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高质发展当先补足短板

2018年02月27日 09:19: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宏观经济效益稳步改善,经济运行内生动力逐步增强,经济回升迹象日益显现。可以说,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成绩催人奋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百尺竿头”要想“再进一步”确实还有不少“拦路虎”,那就是当前我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产业层次低、增长方式粗放、管理落后等“沉疴固疾”。如果不予正视和重视,很快会拖垮发展后劲,也必将制约县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从数据分析看,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仅41%,明显低于全市53%的平均水平;效益农业和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在一、二产中的比重偏低,三产中现代服务业占比很低,交通、金融、非营利服务业增长乏力;股份制改革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推行。另外,一些地方性的经济政策仍存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没有达到扶优扶强的预期效果。总之,产业层次低、管理方式落后、产业发展不均衡是掣肘我县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2018年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以‘绿色转型、美丽富民’为导向,聚集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并把“实体经济提振”摆在“五个年”活动的首位。我们说,有的放矢,才能一往无前。要实现经济高质量、高层次的发展,必须补上“短板”、根除“沉疴”,在调速换挡中积蓄后劲、增强动能。

  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是我县经济发展主引擎,所以振兴工业也是经济发展要补上的第一块短板。如何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燃眉之急,要有规划、循序渐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突出聚智创新,积极对接大院名校,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引进大好高优质项目,深耕“五大百亿”产业,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其次,服务业活力要有效激发,一方面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深挖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农业发展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打通美丽经济全产业链条,促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提升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新产业、新动能壮大崛起。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政策也应有新特征。今后,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县域经济政策,突出扶优育强、“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对亿元企业还可采用“一厂一策”的方式,提高政策针对性、有效性;提升政府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强化调研结果运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企业从政策中得实惠。

  在“三条廊道”建设的大背景下,强化县域统筹,推进“腾笼换鸟”“空间换地”也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县聚焦平台整合,谋划打造若干百亿能级、千亩以上的产业发展大平台,以集聚中高端要素、发展中高端产业,驱动新一轮发展。因此,必要举全县之力、破除万难加以推进。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