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代表、委员心声

2018年01月22日 08:53: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县人大代表叶金攀就工业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徐宇摄

  图为县政协委员陈寅德就环保问题发表意见。俞鸽摄

  加强“出租型”企业管理

  胡凤华代表:我县积极开展“四无”、低小散企业整治,对出租型企业进行关停、取缔、整治和提升。然而,破“四无”虽然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在工业园区内以“出租型”为代表的工业企业依然存在安全隐患等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要强化前置管理,在企业出租源头加以管控,规范企业出租行为,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借鉴义乌市“出租型”工业企业整治提升经验,出台《武义县工业园区出租企业管理办法》,明确出租企业、承租企业、政府三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职责。要强化服务和指导,制定出租厂房标准,出台出租企业租金指导价。租金指导价设置建议有高有低。高租金的A类出租厂房应提供全套的物业管理服务,对多个承租企业提供统一化的高标准安全生产管理,配备环保处理设备。低租金C类厂房适合较大规模的承租企业,承租企业自行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标准。

  加速推进北岭新区建设

  加快融入金义都市区

  雷旭苹代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将城市工作列为“一号工程”。但面对新一轮新型城镇化的历史机遇,武义下一步的城市发展,要抢抓机遇,加速推进北岭新区建设,加快融入金义都市区,着力在金义都市区经济圈中拓空间、求发展。

  为此建议,要突破原有城市空间规划范围,将新区规划建设放在武义乃至金义都市区建设中去考量,明确新区定位,修订完善规划布局,做好新区功能布局、交通系统、绿化系统等相关规划;加快推进北岭市民广场、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力度,尽快启动金湖、银湖公园的提升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汤岭脚、王古、郑村、北缸窑等城郊村提升改造;加快实施“退二进三”,整合提升园区功能,转变运营模式,按照旅游城市的定位,加强景观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把北岭新区建设成为城市新区和产业、服务、旅游发展新区。

  全面禁烧农作物秸秆、垃圾等

  李金平代表:近年来,随着全县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能源消耗结构的改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农作物秸秆、垃圾随意就地焚烧事件还时有发生,由此造成了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安全隐患、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

  为此建议,加大禁烧秸秆、垃圾的宣传力度,由农业局、环保局牵头,其他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配合,发挥基层干部力量,走户入田,将宣传工作具体化,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车、标语口号、绘制通俗易懂的漫画、党员示范户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垃圾分类工作,秸秆主要是南部山区较多,县政府应当扶持和引导农作物秸秆、垃圾分类及后续的综合利用,鼓励和扶持在南部乡镇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尽快投入生产。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行为。

  把义武公路打造成

  旅游精品产业带

  潘祖洪代表:义武公路于2017年10月20日开通,这条快速通道连接着茭道、白洋、履坦三个乡镇街道,为武义融入金义都市区,接轨义乌国际大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建议把义武公路打造成一条旅游精品产业带,加快沿线产业集聚发展。政府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按照义武公路两边的自然山水脉络,串联沿线村落景点,建设浙中最美公路廊道,打造有文化、有故事、有景点、有产业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动义武公路沿线特色经济快速发展。

  加强各类工程车扬尘污染治理

  徐德华代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一系列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因此,我县每年都有大量的工程车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但从目前我县对各类工地、工程建设的车辆进出管理来看,工程车管理方面存在着各部门间职权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由此导致雨天满地泥、晴天漫天灰尘现象的出现。

  建议县政府从构建生态文明和百姓幸福宜居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职能部门间要明确分工,互相配合协调,共同做好工程车扬尘污染治理这项全社会关注的利民好事。

  挖掘和整合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业旅游产品

  王汉波委员: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我县在积极开发生态、温泉、古村落三大旅游特色外,工业旅游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项新型旅游产业。经过多年“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我县已具备发展工业旅游极为扎实的基础。如何充分挖掘和整合我县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出武义工业旅游产品,丰富武义都市旅游内涵,对打造“旅游城市”形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建议:要加强领导,深入研究,做好规划。要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彰显特色,旅游部门和相关旅游企业在精心设计工业旅游线路、开发工业旅游产品时,把工业旅游项目与观光旅游产品、生态绿色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和农家乐旅游项目等结合起来,连点成线,形成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精品线路。要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把旅游发展纳入企业整体规划之中,并在规划中考虑旅游项目的开发、旅游纪念品的生产、游览线路的设计、旅游安全的保障等。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担保贷款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在发放贷款时优先选择与从事旅游业有关的企业,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旅游业的热情。要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此外,还要加快产城融合,合理布局“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体系。

  做好人才公寓建设的

  顶层设计统筹规划

  项建勋委员: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招才引才”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其中《关于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为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环境,解决在武创业创新的无住房人才的暂时居住问题,特推出48套人才公寓租赁用房等政策。但由于“人才公寓”建设规模不足、覆盖面过窄、建设主体单一等问题,导致供需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大企业引进人才的进度。

  为此建议,要做好人才公寓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在用地指标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在城中村改造或旧城改造时,同步做好人才公寓建设规划。在政府主导建设人才公寓、人才租赁用房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列入县重点工程项目,要积极采取“以地招商”的模式,通过优惠的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等,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人才公寓建设,拓宽房源供给渠道,提高原有人才公寓租赁用房数量,满足广大青年人才的居住需求。要合理配置,严格管理。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人才公寓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动态掌握人才公寓房源、配租使用、后期管理等情况。同时,政府优化服务,建立企业信誉评定和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建立部门、乡镇、企业三方联席机制,及时将人才公寓用房落实到位。

  加强社区建设及管理工作

  杨方起委员: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社区建设及管理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很大提升。但随着城市管理重心逐渐下移,大量行政性事务开始向社区转移,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微观事务已逐渐转移给社区负责。社区办公用房、社区的服务功能建设、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和待遇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建议:要建立多元化保障机制,夯实社区基础。继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依托社区社会组织、驻地单位,利用自愿捐资和共建机制,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落实社区办公场地。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发展基层民主协商,进一步巩固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实现由“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要加快信息共享,满足居民需求,整合资源信息,加快社区服务网络化、社会化、规范化建设进程,推进社区“一站式”办公。要完善网格构架,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以全县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契机,理顺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要强化人才支撑,提高服务水平。此外,还要凝聚多方力量,共创和谐社区,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各类社会团体为依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共驻共建组织体系。

  加快打造“田园美镇”

  郑建强委员:我县依托“绿色”基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创建特色小镇,计划三年内打造“大花园”建设标杆县。位于我县中部地区的田园美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结合我县“一城三园”总体布局定位,对加快打造“田园美镇”提出一些建议。

  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品质实施,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镇环境;要进一步拉高标杆,融入“一城三园”,培育养生产业链,全面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中部养生庄园核心区建设;要结合武义中部“两乡一镇”实际情况,更加突出农村产业发展,严格规范管理,精心策划,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

  做好规划引领工作

  促进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傅晓华委员:为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开发区经过近一年的整合提升已卓有成效。但从整体上看,我县开发区产业布局分散,产业趋同、特色不明显等问题突出,还存在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生活配套设施滞后;缺少产业发展新平台,区内企业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开发区建设资金紧张等问题。

  建议依照开发区现有的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做好规划引领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导工业园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服务职能;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低效土地收储力度,大力实施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内培外引,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法,拓宽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乌漱村:被人文古道点亮的山腰古村落
· 县政府与浙旅集团签约
· “公益+文化”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基地
· 县文化局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
· 我县新增2个省级文化示范村
· 县政府与浙旅集团签约
· 武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 武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