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做好工业“四化”文章 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新征程 新航向 再出发
2018年03月13日 08:54: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刘侠摄

  记者 徐策

  编者按: 3月初召开的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会,给今年的经济工作奠定了鲜明基调,那就是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武义工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以工业经济的大转型推动武义的大发展。2018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将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6.5%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5%以上。

  打造新时代武义工业经济升级版,是一段新的征程。为此,我们锚定新航向,携手再出发——

  狠抓腾笼换鸟,推动平台向高端化转型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是转型升级的支撑所在,也是招大引强的底气所在。从工业园区整合破题,我县加快了资源整合、要素集聚的步伐,谋划做优大平台、整治“散乱污”,厚植转型升级的动力。

  全力做优大平台

  今年我县专题部署了十大重点平台建设工作,要举全县之力打造若干百亿能级、千亩以上的产业发展大平台,加快集聚中高端要素、发展中高端产业,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目标分解:2018年,航空产业园要完成规划编制,A1类通用机场项目完成审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完成570亩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引进20亿元项目1个;新材料产业园完成胡处区块300亩土地收储,建设总投资1.16亿美元的微电子蚀刻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完成规划编制,寿仙谷健康产业园完成投资1亿元;总投资90亿元的PK竞艺小镇要重点加快白洋山文化创意园、滨江商业街和竞艺休闲游乐岛文化园的项目对接,会展中心建成投用;加快武义科技城建设,打造支撑产业创新的有效载体;加快泉溪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进度,启动开发区小微园3家、桐琴小微园2家,泉溪镇小微园1家,引导企业自主开发建设小微园2家,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积极谋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建立“军民融合”产业支撑体系。

  持续整治“散乱污”

  强化“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开展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大整治,对企业实行四级管理,倒逼企业提高产出。完善资源要素综合评价制度,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信贷、用能、排污指标等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坚定不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年内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00家以上,基本完成工业园区范围以外的“散乱污”整治任务;加快“僵尸企业”分类处置,破除僵尸企业20家;开展五金涂装行业集中整治,实施烧结砖轮窑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武义工业发展腾挪用能、用地空间。

  加快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高新化转型

  聚焦动能转换,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坚持“内培”和“外引”两条腿走路,加快建设具有武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内培:加快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和“五大百亿产业”等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今年重点推动电动工具、门业两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争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1.7%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5%,到2020年升级为国家级产业基地。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推动企业技改高水平、持续化、全覆盖,确保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今年要完成“机器换人”150台(套),力争2020年达到300台(套)以上。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年内新增县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

  同时,要加快“企业上云”步伐,今年基本完成规上企业上云,到2020年实现“企业上云”1000家以上。

  外引:通过招大引强,逐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艰苦创业再出发,把招引“大好高”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以增量拓展带动存量优化,激活县域发展新的“鲶鱼效应”。

  今年力争引进投资额超5000万元项目10个以上,引进内资35亿元、外资1800万美元、浙商回归资金18亿元。充分发挥京沪深三个驻外招商点和在外商会作用,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的大项目。

  强化主体培育,推动企业向现代化转型

  坚持育小、育强两手抓,不断优化企业梯队结构。

  一方面,全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以实施股改上市“凤凰行动”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做大股改企业基数,培养拟上市企业梯队。

  目标分解: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及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家、股份制企业7家,到2020年力争实现主板上市企业5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以上、股份制企业50家以上,直接融资20亿元。三美、寿仙谷两家龙头企业十年内产值突破百亿大关。

  同时,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整合内部资源,为企业自身发展和全县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

  另一方面,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企业

  深入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导扶持中小企业聚焦细分市场,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目标分解:年内培育“隐形冠军”10家以上,到2020年实现“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500家、“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100家。同时,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今年确保完成小升规企业25家以上,到2020年新增“小升规”企业100家以上,争创省级“小升规”先进单位。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品向品牌化转型

  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关键在创新驱动。要以创新为主线,统筹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进一步提高“武义制造”水平。

  坚持标准引领

  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产品通过“浙江制造”标准认证。要做好“品质制造”文章,加快标准升级、品牌升级,推动产品品质和价值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全年新增省市级名牌商标5个,力争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项。企业家们要积极强化质量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争创政府质量奖。

  强化自主创新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鼓励企业大力开展新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专利发明等。今年研发投入力争达到6亿元,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以上、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家以上,专利授权800项以上。积极探索开展技术创新“校地合作”,充分发挥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强化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今年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工作站要增至12家。深化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市场化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结合我县产业发布科技成果50项以上,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6000万元以上。

  注重市场开拓

  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文旅休闲、电动工具、汽摩配等具有行业技术和规模优势的行业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总部经济,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扩展海外市场。要拓展线上市场,加快构建网络营销体系,积极培育“互联网+工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深化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加快培育一批网络营销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多层次网络营销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大会精彩语录

  (一)转型升级需“政银企协”共同发力,必须同心同向、聚焦聚力。

  (二)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要用最贴心、优质的服务,表明一种态度:企业发展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焦点,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就是我们攻克的重点,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党委政府就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具体要做到“三个更”:在落实责任上更细一些……在政策落地上更快一拍……在服务企业上更优一层。

  (三)要强化精准的要素保障。我们要下大力气强化要素供给,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

  (四)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有追求。做大事必先立大志,我们企业家要观大势看长远,要有当世界级企业“掌门人”的理想、抱负和志气,敢于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以更大的雄心做大做强企业,勇当行业标杆、产业龙头,打造百年老店、卓越品牌……要有斗志。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大家要始终保持对市场、对政府的信心,牢牢抓住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始终保持敢打敢拼、勇立潮头的胆识魄力,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创二代”要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和干劲,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要有情怀。希望广大企业家不忘初心,始终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典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事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