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366位“农民助理”踏实普惠路

2017年12月25日 09:25: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吴超

  武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县371个行政村陆续有了专属的“农民助理”,他们的加入,似乎让普惠金融的脚步更实了。

  出身地道农民领取效益工资

  颜则时,桐琴镇上马坞村支部书记,另一个身份则是武义农商银行支农联络员队伍的一员,即该村的“农民助理”,平时走东门串西门,主动上门送服务,田间做宣传,与银行“在编”的客户经理并无两样。

  不同的是他的身份、服务范围和收益。颜则时介绍,他是本地村民,平时就住在村里;服务范围是自己这个土生土长的村子,主要负责小额农户贷款推荐、存款组织、中间业务推广、利息催收等业务;当地农商行则根据其业务情况折算成分值进行考核,量化成效益工资。

  据武义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严沁透露,这些“农民助理”,全部为当地责任心强、具敬业精神、有专业素养的地道农民,收入全部实行动态考核,目的是实现支农联络员本土化、专业化和职业化。

  今年1至10月,武义农商银行已为他们支付124.8万元的效益工资,每月个人收益从800元到5000元不等。“付给他们一定报酬,既是对他们服务与付出的肯定,也为了保证支农联络员稳定、有效地开展工作。”严沁说。

  评定业务职级完善进退制度

  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才有持久的生命力。武义农商银行支农联络员有一到五星五个级别,不同的级别体现不同的业绩和不同的收益,且决定着职业生涯的长短。

  颜则时作为首批为数不多的“五星”级别“农民助理”,对银行严格的管理深有体会:首先通过推荐或自荐,经审查被确定为支农联络员后,还要进行培训学习、上岗实习;见习合格后,符合条件的才能评为初级联络员,否则予以淘汰;实行月评制度,每月根据分值情况对“星级”进行动态调整,直至退出。如“三星”支农联络员要业务分值达到30分以上,且月均业务量要有20笔以上。而像颜则时这样的“五星”支农联络员则分值要求在70分以上,且月均业务量须达60笔以上。

  严沁告诉笔者,银行对支农联络员有严格选择标准与管理规范,这不仅是管理需要,更是为了发挥这支队伍真正的支农效应。

  服务农村金融形成良性互动

  为当地村民增加收益和提供服务,成为当地农商行普惠金融的触手,“农民助理”得以茁壮成长。

  上马坞村小刘几年前向银行贷了20万元做生意,在亏本后就远走新疆找生计,导致该笔贷款拖欠了下来,银行工作人员的几次上门催收也无疾而终。得知这一情况后,颜则时一遍遍上门给小刘的母亲作思想工作:“20万块钱现在还掉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但这是一时的,现在这个年代,孩子年纪轻轻没了信用,可要毁一辈子。”最终,在他的劝说下,小刘的母亲叫回了儿子,并主动还了贷款。现在逢年过节,早已走出困境的小刘都会上门拜访,感谢他的“挽救”。

  平时,哪家要建房、哪家要买大物件、哪家要扩大种植养殖,颜则时了解后,便会主动上门为其介绍贷款支持。“我从小在村里,对村里的动态了如指掌,村民们自然也更信任我,银行就能通过我提供的信息,第一时间上门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颜则时说,“这种满足感,也增加了我持续干下去的动力。”

  这样的“颜则时”,我县不止一个,今年以来,随着我县366名“农民”助理的陆续加入,村民们的金融生活也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存款享受理财收益、贷款坐等上门服务、家中实现转账汇款等等,普惠金融“农民助理”队伍组建10个月以来,已完成普惠签约1029户,贷记卡323户,福农卡700户,ETC259户,手机银行370户,与此同时,推出这项机制的武义农商行,在“农民助理”们的协助下,今年的业务发展也迎来了大丰收。截至目前,武义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19.1亿元,比年初增加11.75亿元,增幅10.95%;各项贷款余额84.24亿元,比年初新增8.75亿元,增幅11.59%……

  武义农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陈斌很有感触。他说,农村对金融有着广大的需求,但由于村落相对分散,而银行工作人员调动频繁且数量有限,农村是铁打的营盘,客户经理是流水的兵,农民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空间仍然巨大。也正因于此,武义农商行顺势推出了支农联络员制度,通过发挥“农民助理”源于本乡本土,人熟、地熟的优势,有效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的千家万户,也让我们普惠金融的脚步更实了!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共享快递盒或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 双支柱调控框架明确 金融调控监管体制渐入新轨
· 武义:农村办电商 老少有事干
· 红色旅游要优化组合才会红起来
· 150名志愿者情暖王元村
· 我县366位“农民助理”踏实普惠路
· 开发区全力冲刺“百日攻坚”
· 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建设温泉养生名城
· 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建设温泉养生名城
· 金华新生代走进武义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