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吴宅漫谈(代序)

2018年01月26日 09:13: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邹伟平

  武义新闻网讯 小时候,回老家宣平要坐公共汽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记得去外婆家要翻两次山岭。第一次经过的山岭比较低矮,父亲说这就是吴宅村了,过了这个村的人都会说宣平话。而吴宅村的人非常特别,他们既会讲武义话,也会讲宣平话。当翻过第二座高高的大山岭以后,我们就可以到达外婆家的陶村了。

  所以,吴宅村打小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了,特别是他们同时会讲两个地方的语言的特点使我怀有很大的敬意。所以,也就早有拜访一下吴宅的欲望,只是时光荏苒,人生如梦。一次次的从吴宅村经过,一次次的都会生出些许疑问: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村落呢?这个村里到底藏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想不到,吴宅村吴仁培先生的出现,给了我一个弥补遗憾的机会。

  吴仁培,当然是吴宅村人。今年82岁的老吴是吴宅村吴氏家族的第37代裔孙。生于1937年,初中毕业以后担任过学校的老师,后来又在粮站、供销社、以及人民公社干过财贸专管员等工作。1962年下放回村当了农民,1968年后担任民办教师,直到1983年才转为正式教师,1998年退休。

  老吴的经历并不复杂,但也有着那一代人比较典型的生活轨迹,而且也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类:曾经的民办教师。

  也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村里,老吴多多少少还是算个有点文化的人吧。因此,老吴自己也把传统文化看得很重要,退休以后,老吴总想为村里的文化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4年,老吴牵头为村里造新谱。通过近两年时间,一部全新的《吴氏宗谱》在老吴的努力下得以集资修成。虽然宗谱只印刷了十几部,但是,自建国以后,村里第一次有了一部新的宗谱,这对于整个村来说,也是一件大事了。

  修完了宗谱,老吴并没有停下脚步,他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知道的不多,而宗谱的宣传普及效果又非常有限。于是他又萌生了要编一本通俗读物的想法。因此,也就有了放在我面前的这样一本书稿。

  有一天,他拿了这本书找到我,说是要请我看看,然后帮助写一个序言。

  面对这样一位长者,我肃然起敬,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呢?何况吴宅也是我从小印象深刻的一个古村落,心里早就有了吴宅情结。刚刚好可以趁这个机会,好好地了解一下吴宅,好好地欣赏一下吴宅。

  当我翻开老吴交给我的书稿,一口气通读了全部资料,我的心里也是百感交集,感慨良多。

  原来,吴宅古村的历史如此悠久。据吴氏宗谱记载,吴族自宋嘉祐年间(1056—1063)仁厚公由闽来任栝之龙泉教谕。六世处州昭磨秩满遂居栝城,七世荣迁徙宣邑坦溪西峰又卜居翁村。定一公婚生四子,贤一贤二公迁居吴宅,分居月山与上吴两地,先祖姓吴故名吴宅。如此看来,吴宅的历史和俞源村不相上下,大约有近一千年的历史了。

  吴宅村的地理环境也是非常了得。吴宅村四周山峦叠翠,樊溪两岸是山涧冲积成的小盆地,盆地中是吴宅人世代耕种的田地。清咸丰六年(1851年)潘永清撰的《樊川吴氏重修宗谱目录》中的《宗谱序》曾这样描写吴宅的美丽景观:“本邑之北,地名樊川里,号石岩,即今之吴宅也,入其境地;见修竹茂林,似桃源柳隘之状,峰峦拥护,有月山金星之形,居其地者,皆属至德名宗,为延陵季子之后。”

  吴宅宗谱有樊川自然八景之称,记载着自然景观有“月山乔木”、“高峰圣迹”、“石屋遗芳”、“七井炼丹”、“金山圣水”、“八面峰秀”、“雪峰仙洞”、“慈仁古井”。

  吴宅村因历史悠久,又是当年宣平到武义的必经之路,人文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尚有完整的明代建筑一处,清代建筑五六处。可惜的是许多建筑都已经消亡殆尽,有的倒塌,有的拆掉变卖。现在璟园内有一幢非常出名的由寡妇修建的内火洞大厅就是从吴宅收买过去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明代吴宅古道,位于樊川溪边两侧,介于溪与村之间,沿溪而筑。旧时该古道为松阳、宣平与武义的主要交通道路,南经凡岭脚、陶村直至柳城;北经下杨、坎头、陶宅可至武义。值得庆幸的是吴宅村目前还保留着一段称之为“松阳大路”的古道。该古道平均宽约为1.8米,最宽处约有4米、鹅卵石路面,保存较好的一段长约400米左右。

  老吴曾经带我前往观看,当老吴走到这一段古道的时候,老吴口中喋喋不休,情绪激动不已。他滔滔不绝的和我叙述着古道的历史和昨天,从中可以窥见他对历史文化的挚爱和钟情了。

  当然,吴宅可以叙述的东西很多,文化古迹,自然名胜,不一而足,好在是有了这样一本由老吴编写的小集子。读者可以捧一杯武阳春雨,在冬日暖洋洋的日光里,慢慢地品读,慢慢地欣赏。樊川吴宅便会慢慢地从历史的余光里,慢慢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感谢老吴,是他圆了我多年未竟之吴宅姻缘。

  感谢老吴,是他把吴宅村丰厚古老的历史文化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2017年重阳节后一日于瘦石斋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