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两枚印章的情感寄托

2017年12月15日 09:18: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邹伟平

  今天真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失散多年”叶一苇先生为我刻的姓名章终于回来啦!

  这几天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我每天早上起来和晚上睡觉以前都要整理一下房间里的东西。三楼一直没有装修,成为我家的仓库,什么东西都有。

  这些天准备全面彻底的整理一下,一则是为了整理一下东西,看看能不能去掉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另外一个是想把三楼稍微装修一下,也好做些个工作室之类的用处。翻箱倒柜的折腾了几天,差不多地毯式的搜索了一遍。

  今天早上也一样,一大早就弄得满身大汗。准备收兵的时候,在一个装着一些文具杂物的小纸箱里发现了一个塑料袋,袋子里有几枚陈旧的、脏兮兮的印章。还以为是女儿玩过的石头,随意捡起一枚瞟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我的神经立马兴奋起来,这么熟悉的印章,这不就是我苦苦寻找的东西吗?

  我立即飞身下楼,用自来水把几枚印章都清洗干净,渐渐的看清楚了边款。

  其中最小的一枚竟然是我第一位美术老师赠与我的信物。印章是:伟平信印。边款是应伟平学弟以纪念,七八年腊月,恺之刻赠。

  钟恺之老师是我在王宅汤处村下乡支农时候,经过村里的一位姐姐的介绍认识的。宏阁村离我所在的村不远,所以我就去了好几次,以便向钟先生求教。

  钟先生因为成分比较高,那时候在家闲着,对于我的到来,自然非常热情。除了给我作一些介绍,还亲自动手画画给我示范。

  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张松树和小鸟的花鸟画。先生画松叶时速度非常快,让我感觉到和我后来看见的潘絜兹先生画人物头发那样的快速。最后画上几只麻雀,感觉着这幅画立马生动起来了。我当时非常惊讶,想不到乡下竟然有这样的高手。

  后来我考上了师范学校,教了几年书以后又一次发奋考入了大学里进修。但是,学的是中文,从此我放下了画画,走上了码字这条不归路。

  现在想来也是遗憾,我对钟先生没有进一步的接触和了解。后来打听过,说先生已经作古,也便没有去深究。昨日有一位朋友,他说他资助过好几位学子,让他们有上大学的机会。他说文人最坏,他曾经资助过的一位学子,后来在一个文化单位工作。他就从来没有回来看过他一次,是个地地道道的负心汉。虽然我们资助不求回报,但是大多数学子还是会知恩图报,一定会回来看看曾经资助过他的人。

  不知道是因为巧遇,还是真的如此。想必自己也算是个文人,也确确实实没有再回去看过老师。工作学习生活虽然忙忙碌碌,却也应该抽出时间去看看自己曾经的老师的。

  如今,这一枚小小的印章,也就成为钟老师留给我唯一的纪念了。

  另外,我非常熟悉的那一枚,清洗以后边款也清晰可见。我发现边款上刻着一个我不熟悉的名字:埜石。我狐疑了半天,查了字典才知道这个埜字是“野”的异体字。边款的时间是丁卯四月,应该是1987年的春天。两枚印章的篆刻时间整整相差了将近十年。

  我的天,那是我刚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县文联工作的第二年,一晃也三十年过去了。真的是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啊!

  这是我拥有的叶一苇先生的唯一一枚印章,是叶先生自己赠与我的。后来有许多机会和叶先生接触,但是除了请叶先生题写书斋名以外,却也从来没有别的非分之想。现在想来,多少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如果我敢于开口,也许还可以得几枚叶先生的闲章呢!

  如今叶先生也已经驾鹤西去,这自然成为我思念叶先生宝贵的纪念品了。

  我在家里寻找多年未得,和朋友谈及叶先生的印章,我总是心里耿耿于怀,口中念念有词。不料今日突然而至!真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看着这两枚小小的印章,想了很多很多,真的是感慨万千,唏嘘不已,不禁仰天长叹。一个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除了把这些感慨记在心里以外,他还能够做点别的什么呢?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