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2018年02月02日 09:01: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小如

  虽然是一年前才开始掌勺的半路厨娘,不过架式是绝不含糊的。比如,烧饭前喜欢把零散细碎全部准备妥当再开火,所以锅碗瓢盆一齐上灶的情景很是壮观,甚至还有得益分子摇头晃脑嗤之以鼻的,正是验证了当前世风日下凉薄的趋势。好在我总有万千没有最好想要更好的激情小火苗熊熊燃烧,星星之火风吹雨打不曾熄灭。

  我郑重宣言:那是因为我有爱。否则,我老早偃旗息鼓了。

  用生命在烧饭。

  这确是我这半年一载对于晋升厨娘的切身感受。这般长的时间,早可以辨知一件事情的兴趣与否。说实在话,我没有!即使第一次做出红糖馒头、第一次烤出蛋糕,那份欣喜无可比拟,但细想,我还是不爱。之所以继续操劳,完全是因为食物背后,都是我所爱之人。

  我和友人谈起烧饭做菜的感觉,我也会说,我感觉自己是用生命在烧啊。所以但凡一个人的中餐,虽然离家咫尺的我,仍欣欣然加入外卖聚餐队伍。我承认,我一点不贤惠。

  没有兴趣、又不贤惠,却要烹出可口兼顾点营养的饭菜,可不就是搭上生命去做的事了。

  不过,没有兴趣不代表在折腾美食的道路上没有欢乐。其实,珍馐美味与饕餮大餐谁不垂涎?特别是这种味道是从自己的手下缠绕而生,诚如爱一般神圣、美好。

  小时候,天似乎也没亮,奶奶和妈妈就起来烧火做饭,把一个灰不溜湫而冰冷的厨房弄得烟火气息到处弥漫,细细碎碎的忙碌声伴随着我似梦似醒的美梦,温暖安然继续梦着。我一直以为等我也有了自己的家,自然而然就会乘着天光醒来,生火、做饭,会把家人的美食端上桌。12岁离家求学,然后就再也没在家里久呆,一次一次离家越来越远。后来又吃在食堂。等有了自己的家,我发现我根本对烹饪一事完全毫无章法。幸好,有个比我更早离开家的人早学会了自力更生。等后来愈加繁忙时,我妹妹来了。我妹嫌弃我烧菜的水平,完全是连我打个下手的机会都不给的——大厨是不是都这样?我妹的原话,她说人生当中最大的乐趣就是做自己想吃爱吃的东西。她还真是有一些天赋的,带她出门吃过的东西,回来就凭着臆想做出来了。反正我对做菜存有敬畏,对吃也不做更多要求,那些美味,对我来说简直了。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妹掌勺,然后为了犒劳她,周末就带她吃遍大街小巷的美食。直到她出嫁,我不得不重操煮妇旧业。

  可这些年的荒废,可想情形有多严重了。会自力更生的人完全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指望不上别人,唯有硬着头皮自己上。我在电脑和手机里下载了许多许多菜谱,依照菜谱依样画瓢,除了偶尔出点意外,一切顺风顺水。有时候也不能全怪我,进来一个电话,跑到客厅一接,焦了;有时候记性不太好,厨房里还烧着东西,结果给忘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经验积累了不少。有道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儿子一遍遍询问我“可以吃饭了吗”之后,我扔掉了菜谱,按自己的套路开始烧菜,这绝对是一次质的飞跃——速度提高不少。那段时间真是逢人便请教烧菜做饭之事,不是不想成,是我大器晚成。

  这样之后,我又经历了二重境界,一是会根据现有的食材进行搭配,烹饪美食;二是寻找小时候记忆中的美味,乐此不疲。自从成了真正煮妇之后,我最崇拜的人就只剩下烧饭做菜的人了——一听到谁在那儿说如何如何烧菜,如何如何美味,我就两眼放光,情不自禁打心底里佩服。

  真的是十二分佩服。烧菜做饭累吗?有一次,我家儿子出来围着饭桌转了一圈,然后斩钉截铁地说,我不吃了!那一小抹嫌弃的眼神,我瞬间崩溃,眼泪就掉下来了。那种击中我内核的委屈,是因为我的不擅长吧。

  如果你烧菜做过饭,恰好与我一样也不是那么擅长,但是又不得不日复一日、以后还将年复一年的持续进行,我想心里除了爱,仍是爱。我想像不出来还有其他。如果仅仅因为自己,如果可以省略吃的,我就权当是减肥了呢。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每逢假期来临,远方的父亲就会一次次在电话里念叨:“回家来不好吗?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让你妈给你们做餐吃的。”有人给你张罗好吃的,你不用操心去菜场买什么菜,不用想如何烧才好吃,那真的是这世间最好的幸福了。

  不要嫌弃身边给你做饭烧菜的那个人,不管是谁,不管味道如何,请感恩。在每一份不起眼的食材里,有时间的味道,有爱的味道,等待你在一天的疲劳之后细细品尝。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