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难忘的十年教育生涯

2017年12月01日 09:29: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康云

  武义新闻网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斗转星移,时光匆匆,不经意间中国第33个教师节已渐行渐远。那天与老年大学教职员工一起欢度教师节,突然发现自己内心深处还藏着对十年教育生涯的“恋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书匠”“孩子王”的日子历历在目,让人终身难忘。

  1986年从师范院校毕业步入中学任教体育是我十年教育生涯的开始。清楚记得当年8月15日到实验中学报到的情景,因为暑期放假,破旧的校园显得几分荒凉,倒是在做准备活动的二十几位学生给校园添上几分生机。报到结束,陈建南老师匆匆找我道出想让我带队训练之意,虽然是农忙时节,老家双亲可能盼着我回去帮忙,但我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不为别的,只为一个老教师对我这个科班生的期望和信任。在赛前二十多天的训练中,我精心制定训练计划,坚持每一天第一个到操场等待学生的到来,训练中始终保持极大的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激情,顽强拼搏,最终率队参加全县教师节环城接力赛一举夺取初中组男女两个冠军。当二十多位学生热情拥抱我时,一份成功的喜悦,一股幸福的暖流顷刻间把我淹没。

  在旁人眼中,体育教师是比较潇洒的职业,没有升学的压力,不用当班主任,不用坐班。一双球鞋、一把哨子、一个球、一堂课、一个“孩子王”就是有些人对体育教师的描写。其实不然,体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而是拥有丰富内涵的一门必修课。毛泽东同志就体育专门撰写《体育之研究》一文,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寄于一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他认为“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位置,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正有这样的认识才成就了毛泽东少年游池塘,中年游湘江,老年游长江的佳话。毛泽东的成功,除了超群的才华,坚强的意志,还得益于强健的体魄。人们应具备的优良品质都可以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来获得,诸如团结拼搏,团队协作,奋勇争先,吃苦耐劳等等。所以,体育工作是为人打基础的工作,是直接为增强人民体质,为发展生产力服务的。作为体育教师的我在上第一堂课时,总要跟学生讲体育之重要和功能,培养他们的兴趣并投入其中。令人欣慰的是,离开教师岗位20多年后碰到曾经的学生谈起体育课,好多学生从内心发出“没有王老师那时的严格要求,没有经历成功与失败的磨练,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你上课讲体育是人生起航的基础,当时虽不能全懂,长大后却让我们终身受益”,有他们的肯定,我很满足。

  国家之希望在于科技,科技之希望在于人才,人才之希望在于教育。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有幸成为人师,教书育人感到无尚光荣。每当想起在灯下精心备课,撰写论文,制定训练计划的夜晚是美好的,每当想起在操场上风吹、雨淋、太阳晒的日子是充实的;每当看到学生在各种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是高兴的;每当与曾经的学生谈起时是很欣慰的。是啊,十年教师生涯虽然短暂,但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已成为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我可以无悔,也可以无憾。因为我做到了: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竟相开。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