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浙江:“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2018年03月15日 09:16: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14日电 题:浙江:“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勃发、创新创业火热……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序幕。十五年间,“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浙江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三美融合”:生机勃勃实现超越

  沿着鹤溪河一湾碧水溯源而上,漫游依山林立的宁静乡村,畲乡之窗、云中大漈、绿道彩虹跑、上山头游步道、红色梅岐、吴布梯田……一幅幅美丽图景幻现于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

  凭借美丽乡村风貌与民族风情,“中国畲乡”发展迎来新机遇。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村村民马志英怎么都想不到,自家庭前院后种养的多肉植物引来游客流连忘返、频频问价,如此一项每年带来五六万元收入。

  统计显示,2010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总收入7.3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突破了54亿元。

  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下的浙江乡村,生机勃勃。

  记者了解,目前浙江全省已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58个、示范县12个,一大批“脏乱差”的村庄变得“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焕然一新。

  走进诸暨市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但见道路绿化、休闲长廊、亲水平台、公共厕所等分布有序;村居庭院修葺雅致,苗木点缀。

  村口一块巨石上,刻着“超越”二字。村委会主任阮国祥说,盛兆坞三村过去以矿石开发为生,村容脏乱,经过系列环境提升行动,走上一二三产联动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了巨大超越。

  “千万工程”:持续接力升级美丽

  浙江美丽乡村的崛起,靠政府“有为之手”与“有力之手”十余年不懈接力助推。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与群众要求越来越不适应的实际,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决策,由此开启浙江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大行动序幕。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浙江依托“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抓手,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起步,不断拓展建设内容,形成了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格局。

  据介绍,浙江“千万工程”经历了三个阶段:2003—2007年“示范引领”,1万多个建制村率先推进农村道路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2008—2012年“整体推进”,主抓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房改造建设;2013年以来“深化提升”,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2003年以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和党委政府抓好“三农”工作的“牛鼻子”,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期间,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性现场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工作部署,表彰工作先进县、示范县。

  浙江省农办介绍,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计约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浙江省建制村总数的97%;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建制村全覆盖,11475个村实施生活垃分类处理,占比41%;90%的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74%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得到治理。

  科学规划:融为一体“聚美”效应

  杭州市临安区农办主任陈嫩华说,把科学编制村庄布局和建设规划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以科学规划引领建设实践,是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经验。

  丽水市副市长、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介绍,围绕“景宁就是一个景区”的理念,当地先后编制了《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总体规划》《畲族文化总部规划》《国家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等20余个重点规划以及畲乡小镇建设规划、畲文化体验小镇概念性规划。

  目前,浙江已全面形成以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龙头,村庄布局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四项专业规划为基础的“1+4”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

  比如,在村庄布局规划方面,浙江提出中心村主要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吸引人口集聚、辐射周边村庄;一般村主要实行环境整治、村庄梳理、有机更新,改善村容村貌;高山偏远村、空心村主要实行异地搬迁;历史文化村落主要实行保护修建,促进历史古迹、自然环境与村庄融为一体。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之际,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步入新阶段。目前,浙江有40多个市县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探索促进城乡关系、人与自然关系不断改善,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发展有机融合。浙江省也在研究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谋划在浙江全域建成美丽大花园。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武义:春光明媚造彩林
· 他从国外运回一条船装修了3座房
·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 桐琴中队整治人才市场乱设摊
· 白洋中队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 处理好“四种关系” 加快推进整合发展
· 坚持“服务三农” 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 一展“摩界”巾帼风范 打造行业“隐形冠军”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