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在半月池边,我读书教书四十一年

在半月池边,我读书教书四十一年
2018年02月09日 09:09: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宝南口述 严桂根整理

  2018年,武义一中建校80年。我是一中的老学生,也是一中的老教师;我开始是“简师”的第一批学生,后来又是明招中学的第一批学生,最后又回到明招中学、武义一中教书一直到退休。头尾算起来,我在半月池边,在武义一中读书教书有四十一年!

  一、“简师”第一批,读书不容易

  我原来是金华澧浦人,原名叫做王金彪,因为家里穷,7岁时又没了母亲,10岁时以8块银元被卖到武义一个做生意的吴姓人家。先是进壶山小学读小学,14岁小学毕业时,听陈锦云校长动员说,武义县立简易师范学校刚批下来,报考“简师”好,读书不用交钱,都是吃公粮的,毕业后又能分配工作,我就报考了。记得当时报考的人里面,既有本地的,也有永康等外地的,总共有400多人,最后只录取50名。张榜公布时,我一看自己还考了个第9名!

  武义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是由武义县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改名的,我们是改为“简师”后的第一批学生,学校就办在孔夫子庙的大成殿。学宫里有个半月池,池上有座石拱桥,环境很幽雅。可是,好景不长,形势不好,我们在这里只读了一个学期左右,就经常听到警报声和日本飞机的轰鸣声、轰炸声,闹得大家人心惶惶,不得安宁。学校为了师生们的人身安全,只好迁出县城,叫大家挑着铺盖,到了当时属于宣平县的山里,在少妃下宅的祠堂里,继续上课。

  “简师”迁到了少妃祠堂读书,虽然逃离了日本军机的侵扰,但是生活是很艰苦的。课桌凳都是从村里一家一家借来的,高高低低,大小不一;晚上只能点桐油灯,用灯草……然而,即使这样学校也因经费实在太困难而办不下去,坚持直到放假就只好宣布停办了。过了一段时间,听说学校又迁到别的地方开学了,而我再也没有回去。我读“简师”头尾加起来也只读了一年左右。

  当时,武义县立简易师范学校的校歌,歌词写得很有气魄——

  壶峰秀,熟水清,灵气蟠结毓贤英。

  明招讲学,朱吕倡导,人才辈出著盛名。

  师承师承,继往开来责非轻。

  活泼坚贞,勇毅朴诚。

  造就期有成,努力向前进。

  二、明招中学第一批,逃抓壮丁进金师

  日本人退去了,武义县城才安宁。1946年,因日本人打过来迁到武义的稽山中学要迁回绍兴去了,当时的校长邵鸿书和武义分部主任郑文林等人考虑到学校要回绍兴而武义学生带不走,最好留下来,在武义筹办私立中学。先是成立校董会,最后在县城新安公所徽州会馆创办了武义县私立明招中学。这次,我又去报考了,结果又成了新办的明招中学的第一批学生。

  记得新生报到开学不久,学校就组织我们到明招寺参观,拜谒吕祖谦墓,纪念吕祖谦先生。因为明招中学的校歌唱的就是——

  东南理学推儒宗,寄迹明招朱吕同。

  明礼义,知廉耻,前贤昭示振颓风。

  正心诚意,谨始慎终。

  浩然以养气,勇毅竟全功。

  恪守斯训,贯彻初衷。

  发扬我国五千年历史之光荣。

  明招中学就办在县城头巷新安公所的徽州会馆,刚开始,是与绍兴稽山中学武义分部两块牌子合在一起的,我们初一新生属明招中学,初二初三老生属绍兴稽山中学武义分部,到1948年底,稽山中学武义分部的最后一批学生毕业了,明招中学才成为一所完全独立的学校。我读初三时,学校由新安公所迁到了孔夫子庙,我又回到半月池边,读到初中毕业。

