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县经商局打好“组合拳” 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

2017年11月28日 09:29: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举办“浙江(武义)万企贸易成长计划”培训暨外贸政策宣讲会

  有关部门对“低小散”企业进行联合执法

  

  开展“小升规”培育监测和法律服务月活动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我县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出炉。1-9月,全县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企业效益稳步提升,销售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工业出口明显加快。

  ·从总体看

  今年前三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0.44亿元,同比增长4.7%,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0.72亿元,同比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338.10亿元,同比增长7.8%。

  ·从行业看

  我县27个行业,有24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

  其中金属制品业前三季度产值达到108.98亿元,同比增长3.7%;另有10个行业产值超过10亿元。

  ·从区块看

  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4.6亿元,增幅8.4%;完成工业投资24.9亿元,同比增长30.6%。

  桐琴镇实现工业总产值73.5亿元,增幅12.4%;完成工业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29.4%。

  泉溪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9.4亿元,增幅8.9%;完成工业投资6.02亿元,同比增长22.8%。

  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为确保今年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县经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进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

  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外经贸发展实施意见》等相关扶持政策,安排财政资金近1亿元,用于外贸出口、市场拓展、技改投资、技术创新等方面奖励;出台《支持商贸企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网络经济发展步伐。

  积极兑现2016年各项政策扶持资金,现已完成兑现2016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专项补助资金132.23万元;审核兑现电商资金336万元,惠及企业71家;兑现符合2016年外经贸扶持政策的单位347家、奖励补助项目1091个,扶持资金合计达3725万元, 2017年浙江省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414万元正在兑现中。

  “四换三名”深入推进

  以“四换三名”为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化、高新化和生态化发展。积极鼓励企业加快技改,尤其是实施“零土地”技改,1-9月,全县完成技改备案264个,总投资29.5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额21.3亿元。大力推进“机器换人”、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模式,每年召开多场次“机器换人”技术对接现场会,如今年邀请中国机器人网四家知名机器人制造商、服务商与我县企业对接,现场“把脉问诊”,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有市级“机器换人”试点企业99家,市级示范企业18家。

  深化企业跨境电商调研,组织我县100余家企业赴阿里巴巴滨江总部考察学习。全方位开展电商服务资源对接和电商系列培训活动,累计完成电商培训1462人;通过区域京东服务资源对接会、重点行业企业点对点服务对接等方式,对接有意向进京东企业50家。进一步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倒逼“僵尸”企业、低效用地的有效处置,积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速“腾笼换鸟”。1-9月完成旧厂区改造42.7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58%。加快闲置用地流转利用,1-9月完成工业企业土地流转面积20.7万平方米。加强蓝色屋面整治,1-9月完成工业企业蓝色屋面整治13.6万平方米。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今年组织9家企业(包括复核企业)申报2017年浙江省出口名牌,组织12家企业(包括复核企业)申报2017年金华市出口名牌。今年我县企业获2017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至尊金奖1个,是本届广交会CF奖中唯一一个最高奖,获CF银奖2个。

  加强“三名”和“小升规”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的孵化作用,催生一批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做实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现代化改造。鼓励企业上规模,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截至9月底,完成月度小升规7家,小升规培育库企业90家;申报市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3家。积极发挥小升规“创业之星”、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的考核验收工作。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推广“机联网”等智造模式,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项目被列为市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加快武义科技城、“武义科技大市场”、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产品检测提供社会化服务。今年截至9月底,我县新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开展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和鉴定验收工作,截至9月底完成新产品备案33个(还有18个正等待省级专家审核),组织召开2场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会,完成6个省级工业新产品的鉴定验收。组织博来工具等企业上报2017年第二批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和浙江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

  “低小散”整治不断强化

  出台《武义县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组织乡镇(街道)开展了“四无”企业大排查工作,对全县存在的“低小散”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联合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对问题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关停了部分违法企业。通过建立“一企一档”工作模式,进一步明确了乡镇(街道)责任人员、整治时间节点、整治措施,将整治工作细分到每位责任人。截至9月底,已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185家,淘汰关停落后产能企业7家。

  县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但工业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工业增加值率偏低,工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低小散”整治任务依然艰巨。下阶段县经商局将在加快平台建设、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服务水平、推进项目实施等方面继续发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