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青年
 

红领巾在社区猎猎飘扬

2018年01月18日 12:45: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高楼林立中的城市少年,孤独留守的乡村孩子,城乡结合部的外来务工子 女……如何让这些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由独居走向共处,从个体成长为合作、互助的群体?越来越多的新教育时代命题等着我们去破解。2017年,县少工委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社区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公民素养的对策:由学校、家庭和社区联合在学生所居住的社区建立少先队组织,然后由少先队员们组成红领巾小队,利用节假日自主开展主题活动。这一独具创造性的做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少先队员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让队员在社区里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实验小学:寻访老红军做向上好少年

  实验小学六(4)中队飞扬小队的18名队员们开展“寻访老红军”敬老服务活动。

  他们走访的是桐琴镇乌石头村91岁高龄的周书明爷爷。一到老爷爷家,队员们争着把早就准备好的油、米等慰问品拿进爷爷的房间,并给爷爷系上红领巾,给爷爷敬礼。在爷爷家的院子里,他们围着爷爷认真地聆听了他在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了解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听了爷爷的故事,队员们感慨万千,各自交流了活动感受,并一一和爷爷合影留念。临走前,懂事的队员们不忘把爷爷家的凳子整理好。(陈昱宏)

  熟溪小学:看望老战士感恩新时代

  熟溪小学程王处社区的少先队员到壶山街道三板桥村慰问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88岁的周云良爷爷和87岁的虞洪其爷爷。

  同学们表演了诗朗诵。“我们向东,向东,一起雄赳赳、气昂昂地把鸭绿江跨!……”两位爷爷认真聆听,时而宁静,时而严肃。同学们还向老爷爷送上了自己亲手画的英雄抗战图。还有同学现场书写“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几个大字,祝福两位爷爷健康长寿。(徐怡)

  柳城小学:让队员们在社区体验中幸福成长

  柳城小学的少先队员,在中队辅导员、校外辅导员和家长的带领下,走上街头、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社区少先队活动40余次,参与队员及家长达300多人。他们宣传垃圾分类、宣传除陋习、宣传文明交通出行,慰问老红军老战士,服务孤寡老人,体验农村生活、红色之旅,在社区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马骏)

  桐琴小学:努力分享爱传播爱

  桐琴小学“共桐爱”社区少先队——小蜗牛中队和金蝴蝶中队联合慈恩志愿者走进赵宅集市,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举行义卖活动,努力分享爱、传播爱。社区少先队三(3)传统文化走访小队走进骆驼九龙,开启“黑茶文化”走访,访“一带一路”忆苦思甜,品黑茶文化,悟传统文化。小队员们用心聆听,认真做笔记,并走进车间,近距离了解黑茶制作工序。(王姗姗)

  王宅小学:把农耕文化融入德育课堂

  王宅小学活力中队依托本土的农耕文化,携手与具有农耕技能的家长辅导员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农味生活化少先队社区活动,带领孩子从抽象、空洞的说教课本里走出来,回归以实践为载体的德育生活化课堂,让德育之根植于火热的现实生活和学生特殊的生活世界里。2017年,活力中队结合“农耕”特色开展了“种田、施肥、收割”、“开垦、撒种、烹饪”、“种茶、摘茶、制茶”、“接生小猪、给猪打预防针”、“收甘蔗”等一系列社区少先队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使学生学会感恩,学会体贴父母,学会回报社会。(郑邱鹏)

  芦北小学:

  设立首个社区少先队活动基地

  芦北小学大队部在仙溪村设立首个芦北小学“嘤鸣行”社区少先队活动阵地,并聘请仙溪村党支部书记朱久溢担任芦北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此前,芦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已在仙溪村自发开展“嘤鸣携手送爱心”活动,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送到两位孤寡老人手中,并表演了歌舞和朗诵,温暖了两位老人的心。(赵莹颖)

  明招小学:尊老敬老,我先行

  明招小学“白洋河”社区少先队以“尊老敬老,我先行”为主题,走进银湖敬老院、童庐养老院、快活林敬老院开展实践体验活动。队员们跟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打扫卫生、梳理头发,为老人们制作包子、饺子、汤圆等美味健康的点心,与老奶奶一起扭秧歌,为他们送上精彩的节目,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快乐与幸福。 (金柳芳)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