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2018年02月02日 09:01: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下雨的樟树

  (接1月26日第8版)世事沧桑与哀乐,国人无论活得多苦多累,都能承受,惟独不能忍受死后无人挂念、祭清。随着岁月的流失,朝代变更、清明节是每个人的节日,民国三十五年时,国民政府已经把清明节定为国家假日。

  祭祖是代代相传的事情,对大人来说,这一天充满寒气和悲凉,“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生活在这一天的人们,总想千方百计来驱散心中的凄凉,童家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清明变成了大家的聚会,特别是五年一聚的清明。

  清明这一天除了祭祖,悼念先人,上山放鞭炮外,亲戚们就聚在一起,叙叙旧,讲讲死人,说说活人,尽量让诉说来驱散心中各自的困惑,而小孩呢,他们哪有大人们那么多酸甜苦辣,愁来思去的,大家大半年没有见到,见面了很快就熟悉了,开心得不得了,玩得也忘乎所以。清明时节,只要采上几条柔软的枝条,拔几根马鬃,采些各色各样的野花,就可以变出花样做出许多玩的东西,大家可以尽情地玩,这一天是小孩的天堂,小孩的欢欣也让大人们获得了心里的平衡。

  童华清的祖父童伟建,在清朝光绪皇帝执政时期(1875-1908),是远近数十里最有名的富贵人家,家有粮田四百多亩,鱼塘四、五口,山、地还不算,每年都要雇用长工五十多人,短工五十多名,佃户若干,长工短工帮他们家干农活,做杂务,养猪赶羊放牛喂马,做保姆教书带小孩,经营管理,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雇来的长工虽然都是贫苦出身,但都觉得能在童伟建家留下来干活是非常荣幸的。童伟建待长工短工如家人,每年几个农忙季节,童华清的祖父童伟建都要安排屠夫杀几头大肥猪、杀牛、杀羊,请雇工们吃几餐。遭遇大荒之年就会把自己的粮仓打开,把粮仓里历年库存备用的粮食救济村民,村里人也都视童华清的祖父童伟建为一村之主,老老小小对童伟建都尊敬有加。那年头,全国局势很不稳定,中日甲午战争时,即清朝政府和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时候,政府和民众在屈辱和混沌中挣扎,是中华民族五千余年历史中,最为恐怖、最为悲伤、最令人痛心的年代,连乡下不认一字的老百姓都觉得国家暗无天日,全国各地人心不稳,清政府外债高筑,收成不好的年份,生意就更不好做,但是时势造英雄,童伟建这个聪明人,他的根基在农村、时局对他影响不大,经过他苦心经营,他的家业可以说丝毫没有影响。

  每当农闲时,他就组织村里身强体壮的劳动力做买卖,其中一项就是贩盐。历史上,童溪村自古就有远途贩盐的习俗。自古盐商皆为官盐,私人都不允许贩卖,抓到的话,轻者没收重者杀头。

  贩盐虽然风险大最辛苦但是利润高,他们要从自己村庄翻山越岭走到几百里外的仙居皤滩,远的话要走到台州黄岩,沿途要经过处州壶镇、苍岭、仙居再到黄岩。到仙居皤滩只要走一天一夜就走到了,如果到台州黄岩就要走二天二夜。

  出发时带上要用的工具比如扁担、汤布、竹茶桶等,出门那天早上要起得早,天没有亮就要上路,身上没有政府禁止带的东西,白天可以光明正大地赶路,回来时因为挑着盐,担心检查,所以只能夜里动身。仙居挑回来的盐要再挑到江西去卖,江西是内省、历史上就缺盐。一路上都必须偷偷摸摸进行,但利率丰厚。

  他们一般是从仙居买盐,如果是从黄岩买盐,那就只能晚上赶路,白天休息,走的都是山路,小路,路途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回家休息一天就要马上出发去江西。最快时,来回一趟需要十天时间,慢的话要半个月甚至二十天才能回家。当然,有时候,仙居挑盐回家,没到家,路上就卖光了。村里的青壮年,他们挑盐能挑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也有个别能跳二百四十斤的,附近村庄都有人组织挑盐,这一带自古挑盐远近都有名,一次来回能赚很多钱,童伟建组织村民挑盐,村民赚的钱填补家用,长工挑盐就为童伟建增加了家业。

