绍,90年代中期后,他先后两度下海——先留职停薪,后干脆辞职。惜滔滔商海并不青睐性情中人,经受挫折的金卫钢,索性收起发财之梦,一门心思研究起了绘画,投身艺术怀抱放飞梦想。在2004年之后,他或蜗居杭州闹市,或栖身武义山居,最后落脚县城,始终醉心于他所熟悉的中国传统绘画题材——笑佛弥勒、达摩祖师、打鬼的钟馗、过海的八仙、秀逸的少女、天真的稚童,也涉及山水花鸟,泼墨浓云,构成属于他自己的独特世界。期间,在杭州、临平、武义等地还留下了不少风格独特的优秀墙绘作品,例如《八仙》、《琴棋书画》、《神通罗汉》等等。

  金卫钢是一个草根画家,但对艺术一直有着不懈的钻研和追求。据他自己向友人说,他最欣赏的是达芬奇、拉菲尔和米开朗其罗这三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坛三杰”,认为“真艺术是让人看了震撼和颤抖的东西,画画就是把自己的梦幻画出来”。近年来金卫钢还一直在研究他所称的“物象转换”课题,认为解决了物像转换就能做到一生万物、在包罗万象的绘画题材面前运笔自如。他一直说要把物像转换理论写下来,只恨天妒英才,人们已无缘知悉他所洞见的绘画三昧。

  英年早逝的金卫钢,在世间留下的画作应该有数百幅之多。由于他生性豪爽,出手极快,多数画作已散落在友朋之中。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就在他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俞源景区建起“佛田艺苑”画室之时,就在他一心一意筹备“佛心禅语”个人画展之时,就在他满心喜悦地准备收获美术界同仁和各路朋友的祝贺和赞誉之时,在画展揭幕一周之前的深夜里,他却猝然乘风归去,从而成为一位“天堂画家”。

  据金卫钢亲友描述:在他离世1个多月前搬入的“佛田艺苑”里除了绘画的桌子,几乎别无他物,唯一的一张折叠的小床上堆着满满的画,床上没有铺盖。因为着手准备画展,一切生活用品还未来得及添置,累了就在凳子上睡一会儿。他用的纸、笔、墨都是最普通最便宜的,甚至他会把断掉的笔用筷子接起来继续画,但他对自己绘画的要求却是最高的。他的画作,最为可贵之处,是在笔墨间体现出真性情,因率性而蕴藉妙趣,因草莽而更显率真。

  金卫钢其人其画,还说明一个道理,绘画是值得热爱、值得终生追求的事业。人类对美的发现,人类对美的执著追求,真正是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永存,画家永生!

  是为序。

金卫钢,生于1958年12月7日,不幸于2012年9月12日突然离世,年仅54岁。这年纪,对于一名画家来说,正是春华秋实的丰收季节。天不假年,闻之不禁令人扼腕!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