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我县全力推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

三年摘帽发展 百村经济腾飞
2017年12月12日 09:09: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石门洲村发挥资源优势建设龙门洞电站

  丁鸟村发展物业经济与来料加工产业

  西联乡村景联建实现抱团发展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力推进我县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计划实施,确保完成省市提出三年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目标任务,按照《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浙委办发〔2017〕60号)和《关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金委办发〔2017〕5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制定了关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按“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全面转化”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发展渠道,创新经营机制,加强资产项目管理、培养经营队伍,通过三年努力,到2019年底全面消除全县242个集体经济年收入(包括各级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不含项目补助和村干部报酬补助)低于10万元的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以下简称薄弱村)。到2021年底,力争经济发达乡镇(街道)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包括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其余乡镇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二)阶段目标。全面消除薄弱村行动计划分三年逐步推进。到2017年底,完成消除81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全县总村数的30%以上;到2018年底,完成消除162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40%以上;到2019年底,完成消除242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60%以上。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政主导。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是实施消除薄弱村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要加强规划、项目、资金等要素统筹,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二)坚持科学规划。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纳入区域总体发展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与美丽乡村建设、拆治归整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

  (三)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与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四)坚持长效管理。既要注重短期脱困又要体现长期发展,突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自身造血功能,建立稳定的村级收入来源,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薄弱村增收长效机制,确保脱困后不返困。

  三、主要措施

  我县通过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土地流转经营、大力发展物业经济、科学利用自然资源、顺势发展美丽经济、探索创新经营机制、加强资产项目管理、着力培养经营队伍等“富村八计”,积极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快跑”工程,助力实现山乡美丽蝶变。

  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并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村级组织办公用房、会堂、老校舍、厂房、仓库、生产设施等各类集体资产,做好存量资产发包和租赁经营,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结合“三改一拆”“小城镇整治”,留出建设用地,置换用地指标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招引乡贤回归投资,对市场前景好、村集体又缺乏开发实力的项目,实行多种模式合作开发,确保项目发挥效益,实现村企共赢。

  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鼓励乡镇(街道)抱团或跨区域联合组团,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出租)、收益归村等方式,在经济开发区、城镇商业区、城乡社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职工宿舍、标准厂房、写字楼等物业项目。支持有存量建设用地、拆后土地和村留地的村集体,单个或多村联建物业项目。

  顺势发展美丽经济。围绕生态廊道、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等建设,依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鼓励有条件的村,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古村落观光、农家乐和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牵头组建劳务队等服务组织,以劳务承包方式承接区域道路、河道保洁等服务项目。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和“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优势载体,发展美丽产业。

  四、扶持政策

  在扶持政策方面,我县通过保障农村发展用地、整合财政项目资金、建立结对帮扶制度、扩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建立发展奖励制度等六大保障,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各项富村利民的发展政策,用政府的决心与努力换来镇村集体经济的腾飞。

  保障农村发展用地。每年安排部分建设用地用于薄弱村发展。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交易,所得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土地依法被征收为国有土地,符合规定可享受留用地安置政策的,以留用地指标折算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形式予以补偿。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依法批准的房产和建设用地,可办理不动产登记,允许以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经营。

  整合财政项目资金。加强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山区经济、移民等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加大对薄弱村的扶持力度。对财政支持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优先安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建设管护主体。设立专项扶持资金,2017年起连续3年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500万元,用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补助、消除奖励、贴息补助等方面支出。

  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企业的资金、政策、人才、技术、信息、项目、产业培育等资源优势,健全部门帮扶、企业结对机制,指导、帮助薄弱村脱困,帮助结对村加强班子建设、物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农民培训就业和帮扶济困,共同实现消除薄弱村目标。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武义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消除薄弱村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考核激励等。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薄弱村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抽调人员实行实体化运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共同做好消除薄弱村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工作措施。建立机关部门和企业“2+1”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机制。加强帮扶专家团队、乡镇农经队伍和农村“三资”代理中心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与服务。

  (二)编制扶持规划。乡镇(街道)要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当地集体经济和薄弱村底数,列出年收入10万元以下薄弱村和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村清单,因地制宜分年度逐村提出“脱困”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开展精准帮扶,“一村一策”制定消除薄弱村计划,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确定牵头领导、责任人员、支持项目、发展计划、经营团队等,每年12月中旬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薄弱村转化消除方案,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三)强化考核监督。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消除薄弱村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消除薄弱村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因工作措施不力,消除薄弱村年度任务未完成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主要领导不得调离岗位,不得提拔重用,并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重点考核、评估薄弱村班子运行情况,集中力量开展软弱落后经济薄弱村整顿转化。对未完成消除任务的薄弱村主职干部,取消当年所有评优评先资格,绩效考核予以体现,具体办法由乡镇(街道)研究确定。(本报记者)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