  丽州童溪村贩盐这个行当,在光绪年间即中日甲午战争前就逐渐开始了。

  到了童华清父亲童坚这一代,他们家的家业是最火红的。此间,童家经常出资兴修殿堂、祠堂、古庙、做溪坝造拱桥,出钱请戏班,遇到好事,他们总是慷慨解囊。

  到了童华清出生那一年即一九零三年,童华清的爷爷童伟建年老双目失明。天有不测风云,江河日落,家族也由兴旺转入衰败,许多方面都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童伟建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几个孩子。童华清父亲童坚有兄弟六人,童坚是最诚实能干的,老大和老四赌博成瘾,老五把钱都化在女人身上,家业渐渐不景气,兄弟们对待长工的态度也很差,长工们经常闹情绪,散的散走的走,还有先前遇上连续几年荒年,粮食欠收,华清父亲童坚眼睁睁看着一个兴旺的家族变成四分五裂,心中闷气猛增,没过四十五岁也便忧郁离世,可谓死不瞑目。

  自童华清懂事起,家中大量良田已经变卖或者当赌债抵给他人,对童华清来说,各位叔伯也不知去向,一次、老五私下卖掉本来就已经不多的一半田地、偷走一些金银去兰溪府和女人鬼混就再也没有回家,家中派人去找都杳无音讯,连鬼影都没有见到。老大是在连续二次大赌博欠债太多而自缢的。唯有童坚安分守己却也无法挽回日落西山。童华清兄弟四人,华清最小,父亲死时,童华清十岁,家中已经破败,母亲便把他送到水川。

  按丽州风俗,送养给别人的儿子一般是不回老家的,寄养童华清的后父母到童华清十三岁时,便双双去世,童华清无依无靠,便回到童溪村,童溪村已经没有他的立足之地,在老家,他的心情也不好,叔伯们家中也很凄凉、冷淡,自己兄弟们的日子过得也不好。

  第二年,童华清就去上海闯荡,北伐战争开始,他就报名参军。北伐战争结束,童华清就回上海进了日本的工厂做工,每月可得三十八元,伙食是十二元一个月。

  后来,童华清去了上海木行。和舒湘燕结婚后,就把家安在上海,舒湘燕进了上海药行,童荷蓉、童河国都出生在上海,由于带二个孩子没有办法工作,那时童华清又去了部队,童河国就送回丽州清坑口的李家抚养,李家把童河国当自己的宝贝儿子,河国在李家呆了许多年,放牛割草样样都学会了,唯独没有读过一天书,这是后来的事,先不表。

  童华清在部队,由于聪明能干,很快就在军部工作,舒湘燕在药行,全村就数他们走得最远、能在大上海安家更是不容易,这样全村人也算童华清最有出息了。

  富贵大户人家,虽然家业没落,生活凄凉,到了民国三十年时,各种开支大大压缩,但是吃的、用的,还是能应付的,和穷人家相比,还是足足有余的,毕竟是上等人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只是从前不管什么活儿都不必自己动手,有长工、佣人打理,还可以腾出时间外出游山玩水,而今,无论是风调雨顺,还是荒年天灾,都要自己动手,种稻、收割……毕竟雇不起佣人了,家庭的开支早已经捉襟见肘,不过到童华清这一代,大家也便习惯了,正象人们从秋天转入冬天,其实心里怕冷的日子还是末秋的时候,大家说得最多,也是最担心最害怕的时候,一当真的冬天来临,日子也便那样过,过得也有滋有味,过得舒舒服服,甚至到了下雪天特别是下大雪的时候,反而是挺兴奋挺悠闲挺忘我的,全然忘记了冬天的萧条和寒冷,他们的日子也是这样啊。

  4

  一切都习惯了,特别是从没落家庭挺过来的人,更懂得节约开支,但象清明节这样的节日是格外要重视的,一点都马虎不得,清明也叫鬼节,有时也叫寒食节,在江南一带,重要的是祭祖,这是古人的风俗,对他们这个刚没落的大户人家,异常值得深思、重视,对先人的怀念,祭奠祖宗,聚聚亲人,也便成了他们家一直来的习惯。