  原以为这下总好了:日本人走了,我初中毕业了,可以有工作了。想不到的是,我刚从明招中学毕业,就遇上了国民党兵抽壮丁,我被抓了去。还好我的一位同学的母亲与我养父的关系很好,是她托人把我保了出来,当晚叫我就住在她家,第二天叫我逃出武义。我一路跑到义乌佛堂,遇上金华师范学校正在这里招生,报考还不用花钱。于是,走投无路的我就报考了,顺利进入了金华师范学校的音体班,说是培养中学教师的。

  在金华师范读书时,同学有来自兰溪等各地的。不久,我因积极努力而被同学们推选为学生会的康乐部部长。当时学校学生会经常搞宣传,大家都很忙、很积极。后来又说要抗美援朝,只要家里有兄弟两人以上的,都可以报名参军。结果,我们全班40人,有27人报名去抗美援朝了,最后读到毕业的,只剩下我们13个人。

  1952年正月,金华师范毕业就分配,我是家也没回就直接到义乌大成中学报到当了老师。在义乌教书期间,我曾被派到省城杭州学习了一段时间,并在那里加入了共青团。

  一年后,我与一位义乌教师对调,回到了武义。从明招中学读书出去的我,又回到了明招中学教书,我又回到了半月池边!我与半月池好有缘!

  三、从明招中学到武义一中,在半月池边教书几十年

  我自1953年从义乌调回武义到明招中学教书后几十年里,虽然学校几经变动改名至最后定名武义一中,但是我从未变动,一直在半月池边教书到退休。

  我在明招中学读书时,就感受到学校很重视国旗教育,每天早晚师生都要参加升降国旗的集体仪式;明招中学校训校纪很严明,“升降国旗或其他规定集会无故不到六次者”,学校就要“令其暂行停学”。有一科不及格的就要被留级;明招中学还很重视体育,“体育一科无学期成绩或不及格之学生,均应留级一学期”,曾有学生选手参加省学生运动会得过好几项大奖,我们班由王炳华班长组织的兄弟(篮球)队常拿学校第一名;明招中学还在开办不久就出过武义第一个飞行员,名字叫徐金子,他是武义一中74届校友(现任江西省省长)刘奇的娘舅。明招中学实力雄厚,老师的月薪都是发实物、发粮食的,很有名气,吸引来的教职员工要比县中多得多。有个原来在金华一中教书的金开淳老师也来我校教几何,他徒手画圆很圆,曾送给我一本《世界地图》,因为我数学学得好是他的得意门生;教务主任胡也衲是教美术的,画公鸡很厉害,大家都喜欢,画作常拿到金华去卖,他的月薪也是最高的,每月是16石米!我的美术也不错,比赛作品还拿过全校第一名!

  我刚到明招中学教书时,全校共有8个班,我既教体育又教音乐,每个星期有20多节课,还兼任全校的大队辅导员。暑假里还担任过学校第一届少先队夏令营营长!

  明招中学与县中合并为武义中学、武义一中后,学校大了班级多了,我也就专门教体育了。县里刚成立体委时,要我去负责,结果我又当过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体委主任。

  从简师到明招中学,从读书到教书,我在武义一中的几十年,读书期间好好读,教书期间好好教。学校教育培养了我,我理应好好工作回报学校,学校里和县里市里也先后给了我不少荣誉。其中在1987年,我将退休前,还被评为浙江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

  时间过得好快,今年我都92岁了。现在遇上了新时代、好时机!生活安定条件好,学校越办越大越美丽!欣逢武义一中建校80周年,又将喜迁三四百亩的大校园,我既是一中的老学生,也是一中的老教师,首先向母校献上一份我们“简师”最早的一批学生名单——这是同为老校友,我的老同学,壶山小学老校长朱东山在退休后与我同在县体协时转给我的,用来弥补母校以前所编校志的缺失与空白;另外向母校捐上一千元钱,以表我对母校八十华诞的一份敬意!

  我与武义一中有缘,我与半月池有缘!不平凡的过去而欣慰,也为一中辉煌的现在而自豪,更为一中美好的未来而骄傲!

  (口述者系武义一中校友、教师,现年92岁)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