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创建幸福家庭 实现美好生活
2018年01月08日 09:07: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遗荣邹宝梅一家

  武义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实现美好生活,来源于一个个幸福的家庭。2017年,我县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重点内容,通过开展文明倡导行动、健康促进行动、家庭扶助行动、生育关怀行动等,创建计生幸福家庭。经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推荐、审核评定,共评选出20户武义县“幸福家庭”、13户武义县“幸福家庭”提名。今日,选取部分幸福家庭事迹,展示平凡家庭的点滴幸福。

  朱遗荣、邹宝梅家庭:

  以孝为先传为佳话

  “天下之大以孝为大,百行之首以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言传身教中传承发扬。说起孝敬老人,西联乡大溪口村邹宝梅是榜样,这个淳朴的农家妇女二十多年来孝敬婆婆,在村里传为佳话。

  邹宝梅1965年3月出生在西联乡大溪口村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邹宝梅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1985年与本村大她2岁的朱遗荣结为夫妻。公公婆婆也是地道的农民,纯朴热情。当时婆婆邹根央49岁,性格开朗随和,婆媳关系融洽。婚后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朱遗荣为人正直,1997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就连选连任,2007年12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对于丈夫的工作,作为妻子的她非常体贴、理解和关心。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家里的事都她一人承担,特别是农忙季节作为村干部的丈夫不是乡、县有关部门的同志来找他,就是村里村民有事找他,可她毫无怨言。媳妇的辛劳,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轻媳妇的重担,她就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常帮着做做饭。她常嘱咐媳妇,不要太劳累了,要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对于女儿的学习,作为母亲的她也时刻关注着,不定时地检查女儿的作业,询问女儿学习上出现的困难,经常与女儿的老师保持联系,积极开发女儿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在她的教育下,女儿也非常懂事,对奶奶也很孝顺。虽然家庭条件一天天好了起来,但邹宝梅自己却很节省,而给婆婆买衣服的时候却很大方。平常,她常到集市给爱吃水果的婆婆买水果,婆婆的房间里水果不断,婆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邹宝梅孝顺婆婆、敬重婆婆的举动,获得了大溪口村群众的好评,并广为传颂,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

  陈中胜、朱银梅家庭:

  互敬互爱相互理解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这个家庭共五口人,户主叫陈中胜,是新宅镇新宅村人,夫妻举案齐眉,家庭其乐融融。陈中胜在家种植香菇,种责任地。陈中胜的老婆朱银梅,是村里的村委委员和妇联主席。朱银梅担心丈夫一个人太劳累,也经常坚持去菇棚帮忙,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二人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朱银梅作为村卫计员,经常走村串户向村民讲解计生政策,遇到违规又不配合的家庭,她还会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受夫妻俩的影响,儿子、儿媳也形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工作和学习上也十分上进,一直受乡邻们夸赞。朱银梅在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由于她是村干部,很多时候都是在忙村里的工作,而耽误了自家的农活和经营,但她从无怨言。村民好多时候找他都是工作之外的事,但她从不拒绝,每次都是以一颗热心肠全力相助。他们夫妻二人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大家共同经营。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他们用夫妻的相敬如宾、助人的一股热情、创业的同舟共济、育人的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幸福的真实内涵。

  陈永祥、王女贞家庭:

  相敬如宾乐于助人

  在桃溪镇章岸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她的家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一个爱心之家。这就是王女贞、陈永祥的家。他们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组成美满的家庭。两人恩恩爱爱,相敬如宾,悉心经营着这6口之家。

  作为丈夫,陈永祥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作为妻子,王女贞一直站在丈夫身后,扮演着贤内助的角色,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她勤俭持家,科学理财,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她从事村内妇联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更是得到村民的认可。父母言谈举止,一点一滴对孩子产生影响。儿子陈旭皓,现在事业有成,家庭关系更是温馨和睦。

  一家人与邻居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困难。乐于为邻里办实事,办好事。哪家有事情,都有他们夫妇忙前忙后的身影。王女贞作为党员,当接到组织上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号召时,总是第一时间主动捐款捐物。该家庭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村里各项活动,配合村里开展相关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伟计)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维·格雷汉姆一行考察寿仙谷
· 雾凇如雪 如梦如幻
· 令人称奇的“六趾”萝卜
· 慈善义工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 守护好武义人民的“大水缸”
· 坚定信念破难题 稳步推进促落实
· 翁正辉同志先进事迹在我县巡回报告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