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深挖山水特色 打造幸福家园

我县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18年02月12日 08:49: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桃源福镇整治范本

  温泉小镇整治范本

  田园美镇整治范本

  畲乡古镇整治范本

  记者 刘梦菡 通讯员 刘俊 吴青芳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严格按照省、市整治办的部署,以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产业、有文化、有生态的宜居宜业宜游小城镇为总目标,拉高标杆,提升特色,挖掘文化,转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更好的城镇环境,推动小城镇产业发展,力促绿色转型、美丽富民,为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截至目前,俞源乡顺利通过了省整治办组织的2017年年中的考核验收,柳城畲族镇、桐琴镇等12个乡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履坦镇和王宅镇完成了市级卫生乡镇的创建。通过整治推进,全县小城镇环境面貌、城镇秩序明显得到改观,整治成效初显。街长制、海外学子走进小城镇、乡土化导向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等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7年工作情况

  (一)彰显特色,高精准实施。为了防止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中出现千镇一面情况,我县在工作推进中突出抓好洁化、序化、美化,围绕“土”字做深文章,以本土化、个性化、特色化为目标,充分展现乡土味道,留住乡村风貌,形成独特风情。主要表现有:邀请“土专家”,绘制“乡土教材”;用好“土材料”,增添乡愁味道;彰显“土特色”,扮靓美丽城镇;弘扬“土文化”,注重内涵提升。2017年以来,先后因地制宜打造出畲乡古镇、桃源福镇、田园美镇、温泉小镇等小城镇整治范本,其中,桃溪镇、西联乡规划方案成功入围全省首批4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俞源乡通过加强1072间古建筑保护开发,成功打造成为国际古村研、学、游胜地,并以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全省年中通过考核的36个小城镇中位列14名)。

  (二)突出重点,高标准整治。首先是治理“线乱拉”,实现有序美观。针对“线乱拉”乱象,我县组织相关人员到浦江学习“二十字战法”,全力歼灭“空中蜘蛛网”。对不再承载业务、没有产权归属、随意乱搭乱建的线缆予以统一拆除,达到治乱的效果;对杂乱无章、散乱零星的线路,进行集中梳理、捆扎、套管、贴墙处理,达到有序的效果;对必须“上改下”的线路,科学界定范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投入使用,达到经济的效果;对确需保留但无法入地的线路,因地制宜、融线入景,采图案美化、线路装饰等形式处理,实现美丽的效果。截至目前,度假区、泉溪、桃溪、三港等乡镇主要道路的线路都已完成了“上改下”,“空中蜘蛛网”基本歼灭。其次是消除“脏乱差”,打造洁净小镇。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低小散”整治,积极深化网格化管理、街路长制督查等长效整治机制。截至到去年12月底,全县各小城镇已经拆除乱搭乱建4684宗、面积37.89万平方米,立面改造958宗、面积20.04万平方米。各乡镇共清理垃圾8.87万吨,整治空闲地1229宗,整治河道沟渠1178条,整治池塘12.6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6.27万平方米;整治乱贴乱画1.52万宗,整治占道经营1.51万宗,整治流动摊贩1.8万宗;整治交通秩序5657次,整治道路867.75千米。16个乡镇完成“低小散”整治企业207家。第三是简化“审批程序”,推进项目建设。由整治办牵头,发改、财政、国土、建设、审计等多部门对整治项目实施联审联批,出台相关招投标意见,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时间,为整治项目“开绿灯”。全县共实施整治项目347个,计划投资24.86亿元。目前,全县各乡镇已开工建设247个项目,项目投入资金10.1亿元。首批列入考核乡镇度假区、桃溪、俞源、西联和三港等5个乡镇(度假区),整治项目基本完成。

  (三)强化保障,高效率推进。首先,强化舆论保障。在新闻媒体上开设“城镇环境整治、打造幸福家园”专栏,编发工作微信美篇,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系列宣传活动,及时上报工作动态,挖掘、分析和提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着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截至目前,相关信息报道被省级主流媒体采用47篇,其中省政府政务信息专报2篇,浙江日报7篇,浙江卫视2篇,省简报3篇,浙江在线10篇,浙江新闻客户端23篇;被市级主流媒体采用36篇,其中金华日报19篇,金华电视台46篇,市简报15篇,编发本级简报46期。小城镇整治宣传工作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其次,强化机制保障。制订了《武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武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招标办法》,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机制保障。第三,强化督查保障。实行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综合考评及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坚持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建立工作微信群,做到工作进展实时通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结果定时反馈。

  2018年工作计划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搞突击和运动,而是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长期工作,今年,我县将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在大力推进、高效完成的基础上,深入做好扩面、增效、提质文章。

  (一)盯牢目标抓进度。根据省市的要求,2018年我县将要完成柳城畲族镇、履坦镇等8个小城镇的考核验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县将继续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提速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加快推进形象进度,力争在春节前50%的项目开工建设,4月底前100%开工建设。同时,切实发挥好镇村环境指挥部的统领作用,加强整治行动专项检查和实地核查,继续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让群众来参与评议、参与监督、共建共享,在参与中让他们体会获得感,在参与中产生认同感。同时,要破除建成后再来推进长效机制的思想,督促各乡镇同步推进小城镇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把街长制等长效机制的形成体现在整治过程中、完善在整治过程中,并不断巩固提高整治成果。

  (二)拉高标杆抓质量。针对省市确立的各级样板乡镇和样板内容,引导各乡镇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树样板、学样板”活动,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加强示范引领。同时,要注重差异化和特色化建设,在城镇风貌建设上融合文化、产业和城镇空间格局,实现一镇一品特色打造。首先,要挖掘特色文化。深入挖掘乡镇的自然禀赋、历史积淀和人文素材,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加厚重、灵性、富有灵魂。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将畲乡文化、温泉文化、萤石文化、水乡文化、古村文化等地域文化与城镇建设融为一体,加强古建筑保护和修复,保持街巷传统肌理,细化新建建筑控制性引导,注重原有资源细化活化,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其次,要塑造空间节点。结合城镇特色文化定位,塑造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城镇空间节点。打造精品建筑小品、精品亮化绿化、精品街景立面,加强城镇标志性建筑、通道、出入口以及城镇客厅等关键节点建设。展示乡镇在山水格局、空间布局、结构肌理、景观风貌、历史人文、地域建筑等方面的特色,形成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展示浓郁的市井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努力实现“一镇一品”。第三,要彰显产业特色。在注重特色产业与城镇风貌的协调统一,将产业特色融入城镇整治,让城镇整治服务产业发展。

  (三)多方努力抓保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积极做好2018年度资金筹措工作,确保2018年度整治乡镇加快推进整治的需要;同时要积极整合现有涉及补助乡镇的各类资金,集中用于小城镇整治,积极探索其他融资方式,共同推进小城镇整治;拟出台奖励方案,明确奖励的方式,对提前完成及通过省市级标杆的乡镇给予奖励,激发加快推进的积极性。要抓规划保障,引导各乡镇借知借力,发挥各类专家的专业优势;抓好规划设计落地工作,保证整治项目既简洁大方,又能彰显地方特色。要抓技术保障,加强交流学习培训,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为导向,邀请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同时,加大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工作,力争年内100%的乡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20%的乡镇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的创建,打造一批真正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特色小镇。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虞华文两幅美术作品在“丹青颂盛世·全国书画大赛”喜获金奖
· 坛头村举办楹联创作培训
· 2017,我们这样走过
· 县综合执法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 计生特殊家庭再生育重圆家庭梦
· 中国共产党武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 开创武义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 县总工会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和环卫工人迎新春团聚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