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感受义乌式“速度与激情”

——我县赴义乌6名挂职干部讲述“大城小事”
2018年01月11日 08:51: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金华市委、市委组织部决定分三批选派180名年轻干部到义乌挂职,首批60名干部已圆满结束挂职返回原单位。我县首批赴义乌挂职的6名年轻干部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实挂”不“虚挂”、“做事”不“做客”、“炼金”不“镀金”、“吃苦”不“怕苦”,当好义乌经验的践行者、“共建金华”的推动者,在义乌这块热土上播撒自己的青春力量。下面采撷6名挂职干部的感悟,以飨读者。

  “跑出义乌加速度”

  “前一秒还戴着草帽在整村拆迁现场,下一秒就要蹬着高跟鞋在大北京谈项目,那完全就是用生命在奔跑。”苏溪镇挂职副书记陈帅回想起第一次和镇党委书记出差的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分。

  在义乌,上至市镇领导,下到网格雇员,都把做好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干部的干事激情、干事氛围很浓,这是陈帅挂职期间最真切的体会。例如苏溪的“周末大脚掌”工作机制,一三五晚上碰头会,二四六晚上农户家做政策,周日专项工作现场推进会,是真正的“白+黑”、“5+2”全年无休。

  在义乌6个月,陈帅参与过破难攻坚的整村拆除工作,也参与过180个亿的新型城镇化招商项目洽谈,这都让这位年轻干部深刻地感受到义乌只争朝夕的干事氛围。飞机动车是义乌干部们突破工作极限的常规工具,满城的快速路网、一带一路的重点建设,无不体现了用交通用物流带动义乌发展的致富因子。30天做通103户、推平20万方,这是义乌大地上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创造的数字奇迹,这样的推进速度在于“破立”理念下的齐心协力。

  佛堂镇挂职干部汤铭勋被问及印象最深的事时脱口而出:“这里的干部独创了呼吸不停、工作不止的‘呼吸式工作法’,我印象最深的是大成路的白改黑工程,周五下班的时候是刚破土改造的样子,周一上班时候居然可以通行了,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义乌速度、佛堂速度’。 ”

  “打通最后一纳米”

  最多跑一次,不是一句口号,打通最后一纳米,需要千千万万的践行者。从2016年12月“最多跑一次”正式提出以来,义乌市各镇街、各部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发扬铁军精神,立即动起来、改起来,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涌现出不少亮点。

  年逾七十的虞宝莲、何洪茂是廿三里街道大岭村的两户低保户,在得知低保户办理过土地流转可以享受政策补助后,廿三里街道挂职干部李佳凝便随同大岭村红色代办员老虞主动上门宣传,收集资料,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承包权证等资料,上交街道农办,并协调沟通相关政策,上上下下跑了一星期时间,为虞傅兴和何洪茂两户办理好低保户土地流转补助。

  李佳凝挂职所在的廿三里街道成立了“红色联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由43个村(居)的党员自愿报名,发挥所长,组成红色护水队,红色调解员、红色娘子军等9个专业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廿三里街道的红色代办队,就是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而成立的。”李佳凝说。

  “以前办营业执照要去镇里两三趟,每次路上就要花三个多小时。现在村里就可以办,实在是太方便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个赞。”大陈镇挂职干部叶剑骁来到宦塘村检查工作时曾遇到村民咨询,村民陈某得知这个消息,不禁为这一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这正是义乌党员精准化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党员志愿服务这股强大的红色推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服务民生、化解民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体现了党员高效落实中心工作,零距离落实民生服务的为民情怀。

  “会说会干才是真把式!”

  会干不会说,是很多人对村干部的评价。而在上溪镇挂职干部潘弘毅的眼里,这里的村干部个个能说。当他第一次跟随上溪镇组织委员陈晓斌到寺口陈村党建督查时,年过半百的村党支部书记卷着裤腿、满头大汗地从施工现场跑出来,滔滔不绝地向他们细数着短短几个月来村子里发生的变化。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这位九零后挂职干部连连点头:“或许,正因为他做得多,所以说起工作便也头头是道。”

  走进上溪镇派溪头村,两排直立的青瓷柱耸立在村口的景观带中,夹带着水车咕噜噜的声音,每家每户的景观小品和墙绘各具特色。谁能想象得到,这曾是一个以养猪业为主,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远近闻名的“黑臭村”。

  2016年,派溪头村以软弱落后整顿为契机,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用了8个月时间拆除6700余平方米养猪棚,6个月完成7项重点工程,全村党员带头粉刷外墙,绿化房前屋后,还建起党建公园,开放水上乐园,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原先的养猪棚,摇身一变成了果蔬展示厅和农耕文化园,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仅仅一年时间,派溪头村实现了“一星支部”到“五星支部”的华丽转身,真实诠释了从“无中生有”到“无所不有”的义乌精神。

  “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升华”

  义乌市将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工作相结合,简称“双星争创”,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整治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振兴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

  上溪挂职干部潘弘毅说:“上溪的每个村,都在做土地流转的事,都在谋划强村富民的路子。就好比派溪头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投入农业开发公司收取分红。除提留部分集体经济收益外,分红部分再按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确认的股权,分给村民。另外,村民还可以为农业开发公司打工,在家门口赚取工资。如今,派溪头村已经把3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村民保底可以拿到每亩600元的年租金。”

  义乌结合重点任务、难题短板,把基层党建工作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接地气的具体项目,在工作载体、工作进度、工作绩效等方面细化要求,用现场、用变化、用结果来展示实效,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体现了“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的气势和氛围。另一方面是区域化联合党建的创新。区域化党建,就是打破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枷锁,采取灵活有效的党建方式,实现党建资源的再分配。如廿三里街道两新组织的“同心圆”党建,稠江街道的村居+企业的“党建联姻”,都是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管”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的积极探索。还有在网商领域打造的“红色力量”,“一带一路”上的党组织覆盖率的提升,都体现了义乌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体现了义乌始终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挂职干部高媛所在的赤岸镇山区9个小山村因资源禀赋不足等客观因素导致整体经济薄弱。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村结合“双星争创”工作,积极发挥先锋作用,真帮实促切实推进精准扶贫。

  在高媛参与的“水岸家园”异地奔小康安置工程中,村民胡松来对她讲述的话至今印象深刻:记忆中的家园,夜里的路灯很暗,出门要随身带手电筒,村口也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去集市、送孩子上学、村里老人看病等都很不方便。入住安置房后,小区门口就是公交车站,菜场走五分钟就到了,医院也在不远处,孩子读书离家很近……。

  本版文章和图片均由县委组织部提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维·格雷汉姆一行考察寿仙谷
· 王宅镇创建为市级卫生乡镇
· 悬壶济世 累并快乐
· 不忘初心 质朴见精神
· 糊涂爸钱藏儿子帽子里丢了 细心民警查看监控帮助寻回
· 七旬老人拾金不昧
· 电动车物联网显效应 新车被盗次日便追回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