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县公安局“三个工程”强势打击食药环犯罪

2017年12月07日 08:37: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祝碧武 舒旭东 丁静霞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笔者获悉,县公安局以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第一标尺,深入践行“主动警务”、“民本警务”理念,全力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战果回应群众对“舌尖安全”和碧水蓝天的强烈期盼。截至10月31日,全局共侦破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刑事案件1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2人,同比分别增长27%、74%;成功破获部督案件2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起。

  完善架构,健全机制,强化打击基础工程

  食品药品环境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与全社会的生产创造息息相关,打击食药环犯罪既是公安职责所在,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县公安局建立打击食药环犯罪侦查机构,负责食品药品环境类犯罪案件的侦办,为打击此类犯罪构建专项部门形成战略重心。

  食药环案件具有更强的专业性、隐蔽性、团伙性和广泛危害性,案件办理中存在发现难、经营难、取证难。针对业务大队人员少、派出所警务杂等现实状况,县公安局切实加强所队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互补工作短板,继续推行“随案作战”机制和“大要案提格经营”机制,提升大要案打击能力。明确了“打造学习型队伍,培养专家型人才”目标,通过民警自学、所队互学,定期组织食药环案件业务培训会,会同县食安办、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开展技能培训会等形式,争取发展一批业务骨干、培养一批专项人才,有效服务案件侦办工作。

  行动有力,凝聚合力,强化打击中心工程

  县公安局在食品、药品、环境三线共进,做到大案、小案不放过,同时联合内外部门,形成严打合力格局,有力推动案件侦办。通过“打四黑除四害”、“除毒瘤·净土壤”等专项行动及深化“河道警长”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大排查工作。

  1月19日,通过排查发现某饭店存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经过前期经营,顺利收网,先后抓获涉案人员2名,现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县公安局抽调各所业务大队精干警力,组建食药环大案要案侦办专班,对前期摸排的各类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紧盯生产、销售等关键渠道,精准切入,严查严打。通过侦查发现一起涉及江西省鄱阳县、本省杭州、丽水、舟山、金华、武义、永康等县市的涉嫌生产、销售伪劣柴油案件,涉案金额3900万余元。该案目前已采取强制措施15人、捣毁非法销售窝点3个、查扣非法运输车辆9辆。

  县公安局强化内部协作与外部联动,各单位坚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合成作战、实战会商等优势,与市场监管、环保、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建立了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缩短发现案源、移交线索、打击查处的周期,实现“事后移交、被动处置”向“主动对接、共享共治”的转变。今年各部门共移送食药环犯罪线索26条,有效线索15条,公安据此立刑事案件6起,立行政案件9起。

  针对食药环案件侦办法律适用难等问题,县公安局主动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商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办,提高案件质量、提速检察起诉,让案件侦办实现“上高速、坐高铁”。

  梳理经验,总结教训,强化打击提升工程

  县公安局树立“回头看”意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开创打击食药环新局面。针对办结及目前尚在办理中的案件进行全覆盖梳理、开展全方面分析、做到全案例总结,并及时上报侦破案件技站法,通过“案件总结报告会”,从案件中提取侦办经验,形成案件侦办指南,指导食药环打击工作。整理相关案件信息,制作活动展板,普及食品药品与环境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鼓励社会、公众、媒体参与对食品药品与环境安全的监督,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与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及重大案件奖励力度,拓展案件来源,破解打击瓶颈。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