  今年,童华清拍电报回家,说要赶回祭祖,那就更热闹、场面就更隆重,况且,就目前来说,童华清也是童家最有出息、最有见识、官也当得最大的,也是童家的精神支柱,甚至是童家与外界交往的一种诱惑力,童家祖上有阴德,三生有幸,终于没有到家破人亡、凄凉悲惨、完全没落那一步,村里人都讲是童华清祖上墓地风水修来的阴德。

  这次清明,童华清的叔伯、兄弟格外重视,趁祭祖聚会的机会,借清明这隆重的节日相互叙叙旧情,拉拉家常,让晚辈们认识认识,不要疏远,多子多孙,多孙多福,即使家中到了已经无米下锅的时候,但看到一群嬉笑怒骂、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小孩,便是他们长辈最大的寄托,最好的安慰,最成功的人生,即使这里面有笨头笨脑,拐脚残手,只要家庭火红兴旺,祖宗香火未在他们这一代断绝,也便值得乐而忘忧的。

  到了清明节这天,童家的妇女已经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上坟用的白纸条、各种大小的清香、焚烧的纸币,红黄绿都有,还有给先人穿的纸衣服和鞋帽,金山银山、金床铜凳,应有尽有,在清明到来之前都已经叫邻居中的老大妈老婆婆们做好,而清明这一天,大家都各自准备自己家应该带的工具和祭品,男人带上锄头、柴刀,妇女则把做好的祭品放进箩筐里,鸡、牛肉、鱼、鹅、米饭、酒、筷子都准备很多,猪肉、青菜、豆腐和清明果是不能少的,想必是在死人的坟墓前面好欺骗吧?做过了也便算祭过了,祭过了也便算得到祖宗的风水、祖宗的阴德保护。当然,清明期间,最欣喜最兴奋的莫过于一群群小孩子了,他们整体蠢蠢欲动,借机踏青、玩耍、释放野性,十分开心,十分忘我,尽情享受,田间有他们奔跑的影子,山间树林里有他们的欢笑。母亲们也会在这一天把他们打扮得漂漂亮亮,充分展示自己孩子美丽帅气自信的一面。

  寅时刚过、天未启明,鸟儿唧唧喳喳的声音不断地传进屋里,好象有无数的鸟儿在追逐在扑翅在欢欣,时飞时落,摇得枝头的树叶相互摩擦而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即使长年生活在绿水青山的山里人,也永远不会听厌那甜美、悠扬、欢快、缠绵的鸟鸣和狂舞,呢喃的有,婉转的有,洪亮的有,清脆的有,嬉戏的有,鸟的世界使宁静的村庄一下子就苏醒了,热闹了。清晨的鸟儿会在绿树翠竹之间跳来跳去,跳的速度特别快,会把长长垂挂的柳枝摇来荡去,会让湖面溢出的一个个漪涟泛着柔柔的余波,这是一个明媚的早晨。

  这天小孩们大都因为兴奋、好胜而起得很早,甚至感觉不到了疲倦,陌生的世界给他们带来不陌生的兴奋,这种兴奋让他们停不下来,每时每刻都会涌现许多新想法。他们先被鸟儿悠扬动听的声音吸引,之后便成群结队地尽情地追赶小鸟,爬树捣窝,父母们严肃地呵斥自己的孩子,但总有那么几个调皮鬼躲过父母的视线偷偷跑出老远玩个痛快,没有玩的,相互急得委屈,闷得要哭,玩得痛快的孩子当然到处都是天堂。

  这天,童家聚集了五、六十位亲戚、朋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童华清几点到家,作为女儿的荷琳也不例外,更是渴望早点见到朝思暮想的父亲,可是,因为头一天走了太多的路,太累了,早晨鸟声过后,太阳已经很高,她还没有睡醒。

  昨天,走了一天,她那娇小的身体,太吃力,太疲倦了,本来上床才能入睡的荷琳,在母亲的怀里很快就酣睡了,还发出轻微的呼吸声,能让周围的人感觉到她睡得有多香,人们兴致勃勃地聊天也不影响她的好梦。后来,舒湘燕把她放到床上的时候,她却醒了,这一睡一醒,小姑娘的小脑袋就格外清醒,注意力也由于她自己异常兴奋而集中不了,眼花缭乱地不听使唤地幻想着,甚至母亲半夜上床了,她还迷迷糊糊地醒着。

  早上,大家都吃过早饭,还不见荷琳醒来,荷蓉再也等不住,就走到荷琳睡的床边,用右手捏住她鼻子时,她才醒来,醒来还是一副惺忪未醒的样子。

  “爸爸都回来了,你还不起床?”

