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此生定格是画家

此生定格是画家
2017年12月01日 09:2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发言嘉宾

  发言嘉宾

  发言嘉宾

  老庙

  武义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上午,新壶山小学问格楼小会议室,一群画家朋友聚会,分享金卫钢画集出版喜悦,缅怀画家金卫钢生前为人作画生活境遇点点滴滴细节往事……这是一个梁山好汉却痴迷绘画艺术,他的缺点过失如黑洞般强烈,人格魅力又似日月熠熠生辉,一个个性天赋突出的野生草根画家,本应行者无疆在壮丽山河大地践行丰功伟业,却只能用纸墨抒写胸壑万千气象,他钟情大写意的菩萨弥勒佛包罗万象的胸怀,又爱画爱憎分明钟馗气鼓鼓捉拿制造人间不公不平的邪恶妖魔。

  野生草根画家金卫钢于2012年9月12日凌晨突然病故,令人意外和心疼的英年早逝。画家初中同学终生好友陈建华精心策划编选《此生定格是画家》画集,在金卫钢去逝5周年出版,国画大家吴山明为之作序,这让画家家属和朋友欣慰。也为画家短暂独特一生画上句号。

  县文联主席胡浪波在分享会上说,与画家生前交往不多,但金卫钢的意外早逝令人震惊和怀念,这是一位有天赋和好友的草根画家,人生无常,艺术家应该高寿、高智、高艺,可惜卫钢“三高”缺一。县老领导章明政说,我见证了画家童年少年成长,仿佛自己家里人,卫钢豪爽、率真、好动,有突出天赋个性,早走可惜。浙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后钟朝芳说,2010年认识金卫钢,感觉他一直在挣脱枷锁,这一般人做不到;他的绘画自由奔放、个性丰满、行云流水,拘谨人画不出来;他的壁画见功力,还自己发明物像转换画法。老画家朱志强说,草根画家最难能可贵是对理想追求的执着奔放,为艺术可抛弃一切,朋友们爱惜他,可惜他不太爱惜自己。绘画晚辈鲍江鸿表示,卫钢笔墨之间体现真性情,应该向画家致敬!在浩翰宇宙、茫茫人海,草根画家只想成为他自己。包剑良说,卫钢兄是同道和前辈,见证他几十年的追求和变化,最后一幕令人心疼惋惜。程晓晖说,21岁在新宅认识卫钢,他是朋友中最穷一个,但这个朋友交得值。周子恒说,认识卫钢30多年,不太懂他的画认他这个人。曾旭辉说,卫钢爱画菩萨,他爱画观音,他们是兄弟画家。吴维康说,他和朋友们劝卫钢搞画展,是不想让画家画被人拿光,卫钢人穷但有东西乐于与人分享。汤中才说,2009年看到卫钢裱画重新走在一起,卫钢焚香祭拜洗手净身绘画,并以佛画传法。画家女儿金晶说,父亲是个失败的人和陌生人,做他家人不如做他朋友,他的遗产只有画和朋友。陈建华说,读泽村初中时,他们是雷陈正老师班里学生,班主任多才多艺,他们也兴趣爱好广泛,他和卫钢出黑板报一个文字一个画图配合很好;卫钢是与众不同的人,他喜欢折腾又不善于折腾,什么都有过又什么都弄丢,他有真性情、真才情、真友情,今年是卫钢60大寿,出画集与朋友分享和怀念。

  出席金卫钢画集分享会的还有梅子明、刘斌靖、李建生、潘怀萱、李建国、徐小冰、王冰华、曾超毅、虞华文、徐旭升、陈巧莉、徐子建、朱秀波等等,他们纷纷发言回忆对草根画家的认知和缅怀。大家认为,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价值事关时间长度更关品质内涵。有些特立独行的生命如慧星划过天空,但刹那的亮光轨迹是永存记忆的。当然,性情画家金卫钢英年早逝有太多的痛惜,包括他欠缺绘画系统学养和专业训练,但好多独特亮点就在欠缺遗憾中造就,完美的人生毕竟寥若晨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