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王贵寿:将士归来卸金甲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7年12月06日 09:28: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浇不灭的是报国的热情,回不去的是梦萦的故土。近日,县新闻传媒中心来了位耄耋老人,他颤颤巍巍地将手持信件交记者手上,送来了三位武义军人对家乡的问候。老人叫王贵寿,今年87岁,是青岛市公用事业局离休干部。他一生荣光系于部队,而今怀抱着一颗思乡之心将自己的根栽回旧地,也将那些还远在北方的故人的思念带回了这片土地。

  少年意气赴蜀地

  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第二野战军在接到中央“准备两个月,以主力或全军向西南进军”的命令后,在各驻地贴出军政干校招生广告,武义有志青年奔走相告,纷纷投身于历史的洪流中。年仅18岁的王贵寿毅然决然地加入到解放事业中,成为队伍中的一员,在军政大学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他跟随十一军来到川东南地区参与剿匪工作。在刘伯承故乡开县,交通闭塞,人民生活穷困,匪患情况严重,这群武义青年时常跋涉在陡峭的山岭访贫问苦、宣传政策、了解匪情、做土匪家属的工作。“我们那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放下手中的枪,太危险了,随时都有土匪出现。”回想起那段经历,王贵寿心有余悸。直至1950年,喧嚣一时的匪患才渐趋平息,而这支队伍也在顺利完成任务后奉命调至青岛。从巴蜀之地到海滨之城,王贵寿离开故土的时间越发漫长。

  一副铁躯驻海港

  青岛市莱阳路8号在解放后改为第三海军学校,专门招收有战斗经验的人才,经训练后收编到连队。王贵寿随着十一军来到青岛后,就被收编到鱼雷快艇三十一大队从事相关工作。“我牢牢地记得1951年朱总司令来我校视察,他穿上了白色的海军礼服,眉毛很黑,看上去很慈祥。”在军校的日子里,王贵寿最难忘怀的就是被朱德总司令检阅的那天,于他而言,这是无上的荣光。这段经历始终鞭策着他走向更远的征程,1952年底,王贵寿被调至工程部从事工程工作,他的一生从此与工程紧密相连。

  王贵寿作为排级专职教员,专职教三角函数和对数log,并负责海湾栈桥等工程的设计整修。“那个栈桥进水口太大,只能设计六个浮标作为导航。浮标晚上能发光,随着水位高低浮沉。”说起自己做的工作,王贵寿记忆犹新。他记得自己修过炮阵地、设过高射炮,也记得自己拦过防鲨网、守过避风港。在离开31大队后他甚至每年都回检和测量两根防波堤的沉降量。海湾码头作为他的第二个战场,镌刻着这位军人兢兢业业的半生。

  此身缠系惟工程

  岁月催人老,王贵寿在60岁时正式离休。离休后的他虽然不需为生计操心,但总觉得自己茫茫然不知道该做什么。和王贵寿在海军工程设计处共事多年的武义战友汤少希在离休后组织了一个专门做工程的团队,邀请他做监理工程师兼顾问。王贵寿重新踏足工程这条道路,内心无限感慨。办公室里,他用自己所学所精的三角函数规划好工程建设图;港湾码头,他风雨无阻指挥落实建设工作。“我这辈子哪有什么大业绩,也就教教书,给别人讲讲怎么做工程这点能受到部队的表彰。我最喜欢三角函数,用来做工程很方便,除了做工程我什么也不会了。”王贵寿回忆起往事有些赧然,将一生奉献于祖国,奉献于工程建设,于他而言也不过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已。

  最难忘怀是故乡

  狐死首丘,鸟飞返乡,走得越远越思乡。王贵寿18岁离开武义,在外辗转奔波,再无法得见家乡的山山水水。“我想着人老了还是要回来,武义好啊,我在这里安心。”13年前,王贵寿选择回到故土,重温家乡的颜色。在回到武义后,王贵寿时常撰写文章来回忆自己的故事,纪念故土的风物人情,抒发自己的所感所想。而这些文章所获得的收益,他都掺在自己的工资里做捐助所用。每每遇到家乡某地发生灾祸或是山区学校条件艰苦,王贵寿都会一马当先地捐款资助。“我老了,不能为家乡做什么了,只能捐点款聊表心意。”王贵寿笑着说道。

  与王贵寿一样,作为在青岛离休的武义军人,汤少希、童振玉都是1949年5月参军,毕业于二野军大。汤少希是高级工程师,在青岛造船厂总工程师位置离休,童振玉是一位女医师,在海军401医院内科室离休。三位老同志将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与希冀交托于王贵寿手上,愿家乡人民身心康乐,万事顺意。

  (吴杭欣)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