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一展“摩界”巾帼风范 打造行业“隐形冠军”

应儿:
2018年03月13日 08:54: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江翀

  武义新闻网讯 技巧炫酷追求极致速度,无畏果敢不断挑战自我……印象中“玩”摩托车的大抵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帅气的头盔,伴着巨大的引擎声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那么制造这些摩托车的又是怎样的人呢?当记者见到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儿时,她正点着一盏香薰在办公,偶尔拿起手边精致的茶杯小呷一口,专注工作又不失情调。她与记者侃侃而谈,始终带着明媚的笑容,无论是艰难困苦,还是骄人成绩,都已成为她在“摩界”独一无二的故事。

  机缘巧合开启“摩界”新旅程

  现在的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已拥有无数光环。其高端品牌RFZ,在2015年,英国越野车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2016年,哥伦比亚越野车锦标赛上获冠军,同年的俄罗斯越野车锦标赛上也位列榜首;在2017年,法国越野车锦标赛上获亚军,俄罗斯越野车锦标赛上获冠军。在2017年广交会上,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电动车斩获至尊金奖,RFZ获得设计银奖,公司也荣获5周年CF创新奖。

  成绩固然耀眼,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应儿最开始并没有从事与摩托车制造相关的工作,而是做工程塑料起家的。一年多的从业经验让应儿愈发觉得这并非她的归宿。“这不是我想从事的行业。”她坦言,工程塑料的市场在本地,且该市场诚信度较低,行业资金周转慢。再三思索,她决定转型。当时本地流行做快销产品,于是应儿将目光放在了这类产品上,缘分也就这样慢慢向她靠近。“我有一个澳大利亚的朋友是本田公司的摩托车车手,当时他恰好去试一个新产品,测试之后他告诉我,这个车非常棒,你去做这个吧。”应儿说,当时她自己没有车的样品,这位朋友特意从澳大利亚寄了一辆样品车过来。就是这样的“命中注定”,让应儿一脚踏入“摩界”,开启了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2003年2月14日,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了。关于“阿波罗”这个名字,也凝聚了应儿的智慧。“当时的‘阿里巴巴’非常有名,我也想为公司取一个以A开头的名字。而全世界都知道‘阿波罗登月’,‘阿波罗’恰巧也符合了我的要求,公司的名字就这样应运而生。”事实证明,好的名字也是成功的一半,公司名字由于便于外国客户记忆,在后来从事出口贸易的过程中带给应儿很大的帮助。

  攻坚克难做好人生“证明题”

  “经常有人问我‘创业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其实我觉得创业和困难是相伴而生的,困难越多机会越大。创业也是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企业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取决于它有多大的解决困难的能力。”应儿说,创业就如同做证明题,每当攻克一个困难,就像成功解出一道证明题,那种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创业之初,应儿也曾彷徨犹豫。“当时我们公司没有整个配套体系,仅模具上的投入就要200多万,而且发展前景也不明朗。”资金、厂房、产品等方面的难题接踵而至,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经历了发展阵痛期。所幸的是,随着外贸出口的逐步放开,应儿看到了发展机遇,当机立断申请了自营进出口权,开始尝试做出口贸易。

  出口贸易会涉及网络销售,然而,在21世纪初,网络销售还是个“新鲜玩意儿”,做电商也需要智慧和勇气,但应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B 2 B模式,凭借电脑方面的一技之长,以及独到眼光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带领公司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高歌向前。

  商场如战场,当大家都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时,挑战又出现在应儿面前。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可当时,应儿的企业团队中技术、开发、生产、采购工作人员都相继提出离职。人各有志,虽然那时的阿波罗十分需要这些人的帮助,但为了支持员工追逐各自的梦想,应儿还是尊重了他们的选择,同意员工们的离职请求。未过多久,应儿发现那些曾经说要继续深造或创业而离开的员工竟“另立门户”,生产着与阿波罗一模一样的产品。这样的事如同晴天霹雳,让应儿深受打击。如出一辙,在2006年,自己信任的员工再次与外国商人合谋,打算拷贝公司产品牟取利益。合作无法继续,应儿痛失左膀右臂,但公司的运作不能停止,她必须做出调整。

  于是,应儿亲力亲为,自己进行网站管理、销售。也正因如此,她更为熟悉业务,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生产的产品更符合大众的口味。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几经波折,浴火重生,变得更为强大。

  推陈出新蓝海扬帆再出发

  “我们企业的产品属于小众产品,所以必须要不断创新,追求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应儿告诉记者,阿波罗的基因就是创新。

  为了让企业保持创造的活力,应儿更是不遗余力,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此外,她还从管理及软件提升入手,引进各类人才,打造优秀研发团队,形成阿波罗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品质,做强品牌。公司也在产品品类上慢慢转型,从流行什么生产什么,转变为专注于生产制造越野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阿波罗已拥有五大子品牌,成功建立了全球范围内的分销网络,并从2015年开始,在全球各地不断组建售后服务网络,提升用户产品体验。而今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做到了出口同类排名第一,远销美国、意大利、德国等79个国家,真正成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

  在应儿的带领下,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浙江省休闲车业十大功勋企业,荣获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突出贡献奖。应儿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第十一届“浙商女杰”。

  “创业的过程让我收获颇丰。”应儿欣喜地说,阿波罗公司定位在娱乐休闲的越野车入门级首选国际制造商,她为可以提供给消费者高性价比的产品感到自豪。更重要的是,这些年她不仅拥有了美满的家庭,还因为往来贸易交到了世界各国的好朋友,彼此之间能够相互信任,走到哪儿都像有家人。

  关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应儿也是胸有成竹。“之前我们做的是全出口,现在还是想回归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我们也将会生产出非常棒的产品给自己国家的消费者。”应儿自信地告诉记者,公司将打造出适合亚洲人的车型,专门研发适合亚洲人骑行的产品。接下来,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也会为主板上市做准备,这将成为应儿更大的“证明题”。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