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上下同欲推进旧城改造 万众一心建设美好家园

——副县长钟晓谷就旧城区改造房屋征迁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03月12日 10:27: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2017年11月8日和11月24日,县政府分两批次作出城西三期、程王处、下王宅鸣阳、壶山下街、溪南五大区块的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签约时限为2018年3月30日至4月28日。依据相关法规要求,我县将在3月中旬启动模拟签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提前签约。日前,记者就群众最为关心的六个问题,对副县长钟晓谷进行了专访。

  记者:县委县政府为什么要下决心启动如此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万一有些区块签约率达不到90%怎么办?

  钟晓谷: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我县要赢得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快补齐城市建设这一短板、提升城市品位,必须加速推进旧城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必须统筹解决好城中村问题,理顺管理体制。中央和省、市已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设定了时间表,要求在2019年前基本完成,扶持政策是允许地方政府可以以此进行融资。县委县政府之所以下决心启动如此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就是为了抢抓发展机遇,为了不让城中村(棚户区)里的群众错失提升居住品质的机会。因为,一旦2019年以后政府融资这扇门关上,我县就不可能有资金实力来实施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了。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五大区块的改造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房屋征迁采取模拟签约,如果法定期限内签约率达不到90%的,就停止相应区块的改造,而一旦这次停止了,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将不再启动。

  记者:虽然我县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已明确取消了非公寓式安置,但仍有部分群众希望有非公寓式住宅(幢房),您怎么看?

  钟晓谷:之前我已经公开阐明了,此次旧城区改造之所以取消非公寓式安置,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法规明确要求节约集约用地,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城中村改造不得建造单门独户式住宅;二是全省各地早已普遍实行公寓式安置;三是省里给我县的年用地指标和城市用地规模根本不允许实行非公寓式安置;四是公寓式安置对提升居住体验、推进市民化改造具有重要意义。取消非公寓式安置是此次旧城区改造的政策底线,不允许突破。如果部分群众确有幢房需求,可以通过市场途径满足。我可以告诉大家,根据城市规划和发展需要,县政府将加大用于非公寓式住宅(幢房)开发的土地出让力度,优化房地产市场供应。

  记者:虽然很多外地人认为我县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已经优惠到了“天花板”,但现在仍有部分征迁户认为自己吃亏,您怎么看?

  钟晓谷:最大限度地利民惠民、让利于民,是我县此次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政策的重要原则。与其它地方的城中村改造政策相比,我县确实非常优惠。经济方面的主要优惠有三:一是征收房屋的评估基准比准价是按启动旧城区改造后的市场价确定的,大家都明白,如果没有旧城区改造的预期,原来老旧房子的价格要低很多。也就是说,因为旧城区改造,征迁户一下子增加了这笔实实在在的财富;二是从评估基准比准价来算,1平方米旧房征迁的钱完全可以拿回相应建筑面积的安置新房,还有几百元的盈余。我们要知道,安置新房在房屋质量、居住环境和市场预期等方面,是远远高于征迁旧房的,在很多人眼里,这个盈余其实要放大许多倍。(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三是集体土地的安置房,其土地性质确定为国有划拨,也就是说,通过征迁安置,将消除集体土地无法在集体成员之外交易的壁垒。部分征迁户认为自己吃亏,不知他是怎样算的。而且,除了经济上的大受益以外,还有大幅改善的居住环境和居住安全,这是用钱无法衡量的。

  记者:大账算起来,广大征迁户确实是大受益的,但有部分老年人担心,由于没有收入来源,选择公寓式安置很可能要负一些债,还不如不搬迁。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钟晓谷:一些比较破旧、建筑面积小的房屋,在选择高品质住宅安置时,需要增加部分资金投入,这是正常的情况,部分老年人有所顾虑也是常情。但大家要多从大的方面、长远的角度来想,老房子通过旧城区改造,价值翻倍增长,这意味着自己手中的财富更大了,有房养老,老年人心里踏实,子女们也会更加孝顺。

  记者:有群众认为庭院只有按一个价格进行补偿才显公平,您怎么看待庭院分类处置问题?

  钟晓谷:庭院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征迁范围内的庭院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经合法审批的,二是未经审批但之前交过罚款的,三是非法占用、未经任何处罚的。这三类情形,必须分类处置。对政府来说,不该给的坚决不给,应该给的一分不少,才能真正体现法治正义、体现公正公平。

  记者:根据法律规定,我国土地分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使用权两大类。集体土地使用权转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时,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在老百姓眼里,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区别很大,但这次旧城区改造中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为什么要参照国有土地上的标准?

  钟晓谷:按照法律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征收集体土地,村民只获得地上附着物的补偿,土地补偿归集体所有。此次旧城区改造,集体土地经法定程序后,其房屋征收补偿参照国有土地上的标准,是政府将最大的利益让给广大被征收人。还有一个优惠政策,就是我前面已经讲了,集体土地的安置房,其土地性质将确定为国有划拨,从而消除了集体土地无法在集体成员之外交易的壁垒。

  总之,我县此次旧城区改造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是促进发展的大实事。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征迁户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顺利推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武义:春光明媚造彩林
· 他从国外运回一条船装修了3座房
·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 桐琴中队整治人才市场乱设摊
· 白洋中队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 坚持扶优育强 加快科技企业成长
· 陶诚华来武开展新春大调研
· 陶诚华来武开展新春大调研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