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梦随吴歌行》序

2018年01月12日 09:11: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瑞武

  中国是散文大国,散文艺术源远流长。六朝以来,为区别于韵文和骈文,把凡不押韵、不重排偶的散体文章,包括经传史书在内,概称之为散文。随着文学概念的演变与文学体裁的发展,散文逐步与诗歌、小说、戏剧、影视文学并称,取得一席之地。其中,又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散文包括杂文、小品、随笔、报告文学等;狭义散文则专指表现作者对生活的情思和叙事抒情文体。而中国现代散文的概念和内涵,是鲁迅及其他作家,借助日本和英美等国的随笔体、絮语体、谈话体散文创立的。

  散文的发展,无不受到时代的推动和制约,带有深深的时代烙印。人们必须以历史眼光评判一切作家和作品。上个世纪一百年是极不平凡和散文极其丰富的一百年。这个时代在中国文坛上,诚如鲁迅所说:“散文小品的成功,几乎在小说、戏曲和诗歌之上。”鲁迅那沉郁雄浑、风格冷峻、带有浓重反讽色彩的散文,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年月,指明掀掉人肉筵席,毁坏这厨房,“而创造这中国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第三样时代,则是现在青年的使命!”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又是中国二十世纪散文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峰,它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点和收获,其数量和质量都是空前的。《梦随吴歌行》,正是这个时期中国散文大潮中最年轻的一朵浪花。

  《梦随吴歌行》作者吴麟震和吴麟霄,是孪生双胞胎,年方十五周岁,同为浙江武义一中高一学生。兄弟双双爱好文学和写作,分别在《浙江工人日报·副刊》、《安庆日报·副刊》、《浙江杂文界》和《安庆晚报·副刊》、《今日武义·副刊》等发表散文多篇。本书是新时代散文园地上的一颗嫩草,借助祖国大地春天气息,茁壮地成长。全书充满了向上力量和正能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许多篇章立意隽永,思想深刻,语言优美,或善于抒情,或长于议论,情真、理切、意深、文美,令人爱不释手。其中“情感编”,是全书的眼睛,佳作迭出,亮点不断。《我的爷爷奶奶》、《记忆中最亮的一颗星》、《幸福其实很简单》、《那片红枫叶》等,其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了较佳水准。

  吴氏兄弟在散文园地上的不俗表现,是与其良好的家教分不开的。俩兄弟的爷爷吴金宣先生,乃一名忠诚的人民公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其区委和县局领导岗位上,培养了不少干部,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家庭教育中,身教重于言传,既有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乃至为人处世之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两个孙子。在其夫人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密切配合下,俩兄弟在思想上学习上产生了飞跃,取得了不寻常的成就。先生退休后,在其主编《武义县宣平地方历史文化丛书》过程中,我深深为先生的坚持真理、爱才如命、用人不疑的精神所感动,成为晚年挚友,相见恨晚,茫茫人海,知音几何?垂暮之年,得识先生,三生有幸,夫复何求!

  我酷爱文学,但始终是个门外汉。我的专业是历史学,主攻中国思想史。大学期间曾选修《中国文学史》课程。童年及少年时期,在启蒙恩师、宣平两个半秀才之一陈倜先生的苦心教诲下,遍读柳城古旧小说,背诵《古文观止》和唐诗、宋词。但平生多不务正业者。我有一个信念:散文者,散也。要掌握“散”字的神韵,必须扩大知识面,打好基本功。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文理各科,均须接触一点。语法修辞和形式逻辑,务必精通。若此,散文写作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当然,散文贵在思想情感,热爱生活、深入生活、观察生活、跳出生活,才是散文艺术的灵魂。《梦随吴歌行》虽好,毕竟是一颗嫩草。正因为是小草,才有生长的空间。“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门外之音,姑妄言之。前程多保重,且行且珍惜!是为序。

  吴瑞武于上海 时年九十岁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六日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