  荷蓉弯了弯身子把妹妹半抱半扶半拖地让荷琳起来站在床中间。

  荷琳“哇”地哭了,噙着泪水的双眸凝视又责怪姐姐:

  “爸爸回来也不告诉我,我要去接他的。”

  她喘了一口气,觉得很委屈,很失望也恨自己也恨妈妈没有叫醒她。

  “没有,没有的,骗骗你的,谁叫你睡懒觉啦?”

  荷蓉一听见妹妹放声大哭,生怕被母亲听见,又不在自己家里,心里乱作一团,心一软,也便托出真话,赶紧把妹妹脸上的泪水擦干净。

  “真的?那你为什么要骗我?”

  荷琳止住哭泣,含泪强笑,任凭荷蓉帮她穿衣服,她又看见桌上盛开的紫藤花,心中有说不出的安慰,她最担心的是清丽淡雅的紫藤花蔫了,这种山里人看到毫不足奇的野花,此时此刻寄托着她对父亲的一片渴望和尊敬,包含着她对父亲的深情,她想好了的,她要把花送给父亲,这一可爱的想法是她的天赋里突然想出来的,她担心母亲、姐姐反对,故从未提起,这是梦幻般的想法,她找不出理由,她不懂什么规矩,也不懂怎么礼节也未曾有人教过她,但她能想象花能促使一颗心和另一颗心的相通,她觉得花是美的、好的、愉快的、神往的、令人欣喜的,就像她自己愉悦的化身,可以献给久别的父亲,就象献出她自己幼小的纯洁的爱心一样,这是本能的,更是神圣的,代表着她一切的渴望、憧憬、寂寞、忧伤、委屈,祝福平安、甚至代表她过去对父亲的惭愧、内疚,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凝固在这一串串紫藤花里,通过昨夜的沉睡,这想法更强烈了。

  已经等得不耐烦的河国看见荷琳姗姗来迟,很想数落妹妹,但是荷蓉的眼神告诉他,妹妹已经被她戏弄过。河国用不屑的眼神瞟了妹妹一眼,荷琳就因为自己迟起而感觉不好意思了。吃早饭时,一声也不说很快就吃完,让姐哥俩很满意。

  第三章:荷琳迎父

  1

  早饭后,他们三人就匆匆上路去路口迎接父亲,这是荷琳和姐姐、哥哥商量好的,他们踌躇满志,精神振奋,无法用恰当的语言描绘他们心中的期待、幸福。河国早就不想待在母亲身边,走出村口就让他开心得活蹦乱跳。其实,母亲舒湘燕一早便心花怒放、话也开始多了,根本无心照顾他们,舒湘燕时而心乱如麻,神思不定,时而眼神炯炯,暗香浮动。

  家里还有一些家务事,舒湘燕留在亲人们旁边帮忙,而他们仨人渴望早点见到父亲,心情激动,无边无际的遐想。

  走到村口,他们发现有许多亲戚和村民已经在村口盼望,大家想一睹童华清军人的威武,不过村民最终渴望的是热闹及喜气洋溢的气氛,还有好奇,像在柳树里浮来浮去的春风,像河里嬉闹的野鸭,像阳光下金黄金黄的油菜花,但大家都只聚集在村口等待。

  而他们三人,完全被另一种千丝万缕的亲情情愫所吸引,他们本来就和别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他们的沧桑经历早已经超过别人家的孩子,虽然父亲是赫赫将领,但是他们的身世不比别人,和父亲生活在两个世界,他们心里总有一种被人排斥的感觉,平时和堂兄堂妹本来没有生活在一起,偶尔在一块也没有多少亲热。

