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题寿仙谷“既霑亭”

2018年01月05日 09:10: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阿鼎

  楹联选辑①:

  【一、亭联:】1.恬虚養正,天命摄蓮心素問;造化食宜,倫常享茨禄靈樞。②?吴兴钱伟强撰?

  2.药瀹经方,济时曾种祖洲草;柔齐刚治,出手妙裁琼阁春。③?瀔水徐振宗撰?

  3.天保九如福遐五代非凡事;心皈三宝利乐十方同大乘。④?邑坦川范巍撰?

  【二、廊联:】1.濒湖三易稿;道德五千文。⑤

  2.但尽凡情即药;别无圣解与人。⑥?古婺季惟斋撰?

  3.参君臣佐使;练丸散膏丹。

  4.尔雅七篇晰;离骚百草芳。⑦

  5.妙手韩康价;仁心董奉林。⑧

  6.禹甸斛兰秀;福田芝草秾。⑨

  7.箕裘斯克绍;纲目聿新笺⑩

  8.掌攸宁消息;结殊甚因缘。 11

  9.孙李古昔药圣;尹松方外神仙。12(凡十二联属名外为阿鼎辑撰

  附注:①语出《诗经·小雅·信南山》:信彼南山,维禹甸之。畇畇原隰,曾孙田之。我疆我理,南东其亩。上天同云。雨雪雰雰,益之以霡霂。既优既渥,既沾既足。……报以介福。万寿无疆。

  ②素问、灵枢《黄帝内经》之上、下。

  医者理也,药者瀹也,清·吴尚先著有《理·骈文》;祖洲草、琼阁春语出《十洲记》,祖洲有草似菰(茭白)食之令长生,覆之令复生。

  ④《诗经·小雅·天保》颂寿九如: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三宝:佛、法、僧;独善为小乘,普渡乃大乘,药者关乎苍黎,大乘事业也。

  ⑤李时珍,号濒湖。三易其稿而成《本草》;李聃《道德经》凡五千言。

  ⑥语出《楞严经》

  ⑦《尔雅》,十三经之一,我国辞书之祖,共十九篇,后七篇释草木鸟兽虫鱼之名。

  ⑧东汉韩康卖药三十年,从不接受还价,韩康不二价遂闻名于世,恒帝聘之,不应乃遁;三国董奉施药,愈者植杏,杏成林,杏熟换米,以米济民。

  ⑨禹甸,语出《诗经》,本谓禹垦辟之地,后因称中国之地;广种福田,释氏语。

  ⑩箕裘,祖上事业,语出《礼记·学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克,能够;绍,继承;纲目,李时珍《本草纲目》;斯、聿,虚词。

  11攸宁,安善意,语出《诗经》;消息,消为损、减、灭,息为增、长、益,语出《易经》

  12孙、李,孙思邈、李时珍;尹、松,尹喜、赤松子。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