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父亲的菜园

2017年12月15日 09:18: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柔石

  傍晚,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陆续离开,屋子里一下子空旷了下来。母亲还是坐在藤椅里,一动不动,不再哭泣,那张脸似乎慢慢凝固了,仿佛湖面结了冰。

  “妈,要不要给你煮碗面?”我小心地问。母亲没有声响,继续凝视着空气中的某个点,仿佛只有她才能看见的点,或许她根本就没有听到我说的话。我只好继续自言自语:

  “家里没有青菜了。”

  “我去菜园拔几棵青菜吧。”

  “可是,我不知道家里的菜园在哪儿?”

  迈出大门的我突然就想到了这个问题。这回母亲却听见了,轻咳了一声说:

  “就在晒场那边,种得最完无的就是我们家的。”

  完无。我瞬间就懂了。(‘完无’是方言,意思是完美无缺,在母亲眼里,那片菜地从来都是完美无缺的。)

  出家门不远,就是村里的大晒场。在乡下,晒场是非常重要的空间存在。一到收获的季节,晒场就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角落,它要负责晒油菜籽、麦子、谷子、豆子……等到太阳落山后,这一切都由谷子麦子的主人收妥了,它又马上成为村里孩子们嬉闹游乐的场所,逢年过节那里还会成为一个“戏园子”,一到戏园子开唱的时候,戏台上上下下热闹非凡……

  而我根本没有心思回想那些晒谷场上的事,只是埋头穿过它。连晒场西北角那片焦黑的地面也没有让我的脚步停下来,那是为父亲守灵时烧纸钱留下的痕迹。

  我走在田埂间,阳历的十二月,农历的十一月,午后的阳光多数时候缺少热情,眼前的菜地杂草丛生,夕阳的余光仔仔细细地落进了整片菜地,那折射出的光芒令我不得不眯起眼睛向前方远望,由着它的牵引往前。在种菜这件事上,每户人家的喜爱都大致相同,地里无一不是青菜、白菜、胡萝卜、白萝卜……到了冬天能种下的只有这些,无论菜园的主人是否喜爱。

  我虽然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却被父母宠爱得从小不知道葱与韭菜的区别。但是,此时我站在地头,只凭着母亲的一句话就能找得到父亲的菜园子。眼前的几畦菜地整齐程度不亚于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虽说只是青菜白菜,那模样也如出操时的军人,每一畦之间的培土如一道道水库的大坝,一丝不苟地护着各自的蔬菜。杂草肯定是没有的,白菜过去是萝卜,萝卜过去是蒜苗,蒜苗过去是九头芥,而那种最怕冻的胡萝卜,父亲则用竹条和塑料薄膜为它们撑起了一个小小的温室,一切都被小心地呵护着。

  父亲的菜园是那般葱茏,好似他昨天还来照顾过它们。

  可是,这样的父亲却永远都不在了。我站在田间,任泪水喷涌而出,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我看见了父亲,此刻的菜园子如同父亲一般,紧紧抱住了他的孩子。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