  他们离开众人。

  他们沿着太公太婆修建的鹅卵石路,一直走到村外较远的大路上,说是大路也不过是宽一丈半而已。

  走到这里,童溪村已经远远地甩在他们身后。稍远,村子就淹没在树林里。

  路的前方是一座小山坡,小山坡挡住了前方的平原,路从坡顶穿过,只有走到坡顶、前方才会一望无际。天气晴朗的时候,远方的丽州城才会尽收眼底。过去,人们去城里的路上,人已经走得精疲力竭,可是,一当看见小山坡,就感觉看见了目标,走到坡顶,看见朦朦胧胧的丽州城,就会觉得目的地很近了,信心倍增,全身力气顿生,其实要真正走到城里还有十华里远,还早着呢。

  山坡的路边细枝蔓叶披挂,坡上布满簇簇拥挤粗硬的野草,藤蔓沿树干往上纠缠,荼蘼把几棵松树裹得严严实实,零星开放几朵花瓣格外厚实的白花,坡上还有供行人歇脚、纳凉的简陋亭子,亭子里面和外面都铺着可坐可卧的青条石。在这个山坡上,能清楚俯视前方延伸过来的大道,大道两旁的树枝纵横交错、路的外侧是从溪边长出来的杨柳树,柳树长长的枝条因为浓密嫩黄的新叶而觉得格外妩媚,阵阵春风吹向柳树,枝儿婆娑摇曳,树干茂盛苍老,树干墨黑,树荫里偶尔几株粉红的桃花,放眼望去,暮春季节,到处都是浓淡相宜百看不厌的写意画。

  荷蓉、河国、荷琳就在这山坡停了脚步,坐在路边的青石条上,青石条周围绿茵茵的,河国找来一条树枝打了一通,生怕草丛里躲着毒蛇。

  在这里,他们虽然很想好好玩一玩,可是迎接父亲的急切心情已经把他们的情绪调到饱满的状态,他们会下意识地不断地向大路的远处张望,偶尔发现天际边有个影子移动都很激动,十有八九会认为自己的父亲回来了,谁先发现谁就会先欢跳呼喊:

  “快看快看,回来了,回来了。”

  大家会情不自禁地奔过去,越看越不象,才嘻嘻哈哈失望返回亭子边,荷琳手里当然还捏着昨天摘的那串紫藤花,不过她只拿来一半,另一半仍然插在瓶子里。

  在他们不停的奔跑中,紫藤花也不断地摇摆,像淡雅的绸巾像心中的幻想像在心灵深处一尾寻找方向的小鱼。只要有一点干燥或者一点蔫了,荷琳就会跑到坡下的水沟,小心翼翼地用水淋湿,她是那么小心,那么谨慎,此花天生就蕴藏着浓郁的忧伤和神秘。

  这样折腾来折腾去,太阳已经爬得很高,晒得大地很苍白,这种天气没有阳光没有风的时候,便会凉爽宜人,而有风的时候,还感觉有点寒冷,可是当雨过天晴,艳阳高照,就很闷热,幸好这一天非常凉爽,徐徐西风微微地吹个不止,也让本来火热的眼光像红绸布一样飘浮着,明媚灿烂且舒心、幸福。

  他们年小,喜性好动,走走这儿,走走那儿,问问那山,问问这河,山离这里多远,河水流到哪里?只有荷蓉是比较清楚,比较明白,因为她在上海读过书,文化水平她最高了,河国、荷琳是目不识丁,有一点知识也全靠母亲言传身教。

  远方传来凄凉悲惨的鸟鸣,一声比一声让人同情。无法判断这只鸟躲在哪个角落,声音好象从很高很远的地方传来似的,鸟声穿过空间、空间都好像感染成凄凉似的。鸟声缠绵,揪心,婉转、迷人,又让人着迷,听了愁绪满腹,给这传统的节日笼罩着浓浓的无奈气氛。

  “姐姐,这是什么鸟叫呀?”

  荷琳下意识地顺着鸟声痴痴远眺,渴望发现鸟的踪迹,这鸟声已经瞬间就迷住了她。

  “咕咕—咕—、—咕咕—咕—”

  鸟声悠扬、哀怨,过不久又传来二声,有一种很孤独的感觉,声音越来越近,但很高很高似的,一种生死离别的情绪弥漫整个天涯。

  “杜鹃鸟。”(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