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年初大盘点 擘画新篇章

——解读县金融办2018年工作的四个关键词
2018年01月09日 08:55: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联合宁波银行,邀请专家为我县企业进行股改上市培训

  召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培训会,并邀请上海市专家为我县企业主培训

  金融办联合帮扶办参加逾期贷款企业约谈

  在海轩科技公司,邀请专家为企业主培训

  武义新闻网讯 编者按:2017年,县金融办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及省市金融办的工作部署,以“增信贷,控风险,促上市”为工作重心,积极履行职责,优服务、强监管, 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县金融办将以“快”“实”“稳”“新”为四个着力点,从推动企业上市、服务实体经济、降控不良、推进金融创新四方面发力,打开金融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徐策 通讯 员王雀林

  2017,金融工作这样走过:

  1.发展绿色金融,信贷投放有新特征

  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优先满足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投融资需求,重点支持县域旅游业、民宿等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加大了支农、支小和对接重点项目融资力度。截至10月末,全县科技贷款余额15.74亿元,比年初增加0.38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贷款余额4.18亿元,比年初增加0.43亿元。全县金融机构新发放白洋新城、桐琴小城市培育、武义一中建设、璟园等中长期项目贷款共计9.26亿元,为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2.落实鼓励政策,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有新突破

  2017年7月,我县根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新增了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过程中和企业上市后限售股转让所需缴纳的税费等方面的奖励,加大了对企业上市及挂牌的奖励扶持力度(在金华地区,我县的奖励力度排名第一),使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继寿仙谷医药公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现主板上市零的突破之后,三美化工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文件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进入上市排队阶段;雅艺、锐亿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正筹备转IPO上市。另外,还新增2家股份制改造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拟上市企业。按照奖励政策,这一年我县共兑现上市奖励资金460万元。

  3.优化涉企服务,监管水平同步提升

  2017年以来,县金融办联合国地税等部门,在有上市意向企业中开展调研走访,了解其在股改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落实解决问题15个;主动参加全县工业政策宣讲活动,邀请专家为拟上市挂牌企业开展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训,通过宣讲和培训,有效增强了我县企业对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的认识。及时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围绕企业上市指导及小贷公司监管工作,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加强对银行和小贷公司监管,包括督促银行加快企业风险处置、不良资产核销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每季度对小贷公司开展一次现场检查,指导公司执行法律法规及合规经营,并全面盘查小贷公司是否存在帐外经营、吸收公众存款、高息放款等问题。

  4.建机制强力度,金融风险防控有新成效

  完善了不良贷款风险监控、通报、考核奖惩办法。对各银行不良率防控完成情况进行季度考核,对逾期欠息企业梳理、汇总,有针对性约谈,遏制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一年来,约谈60家企业,涉及贷款金额10.6亿元。

  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力度,全年通过转卖、核销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3.43亿元;联合法院加大金融债权执行力度,加快司法处置进程,1-12月,金融债权类案件立案406件,标的23.17亿元;司法拍卖成交169件,标的10.68亿元。

  拓宽了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用好乡镇工业园区收储平台、建立开发区资产管理平台,介入不良资产处置。对风险企业进行分类处置,推行延缓代偿、“拍易贷”、临时解封制度,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和担保圈切割工作,1-12月,为285家企业转贷658笔,涉及金额59.62亿元,为13家企业召开诉前协调会议,为128家企业出具相关银行转贷意见函,为14家企业提供拍易贷资金2.4亿元,有效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

  直面问题对标发展,擘画2018:

  面对贷款不良率高位运行,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不强,以及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金融办将紧紧抓住“快、实、稳、新”四个关键词,进一步改善全县金融环境——今年,力争将不良率控制在1.8%以内,新增1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或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家股份制企业。

  紧盯“快”字,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加大培育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列入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的辅导、服务,对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协调相关部门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加快政策落地见效,完善奖励实施细则,加强政策的宣传和奖励兑现力度。

  铸牢“实”字,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总量供给,鼓励银行机构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资金、授信管理、审批权限等政策支持,加大信贷有效投入。

  锁定重点项目,加强银企对接,围绕“三条廊道”、五大千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及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充分发挥银行的主融资渠道作用。

  加快银行业服务转型。促使银行加快适应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角色转变,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倾听客户需求、优化业务流程、推动产品创新。

  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信贷资源逐步从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行业退出,更多地投向我县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

  围绕“稳”字,全力化解“两链”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生态健康稳定

  用好县财政专门安排的3亿元财政性存款,加大财政性存款考核力度,通过奖惩督促银行增信贷、降不良。

  继续深化府院联动,实现政、法、银、企联动,加速审理、判决、执行过程,提高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

  督促各银行努力向上争取核销、打包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指标,有序释放和处置不良资产。

  以我县5个重点风险企业担保圈为重点,实行“一圈一方案”,开展化圈解链。

  充分利用县属国有资产处置平台介入不良资产处置。

  突出“新”字,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探索符合我县金融发展的新举措

  以构筑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配套的新型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为目标,以“产业链整合”为重点,强化金融配套服务,促进我县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产业基金等新型金融平台,并结合我县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利用特色金融服务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涉企金融服务,强化对产业链中配套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基于供应链的保理、票据融资业务,规范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等融资产品创新。

  优化对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金融服务。对接我县温泉小镇、PK小镇等政府性项目建设,始终关注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加强相应的金融服务。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