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武川名校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壶山小学:创客教育,为学生筑“造梦空间”

2018年01月10日 08:59: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李滢洛

  在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下,“创客”一词炙手可热。创客教育也成为新命题。在创客教育中,学生不仅仅是知识的“消费者”,他们同样是知识的创造者和贡献者。创客运动正在酝酿一种全新的、更符合时代思潮的教育文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对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探索和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在这场“创客热潮”中,壶山小学最具代表性的航天航空科技团队、图灵创客团队在各级比赛中脱颖而出,壶山小学也坚持秉承“学有所长,玩有名堂”的教育理念,为学生们创造了属于他们的“造梦空间”。

  “玩”出来的创客教育

  一直以来,壶山小学秉承“学有所长,玩有名堂”的育人理念,这样的理念与创客教育不谋而合。2017年11月,壶山小学校长李建生从县科协主席手中接过了“壶山创客空间”的牌子。这是我县第一所正式挂牌成立的学校创客空间。壶山创客空间的成立,又为学校的信息技术与科技特色活动增添了各种利器。

  虚实结合的机器人、气压挖土豆机、超声波测距仪……这些蕴含高科技的产品却成为孩子们眼中再寻常不过的“小东西”了。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展评终评和展示交流活动中,壶山小学学生瞿沈卓逸获一等奖,是小学组全国第一,何婉盈获得二等奖;带队老师孙广斌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这样的满堂彩让壶山小学成为此次赛场上的一匹黑马。

  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近年来,壶山小学作为一所县城学校,频频登上全国科技类比赛大舞台,这座百年老校被引起广泛关注。前几年,该校的李罕同学夺得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桂冠,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如今,重视科技教育的壶山小学在航天科普与创客教育技术融合方面又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正如校长李建生说:“要让孩子懂一点人工智能,具备一些与人工智能携手学习、共同创造的能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孩子们在创意编程、创客方面,与大城市之间已经没有鸿沟天堑。”

  走进壶山小学创客基地更像一个具有加工车间、工作室功能的开放实验室。在创作过程中三个学生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外壳结构件设计,有的负责电路,有的编写程序代码。灵感的火花在他们的头脑中碰撞和迸发,这些学生将灵感化为行动,发明和创造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新颖产品,踏上了年轻的“创客”之路。

  壶山小学图灵创客团队负责人孙广斌说,创新和创造不再只是科学家、发明家在装备昂贵的实验室里的“专利”,普通人,甚至没有任何编程基础的中小学生,凭借这些普通的创新工具,利用3D打印技术和开源硬件等,也能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

  “创客”课程多样化

  在课程设置上,壶山小学采用“大课+小课”模式,“大课”普及,“小课”提高。大课是全班学生一起上的科技创新课、科普宣传课。小课是以创客团队为载体的科技拓展课。

  “过去,很多同学有很好玩的想法,想要去实践,但找不到合适的平台,而创客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李建生说,“以前的科技创新社团大多是闭门造车,只有少数固定学生参加,我觉得这样不行,我们一定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一起玩出创意,我们希望能全员科普,更加激发学校小创客的激情。”

  事实上,在“创客”概念尚未大热之前,壶山小学就在科学技术普及、培养学生兴趣与科学创作发明方面进行了探索。在壶山小学,“创客教育”已经渗透在日常教育中,学校专门开设了创客课程,将课程与走读课程相结合,并成立了航天航空科技团队、图灵创客团队,给学生实现“让想象落地”的平台。

  据介绍,创客课程是在原有的科技课程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将现有的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相整合,建立起了创意编程课程、智能小车课程、创意制造课程、3D设计课程、机械电子课程、航天航空课程等课程体系。让学生们消除对技术的畏惧感,并使学生在有趣的学习中,了解科技将给他们日后的创作带来什么可能性。在探索“创客”课程方面,韩增伟、孙广斌、王宪阳等老师也做了许多探索,“创客”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欲望,让教育从以前的“老师让学生学”变成了“学生自己想要学”。

  除了创客团队,该校的航天航空科技团队早已声名远播。自2004年航天英雄杨利伟给该校题词以来,壶山小学积极打造航天航空科技校园文化。13年来多次组织开展一系列的航天航空科普教育活动,如组织航天科普讲座、航模比赛、科技馆参观等,成效显著。

  壶山小学是浙江省首批创新教育试点学校,科技特色学校,还被中国少年科学院确立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教育方面,先后开展了“以创新为本位的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建设”、“科幻·设计·制作校本课程建设”的省级课题及“小学机械电子特色活动的创新性实践研究”、 “小学开展‘六小’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研究”等一批市级课题。

  “创客”给教育带来机遇

  人人创新,全民创造,这样一个创新大潮给教育带来了很多机遇。

  “创客运动”可以给教育带来一些很好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如果学生在一个很自主、很开放的空间里学习和创造,加上技术支撑和老师支持,可以充分发挥创意,更好地激发兴趣,培养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此外,这个过程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客空间’可能是一个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相结合的平台。我们一直提倡孩子和老师走出教室找课堂,跳出课本找教材,创客教育正是如此,看似不拘一格,却能改变目前教育最薄弱的环节。”李建生说。

  通过“创客”活动,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最新的技术,并且学习将一个想法从无变有,并慢慢实现,而这点是目前教育的薄弱环节。创客运动恰恰能够弥补传统教育忽视兴趣和动手能力的缺陷,让孩子们“玩创新”、自主探究,激发其创新的兴趣,培养其创造的能力。

  壶山小学创客团队现有5位教师组成,其中计算机教师两人,科学教师三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较高,他们中有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县学科带头人、县教坛新秀,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五位老师也各有专长,孙广斌老师专注于计算机编程,曾获全国创意编程大赛优秀指导老师;韩增伟老师致力于航天航空创客,曾率领学生参加北京航天航空知识竞赛,到海南参加“少年星”卫星的制作;王宪阳老师在机械电子方面独有造诣,多次获得金华市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李一乐老师专攻科学实验与激光切割技术,所开设的特色课程在县市获奖;徐巧宁老师在3D设计建模方面独树一帜,所任教的3D画笔课程在全县公开课上进行了展示。

  创客教育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在学生,教师同样是此次变革中的主角。李建生说,“对于教师,我也要求他们力求专业,鼓励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希望他们和而不同,通过参加比赛、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这样才能带动学校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维·格雷汉姆一行考察寿仙谷
· 王宅镇创建为市级卫生乡镇
· 悬壶济世 累并快乐
· 不忘初心 质朴见精神
· 武义异地商会会长会议在杭召开
· 武义PK竞艺小镇启动
· 戴俊:山水之间,造梦田园童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