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2018年03月09日 08:5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巧莉

  楼不是高楼,而是外公家的木阁楼。它就在堂屋之上,只有搭起梯子,才能上楼。而梯子,是二脚的木梯子,被摸踩得平平滑滑,即便磕碰一下也不会疼的那种,很是笨重。

  我们家和外公家是同村的,那时,对于我的小弟来说,外公家的楼总是充满了诱惑。

  冬有糖糕夏有果,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外公上楼去走一走,他就像变戏法似的总能拿出好吃的东西来。可大多时候,木梯子总是不在,即便我们自己在别处找到它了,可凭我和小弟加在一起不过才十二三岁的年纪,根本扛不动它。

  一年四季中,村子里的人最喜欢冬季。冬季虽冷些,可再没有比它更让人悠闲的。小弟说,楼,也是。我知道,他是看中了冬楼上的那些好吃的。

  在东岭,一入冬,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着洗米、晒米、炸米花、和米粉、熬糖油,这是要切米糖和起干糕。我的大伯是切米糖的高手,不管是起锅的火候还是分切的力道,都相当讲究,他切的米糖每一块大小厚薄几乎都是一样的。村子里的人,起干糕一般都是自家人围在一起做,但切米糖往往都是专人的。因此一入冬,我的大伯就成了“香馍馍”,而我的外公,总是村子里第一个去请他的人。之后,那些切好的米糖、做好的干糕、磨好的炒米粉就被外公存放进一个个土坛子里,然后高高低低大大小小不规则地放在木阁楼上。

  有时,我和小弟也会趁外公上楼时跟着追上去,那木梯子的横杆对我们来说,隔得有些宽了,但我们还是能顺利地上楼。只是爬到最上面那两步总不免让人有些慌张,生怕木梯子会带着人往后仰。等到我们也上楼时,走在前头的外公已经拿好吃的在等我们。我好奇那些装着宝贝的坛子为何不放得整齐些?外公却说:“傻呀,东一个西一个那些宝贝才经摸,若排排放,还不让你们两个小猴子三两下就拿光光啦!”说完,外公自己也笑了。可不是,就说放在楼上的那些铺着松毛的野柿子,只要木梯子在,每隔一两天,我的小弟就拉着我一起上楼去看,只要发现一个变黄变软的,一准到了他的嘴里。

  其实,外公家的楼留给我们的记忆不仅仅是有好吃的。我记得,小弟也一定记得。

  那一次,表哥表姐来外公家过暑假,楼成了我们捉迷藏的好地方。外公看我们玩得欢喜,他也欢喜,那一阵子,他便没有再搬开木梯子。

  可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等到姨父那辆二十八寸的凤凰牌自行车的铃声在村口响起时,表哥表姐马上就要被接回家了。我和小弟都舍不得,表哥表姐也不情愿回家,所以大家商定,他们就躲上了外公的楼。等到他们上楼躲好了,我和小弟叫来村里的小伙伴帮忙,大家像蚂蚁搬家一样终于移开了笨重的木梯子。我们说好了,谁也不说出表哥表姐躲在楼上的事。然后,我和小弟暂时先回到了我们自己的家。

  每回姨父来,都会先帮外公干点眼前的农活。那一回也是,等到他干完活,在外公家屋里屋外找了一圈不见人后,有些生气,说以后可不让他们呆上这么久了。姨父这么说的时候,外公也着急了,可木梯子不在,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外公的楼。从外公家出来,姨父便来我们家找。我自然回答没看见,可事就坏在傻傻的小弟身上了。姨父问:“航,你肯定知道表哥表姐躲在哪里吧?”

  “我当然知道啊,他们不就在外公的楼上吗?可我们说好了不告诉你的!”小弟说这话时,活脱脱像只骄傲的小公鸡。

  就这样,表哥表姐被姨父从外公的楼上“抓”了下来。临走时,我看见他们眼里的泪水,我也哭了,小弟更是哭着追出好远,可哪里追得上呢,最后还摔了一跤。有那么一会儿,我真是生他的气,可有什么用呢,那个才五岁的小子压根不知道自己犯了没有信守承诺的错。

  如今,多少年过去了,外公早已不在,但外公家的房子和楼还在。每次回老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走进那座房子,但不上楼,就站在楼下往上瞧一瞧。我知道,纵然那些坛子还在,可里面不会再冒出好吃的东西来。但楼的味道,永远不会在我们的心头消失。我猜,小弟也是一样吧。儿时,因为有外公的楼,才少了小弟的多少哭闹啊!

  “哦,不哭不哭,一会姐姐带你去外公的楼上找好吃的!”我说。

  “呜嗯,那我们现在就去!”小弟答。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